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省级优秀教师郑栩: 永不停歇的脚步 丈量教育之美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9-08 14:58:1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郑栩在指导学生功课。 林若野 摄

  闽侯新闻网讯 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谱春秋。我们曾用“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形容一生献身教育事业的教师,尤其是那些扎根乡村的教师。他们如青松般坚守,如大山般博爱,默默用爱播撒知识的种子,用奉献改变乡村的孩子。郑栩,就是其中的一员。

  郑栩,现任教于上街镇红峰小学。1991年毕业于福建省闽侯师范学校,此后他长期坚守在语文教学一线,把自己的所学教给一批批的农村孩子,他对学生因材施教,更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补缺补漏,寻找孩子们身上的闪光点。在他的循循善诱下,学生都取得了可喜的进步。

  2017年,郑栩被评选为省级优秀教师,对他来说,这是教师节前夕最好的礼物,亦是对他二十余年教学生涯的肯定……“我要把这份肯定化为动力,更好履行自己的责任,鞭策自己不断进步、成长!”郑栩如是说。

  学海无涯

  不断自我提升

  “理无专在,而学无止境也,然则问可少耶?”这是清代散文家刘开在《问说》一篇中的名言,其意为真理不能由某个人独占,而学同又是没有止境的,那么勤问难道可以缺少吗?

  教师是一项神圣的职业,要想传道授业,不断提高自身文化素养,增加知识储备,显得尤其重要。在郑栩二十多年的从教当中,他始终奉行先贤的教诲。1997年,通过三年的学习,他从省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毕业,顺利提高了自身的文化素质。在课余时间,他还常常观看名师视频,课堂实录,购买有关教育书籍,以此加强教育理论学习,让自己的教育理念与时俱进。

  此外,2008年8月到2009年5月,郑栩还参加了全国教师教育学会综合实践活动学科委员会第二期骨干教师远程培训研修学习;2015年11月,参加“新课程小学作文课堂教学有效指导与评价”高级研修班学习。“打铁还需自身硬”是郑栩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只有不断学习跟孩子们一块成长,才能跟上时代脚步,真正做到教书育人。”

  爱无止尽

  支教薄弱校

  2008年,郑栩积极参加校际交流,主动到上街镇教育基础薄弱校——榕桥小学支教,担任该校五年级某班的班主任。

  这是一个在上街学区成绩靠后的班级,学生多数是父母离异的孩子、外来工子女和留守儿童,不仅学习差而且纪律散漫。“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正式上课点名时,一位姓陈的同学没来上课,也没有请假,我打电话给他的父母,得到的回答竟是‘孩子什么情况我也不是很清楚,我还要工作,随他去吧!’。”提及当年这段经历,郑栩有些激动,“父母不重视,孩子也没养成良好的习惯,这时候还能靠谁?只有老师主动关心孩子,才能避免他们误入歧途!”

  郑栩告诉记者,和陈同学的父母通完电话后,他立即找到小陈家,发现小陈还在睡觉。“我是你的新老师,上午怎么没来上课?”郑栩问,“我…我昨晚看电视,睡得比较迟,忘记了。”小陈迷迷糊糊地回答道。郑栩见状,也没有责怪小陈,安抚了他几句,就带他去了学校,叮嘱他要好好学习。小陈也满口应承了下来。不料,才几天不到,他发现小陈又不见了。“我再次去他家中找他,却扑了个空!后来辗转才在他奶奶家中寻到小陈。”郑栩说。他说,当时小陈看到他显得很意外。估计是被郑栩的执着打动了,此后直到毕业,小陈再也没有缺过一堂课。“你给孩子以尊重,他就会还给你一颗真心,有时候教育就这么简单。”郑栩如是言道。

  经过他两年兢兢业业的工作,到该班级学生毕业时,整个班级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成绩名列学区第三名,获得上街学区“教学优胜奖”,受到了榕桥小学师生以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二十七载

  花开有声一路芬芳

  在二十多年的教学过程中,郑栩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成绩喜人,可谓花开有声一路芬芳。

  2014年、2016年卢梦莹、林沛妍等学生分别在福州市各项作文比赛中获奖;2010年以来林诗洁、池奇洲等30多人次的作文在各级各类报刊上发表。“郑老师教学生动有趣,为人也很和蔼,还经常在课余时间指导我们写作技巧,我们都很尊敬他。”提起郑老师,学生们都对他赞不绝口,而这些赞誉恰恰是对他工作最好的肯定。

  “选择了教师职业,一路耕耘,因为心中有爱,我听到了花开的声音,在二十多年的教学路上,我无怨无悔。”郑栩说道。一支粉笔,它虽短,但它能谱写天下知识;一张讲台,它虽小,但它能培养满园桃李。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也祝愿天下的教师,教师节快乐。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方玲燕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