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闸三线”竹岐支洞开挖即将完成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8-31 10:47:3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CJJ_5230.jpg

  工人们将作业台车拉入洞中,为洞身开挖钻孔做准备。

  闽侯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在福建省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以下简称“一闸三线”工程)第一标段竹岐支洞施工现场看到,专业技师们站在不同的区域和部位使用相关的钻孔机械熟练地进行爆破钻孔作业。

  全省单体投资最大的

  水利基础设施项目

  据悉,“一闸三线”工程是福建省有史以来单体投资最大的水利基础设施项目,2015年被国务院列入172个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该工程总投资61.64亿元,一闸即大樟溪莒口拦河闸,是工程的主水源;北线从闽江竹岐引水至大樟溪莒口水闸,用于莒口水闸枯水期水量;中线从莒口水闸至三溪口水库、青口、长乐;南线从莒口水闸至福清东张水库、平潭三十六脚湖。

  “该工程是支撑‘大福州’及平潭综合实验区城市群发展的重要水源配置工程,其输水线路总长181.58公里,供水范围覆盖闽江口城市群及平潭综合实验区,建成后,年平均供水量会达到7.89亿立方米,总受益人口580万。”中铁十七局六公司平潭引水项目副总工李瑞说,“目前我们在建的第一标段是整个工程北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总投资约4.4亿,整个标段工程包括1.4公里闽江竹岐~金水湖隧洞;12.4公里金水湖~溪源溪隧洞;23.3公里溪源溪~大樟溪隧洞。”

  迎难而上

  破解征迁难题

  据中铁十七局平潭引水工程项目部党工委书记邓皓天透露,该标段于今年4月1日开工,由于工期紧张,征迁工作范围广、任务重、难度大,为强化法律程序,做到公平公正,数月以来,在征地拆迁工作中,地方政府一直都大力配合,公开拆迁法规政策、补偿标准、补偿数额,把拆迁工作置于社会监督之下,使征拆工作“见得阳光、晒得太阳”。而项目征迁领导小组的成员们和镇、村两委干部也充分发挥“5+2”“白加黑”的“征迁铁军”精神。通过挨户走访了解征拆户的实际情况,摸清他们的内心想法,征拆户白天上班不在家,成员们就主动放弃晚上的休息时间上门走访,充分实现与居(村)民需求的“服务零距离”;为了抓紧时间,他们在饭点匆匆扒几口饭便继续工作已是常态,有的甚至干脆忙到忘了饭点;在征迁工作中碰到不愿配合的群众是常有的事,对此,成员们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通过说动征迁户在企业、政府部门等工作的亲朋好友等来做通征拆户思想工作。

  各个击破

  确保施工安全

  “除了征迁工作,该标段的施工干扰因素也非常多,所涉及的工程方面的技术也比较复杂。所幸的是,参建各方都敢于迎难而上,遇到问题各个击破,让项目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如该标段的引水隧洞断面小、开挖工效低,线路较长、不利于材料的运输和场内物资的周转,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项目部所有需要用的材料一般都从外边运到施工现场,有的道路比较窄小,大型车辆进不去,我们会采取二次倒运的方式,采取用小一点的车辆(比如农用车)进行第二次运输,把材料运到施工现场。” 邓皓天说,“此外,由于该标段隧洞多处临近村庄、向莆铁路、316国道、福银高速、竹岐隧洞、溪源泄洪洞、溪源引水洞、福诏高速及203省道,安全防护也是重难点,因此,在现场作业前,我们还严格对照地下管线图纸先行踏勘,甚至采取金属探测,明确交叉管线特别是高压线缆等高危管线位置,采取小方量开挖作业,确保各类管线安全和施工过程安全。”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一闸三线”工程第一标段建设共8个工作面,目前已陆续开展其中的5个工作面,隧洞施工环境恶劣,且爆破作业后洞内粉尘较大,为了有效降低粉尘,施工方还采取水带爆破作业法,配合通风机加大送风量,洞口边仰坡上方的裸露岩石采用GPS2主动防护网防护确保洞口安全。

  目前,“一闸三线”工程第一标段建设进展顺利。其中,该标段竹岐支洞已完成征地拆迁工作91% ,支洞累计进尺65m,一天两次爆破施工,计划于9月17日左右完成支洞开挖;茂田支洞目前已完成征地拆迁工作80%,支洞累计进尺150m,一天两次爆破施工,计划于11月底完成支洞开挖;林洋支洞临建设施已就位,王庙支洞首爆顺利进行。(闽侯乡音记者 林世彬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