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凉伞桥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8-17 17:41:2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2014年的凉伞桥。林玉龙 摄

  2017年的凉伞桥。李煜晗 摄

  上街镇是八闽首邑闽侯的一大乡镇,也是福州地区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的千年古镇古村。古时,上街多水患,人们在通讯方面十分落后。没有桥时,河两岸的居民只能靠淌水过河或者泛舟过河到对岸找对方进行交流。如果天下大雨,两岸居民可能就无法联系了。

  凉伞桥位于上街镇新宅自然村境内,横跨上街内河玉浦之上,东西走向,为上街古建六座桥之后又一石拱桥。此桥始建于明,从桥下向上看,酷似一把大凉伞,因而得名。凉伞桥由桥东兴琳寺僧惠信大师募造,桥长约20米,宽2.7米,拱跨约10米。

  对于久居周边村子的人来说,这座桥不仅方便了两岸居民间的联系,更承载了他们数不清的欢声笑语。有榕西吟社的诗人做诗称赞此桥曰:跨港长虹廿太赊,六桥以外又增加。桥名凉伞知何意,殆欲高撑荫万家。

  在凉伞桥的西侧曾有一座节孝坊,坐北朝南,石构,四柱三门一楼,歇山顶。正楼檐下有“圣旨”牌。平板枋下字版阴刻“节孝”二字,这座反映封建礼教和儒家思想的古牌坊,一九五八年因乡村修水渠而拆毁。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端午节划龙舟,上街丹屿、新宅、大宅、杏亭、銮浦自然村的龙舟在内河玉浦竞渡,很多村民都挤在凉伞桥面看,十分热闹。过去天清月朗的夏夜,很多大人小孩都会在凉伞桥上纳凉。凉伞曾流传过一则民间传说,说的是过去有新宅大财主麻五九半夜从凉伞桥走过,在桥上纳凉的村民都听见桥下“扑通,扑通”的落水声,有一村民仿佛又听见惊叫声:“大财主来啦,大家快逃,快逃……”,据说是“水鬼也怕财主“哩”!”

  近年来,由于环境的污染与人为的破坏,曾经干净宽广的玉浦河道变得污浊不堪,居民们与凉伞桥也不再像过去那样亲密。对此,县委县政府迅速作出反应,今年5月,拨款下来用于玉浦内河清淤,同时在凉伞桥周边修建小公园。如今的凉伞桥正面临涅槃,且让我们在追寻有关它的记忆的同时,期待它的新生…

  (撰文 林其国  责任编辑 林世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