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闽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http://www.mhnews.com.cn  2017-11-07 14:35:4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廷坪西坑村发展中草药生产基地,让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收入稳步增长。 林岳铿 摄

  闽侯新闻网讯 “11月底前,全县2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将全面实现脱贫摘帽。”近日,闽侯县召开全县脱贫攻坚现场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记者获悉,当前,闽侯县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成果巩固提升阶段,接下来,闽侯县将继续把“精准”二字落实到各环节,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全力冲刺“最后一公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持久战,确保贫困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不掉队。

  扶志+扶智 拔掉“穷根”

  “去年,我们家纯收入达30170元,实现了脱贫。今年,我们家又双喜临门,不仅盖了占地120平方米的新房,圆了安居梦,二女儿也订了婚。”在闽侯县脱贫攻坚现场会上,大湖乡兰田村49岁的陈兴财高兴地汇报喜讯。

  陈兴财从没想过,自己可以拥抱幸福生活。他患颈椎病多年,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收入不高,妻子有高血压,须长期服用药物,一儿一女在校读书,家庭负担可想而知。

  “扶贫干部经常来我家走访,了解我家实际困难,积极帮我出谋划策。”陈兴财介绍,2016年被列为精准扶贫户后,感觉生命中突然遇到了“贵人”,“他们经常为我讲述身边致富大户的经验,激励我要自强、自立,令我倍受鼓舞。”

  在大湖乡乡村干部的帮助下,陈兴财申请了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加上此前拿到的各类帮扶资金1.3万元,信心满满开始了蔬菜生产,轮种白菜、莴苣、四季豆、黄瓜、茄子等蔬菜。除了种植自家4亩田地,陈兴财还流转了14亩耕地用于扩大生产规模。问起为何干劲这么足,陈兴财自信地说,乡里不仅送他参加“雨露计划”蔬菜种植技术培训,还经常派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到田间进行技术指导,“栽培技术有保障,销售也不愁,干嘛不多种点?”

  如今,陈兴财的种植基地里,各类蔬菜长势喜人,今年前三季度,蔬菜种植净收入达到5.3万元。生活好起来的陈兴财不安于现状,他主动把自己学到的种植技术传授给同村的村民,鼓励大家一起连片种植蔬菜,联合管理,提高生产效率。

  治贫先治懒,扶贫先扶志。陈兴财成功脱贫,是闽侯县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缩影。在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闽侯县充分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树立好日子靠干、新生活靠拼的意识,让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良药,激发贫困群众“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彻底祛除思想上的“穷根”,防止和克服扶贫养懒汉现象。

  与此同时,闽侯县加大职业教育培训力度,紧紧围绕产业特色和用工需求,认真落实“雨露计划”,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及建筑、工艺品等岗位知识专题培训,让贫困户真正掌握一技之长,靠自己的技术和劳动脱贫致富。

  此外,闽侯县还落实好贫困家庭学生减免资助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在学前、小学、初中、高中阶段给予教育补助,防止贫困学生出现辍学现象,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至目前,全县落实教育扶贫政策覆盖290名,2017年度发放教育补助资金290人,合计62.1万元。

  有股可入 有事可做 有利可获

  为了让贫困群众真脱贫、脱真贫、不返贫,闽侯县将加快产业发展作为“首要工程”,坚持因地制宜,发挥山区资源优势,加快培育发展特色产业,确保贫困群众有股可入、有事可做、有利可获。

  一方面,闽侯县突出“一村一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土地流转和开发,推进中草药生产、特种养殖等基地建设,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智慧农业等特色产业,通过“企业带基地、基地带产业、产业带贫困户”模式,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逐步壮大并形成特色产业,确保群众收入稳步增长。另一方面,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广“公司+农户”模式,引导贫困户将资金以入股形式整合投入到发展势头好、带动能力强的企业或者专业合作社,既实现利益分红,又有稳定就业的工资,确保增收致富有可持续的“源头活水”。

  大湖乡大坪村贫困户潘仙妹,如今每天都乐呵呵的,再也不必为生计担忧。今年5月,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她到隔壁村的闽侯县潘际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上班,一个月工资4000元。这是一家集农业生产、休闲度假、农产品终端配送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企业,年利润数千万元,市场前景广阔。在充分考量了公司的发展模式后,潘仙妹还申请了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入股公司,享受员工利润分红。

  “我们共计帮扶了20户贫困户,除了给他们安排工作岗位,还让他们入股。”潘际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潘邦銮表示,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得到了政府和当地村民的大力支持,为此,他们不忘“邻里情、井水恩”,积极配合做好精准扶贫工作,“贫困户每年都可以拿到入股股金8%的分红。”

  作为廷坪乡产业帮扶最大的企业,廷坪红农民专业合作社风头正劲。这个由5名农民创办,以酿制销售青红酒为主的精准扶贫帮扶企业,截至目前共投入资金430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资金38户190万元。“贫困户以资金投入形式参与合作社统一酿酒分红,每户每年可获得不低于5000元收入。”廷坪乡广坪村党支部书记陈孝艳介绍,上个月,合作社在县城甘蔗开设了首家廷坪红专卖店,才1个多月就销售青红酒超19万元,顾客反映极佳。“我们对廷坪红的市场前景抱有极大的信心,今年预计酿制150吨。下一步,我们拟建设厂房,购置生产设备,开发月子酒在电商平台上销售。”

  所有贫困村将如期脱贫摘帽

  据介绍,闽侯县共有省级贫困村20个。为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如期脱贫摘帽,闽侯县结合实际,早动员、早安排,制定出台了《闽侯县贫困村退出机制实施方案》,集中力量、整合资源,扎实抓好贫困村脱贫工作。

  除了落实副处级以上县领导带队推动20个贫困村退出工作,闽侯县还组织专门力量深入每个贫困村调研,举办贫困村退出培训班,因地制宜制定详细的贫困村退出方案。同时,设立山区、半山区乡镇专项扶持资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特别是补齐贫困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短板。

  目前,闽侯县各贫困村退出工作正有序推进,各项指标均已达到贫困村退出标准,将于11月底前全部脱贫退出。

  (闽侯乡音 记者 陈建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