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人物专栏 >> 正文

王建宇:扎根山区 敬业奉献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9-14 15:06:2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王建宇认真为学生答疑解惑。

  43岁的王建宇是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24年来,他始终坚守在大湖学区各完小校中,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履行着自己应尽的职责。

  1992年,王建宇被分配到了大湖乡较为偏远的碾坑小学执教。当时的碾坑小学办学条件差,教学设备简陋,就连水源供应都不足。面对学校教师队伍的薄弱、学校领导的期待、学生对求知的渴望,王建宇倾心山区教育的信念很快坚定下来。随后的日子里,王建宇还先后任教于大湖乡东姚小学、上苑小学、大池小学等。

  山村的生活十分艰苦,小学教师的任务更是艰巨。24年从教历程中,王建宇有过许多次改变现状的机会,面对种种机遇,他也曾动摇过,但看到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求知识、充满期待的眼睛,他放弃了。他深知自己的工作孕育着山里人的希望,决定着山里孩子的命运。

  “只要教学需要,不管接手的学校、班级、学生情况如何,我都提醒自己,一定要尽心尽力,做到无愧于山区群众,无愧于山区学生。”王建宇告诉记者,山区工作虽然清苦,但山区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他们更需要老师的关心与爱护,大多孩子与老师在一起的时间比他们的父母多得多,从某种意义上说,老师也是孩子的朋友、孩子的父母。

  大池小学地处我县西北部山区,现有教师10人,学生110人,6个教学班,教学生活环境相对比较艰苦。一直以来,该校教师队伍极不稳定,申请调离的多,愿意留教的少,学生流失现象时有发生。为改变这种状况,作为学校负责人的王建宇不断在抓教师思想工作、抓学校制度建设、抓教育质量、改善办学环境上下功夫,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身作则,推动学校各项工作有序健康发展。现在的大池小学,环境优美,教师队伍稳定,生源充足,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

  在教学中,王建宇认真备课,细心讲课,经常与教师探讨教法学法、研讨经验,力求上好每一节课。他指导的学生在学区各项比赛中屡屡获奖,指导的老师也在县、学区教学比赛中多次获奖。在生活中,王建宇爱生如子,是孩子们的知心大叔叔。为及时向学生家长反映学生在校的表现情况,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王建宇时常利用课余时间,沿着崎岖的山路徒步到学生家中家访。面对家境困难的学生,及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深受学生与家长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王建宇先后获得县“先进教育工作者”、“教学管理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今年教师节,王建宇还被评为“县山区优秀教师”。荣誉面前不骄傲,困难面前不低头。如今,王建宇为了他所挚爱的教育事业,仍坚守在山区教学一线,肩挑重担,默默地耕耘着、奉献着。

  (闽侯乡音 记者 洪琦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