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雪景下,总有默默守护的人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2-23 09:00:0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大湖雪峰寺雪景。

  游客争相探雪赏景。

  交警值守保畅通。

  闽侯新闻网讯 由于连日来,福州地区气温持续下降,2月2日晚,大湖乡雪峰山开始飘雨夹雪。3日,大湖乡雪峰山成了银装素裹的世界。

  大湖下雪 游客争相探雪赏景

  堆雪人、滚雪球、拍雪景……雪峰山美景吸引了许许多多的市民前往观赏玩耍。在福州工作的张伟带着妻子和儿子,已在山顶玩得不亦乐乎。张伟介绍,前一天晚上,在微信和微博上看到雪峰山雪景的照片,让他兴奋不已,“这是一家人第一次看到雪,所以带着孩子们来了。”这时旁边已有不少人开始打起了雪仗。市民吴先生堆起了一个雪人,还为他的雪人带上了毛帽。这场雪景小朋友们无疑是最开心的,他们一边走一边惊呼:“我们终于看到雪啦!”孩子们小手冻得通红,却还是忍不住抚摸积雪,大家都不肯放弃这难得的机会,纷纷拍照留念。

  多部门协作

  保市民赏雪安全

  据不完全统计,2月3日至4日,雪峰山雪景共吸引了3万余人次前往观雪。高峰期时,车流量剧增至1万余辆,道路一度出现了拥堵。“从2月4日下午三点开始,就有大量车从大湖珍山高速出口,经大坪前往雪峰。五点时候,大坪去雪峰的路口开始拥堵,但仍然有大量车辆去往雪峰。”大湖乡党政办工作人员金昌銮告诉记者,随后县公安局派出20名干警前往雪峰疏导交通。大湖乡政府也派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10名,另通知乡派出所,沿线村大坪、双溪、兰田、雪峰村全体村干部、志愿者40多名,到交通主干道设置路标,指示牌,引导牌,并协助干警对过往车辆进行引导,宣传文明行车请勿拥堵。当天晚上8点左右。在所有工作人员努力下,各大主要路口,雪峰村,兰田村,大坪村道路恢复畅通。

  3日天还没亮,罗桥公路站站长林行基就早早醒来,做着出工的准备,6点便组织班站的养护人员上路巡查。巡查到县道115线大湖乡雪峰村,路面被白雪覆盖,一直延续到廷坪乡暮头村,3.5公里长的路面白茫茫一片,雪厚近4厘米,有十几辆车受困路上。林行基立即调派2辆养护车和14名养路工赶赴现场。他们有的负责封闭交通,在积雪路段两端拦截车辆;有的一手提着桶,一手均匀地朝路面撒工业盐,促进冰雪消融;有的手拿铁锹、锄头、扫把等工具紧随其后,铲冰除雪,将积雪扫出路面。风雪中,养护人员的耳廓和手部被冻得通红,靠着“早点抢通”的念头支撑着,不断挥舞锹锄。受阻车辆的司机也积极自救,加入到除雪队伍中。4个多小时后,10时30分,路面恢复畅通。养护人员目送着受阻车辆缓缓通过,都长舒了一口气。积雪清除了,养护人员却不敢有丝毫懈怠,他们又在该路段前后设置路面结冰标志牌,提醒过往车辆小心行驶。

  3日一早,雪峰供电所便组织人员对10kV雪峰622线、廷坪624线、大池612线进行巡线清障保电任务。此次特巡重点针对以往线路薄弱和线路大面积穿越树林等易出故障的地区进行,重点巡查电线杆旁的树枝、毛竹是否与电线保持在安全距离,防止因大风和降雪折断树枝等触碰线路,导致线路接地和跳闸故障。观察架空线驰度的变化,避免因温度降低、驰度减小导致张力增大而造成设备断线、倒杆事故。通过对线路的除雪和树木砍青等措施,消除大风雪带来的电网运行安全隐患,确保恶劣天气电网安全可靠供电。

  (闽侯乡音 记者 林世彬 林鑫 吴国棋 通讯员 黄沁钰 许燕华 林治春 图片由大湖乡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