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市民乐享“科普盛宴”

http://www.mhnews.com.cn  2020-10-29 12:36:3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市民乐享“科普盛宴”

  发放移风易俗宣传品。

  闽侯新闻网讯 10月17日,由县委宣传部、县社科联联合主办的2020年闽侯县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社会科学在你身边”现场咨询普及活动在闽都民俗园举行。县领导曾小榕,县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领导,部分学校师生和社科宣传志愿者等300多人参加了活动。

  18家单位摆摊设点

  现场科普社科知识

  启动仪式在一段欢快的腰鼓表演中拉开序幕。随后,县文旅局、农业农村局、县卫健局等18家单位,分别通过优惠展销社科图书、免费发放农业知识和政策读本、移风易俗宣传、义诊等方式,向现场群众普及社科知识,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与。

  今年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的主题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农村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农民的收入问题一直是社会关心关注的热点。当天,县农业农村局的摊位“人气十足”,吸引许多农民朋友前来咨询。摊位上,《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橄榄主要病虫害及其综合防治》《闽侯县测土配方施肥建议手册》《水产品质量安全知识》等专业而又接地气的农技知识书籍齐亮相,让农民朋友们目不暇接。

  今年70岁的程阿婆是青口镇东台村人。今天她特意来参加活动,就是为了拿些基本农技知识的手册,带回家和村民们一起研究,希望可以通过先进的技术,让村民增产增收。“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推进,政府出台了诸多惠农政策,村民们发展农业热情的高涨,每年村民们种植的各色蔬菜都被南通批发市场‘全盘收购’,根本不愁销路。”程阿婆笑着说,“现在我们村不但老年人在家务农,很多年轻人也回乡将闲置的农田利用起来,种植农作物发展乡村经济。”

  学生下田收割水稻

  体验收获喜悦

  当天,最热闹的活动还属在闽都民俗园四季农田广场开展的水稻收割活动,来自县内部分中小学的学生们下到稻田,挥舞镰刀,忙得不亦乐乎,亲身体验农民耕种的辛苦和收获的喜悦。

  “小时候,父母带我回大湖老家,那是我第一次见到稻田,感觉到了和城市不一样的风景;今天我和同学们一起来体验割稻谷,既锻炼了体魄,也增长了见识,体会到了粮食的来之不易。”来自昙石山中学的洪思晴开心地说。她表示,非常开心来参加此次社科宣传周活动,希望未来我县能够组织更多类似的科普活动。

  已连续8年开展社科宣传周

  10余项系列活动陆续开展

  记者了解到,闽侯县社科宣传周已连续开展8年,致力于普及传播社科知识,既传承了首邑特色文化,又兼具创新思想,成为闽侯县社科宣传的重要品牌。

  今年的社科宣传周积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福州发展“3820”战略布局和全方位推动闽侯高质量发展超越,以“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为主题,旨在推动社科知识的宣传普及,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人文素养,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希望通过举办社科普及周活动,能进一步普及社科知识,让市民感受、体验社会科学的魅力。”县社科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我县还将组织开展“首邑讲坛”系列讲座、社科专家下基层、“四时物语”亲子农事体验活动等10余项系列活动,使社科普及工作覆盖面更广、影响力更大。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