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闽侯二桥选址确定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7-24 11:30:0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市民可通过【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以投票方式选出最美闽侯二桥,投票时间:7月19日至7月26日

  方案一:水滴型独塔斜拉桥。

  方案二:水滴型双塔双层桥面斜拉桥。

  方案三:拱桥

  方案四:三索面悬索桥。

  闽侯新闻网讯 7月18日,记者从县交通运输局获悉,闽侯二桥选址已经确定,大桥桥南设在竹岐春风村,桥北设在甘蔗西海岸广场附近;为使该桥成为我县地标性建筑,彰显我县地方特色,目前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设计了4个闽侯二桥桥型方案,市民可通过关注【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以投票方式选出大家心目中最美的闽侯二桥。

  桥型方案四选一

  方案一:水滴型独塔斜拉桥(主跨280米,边跨190米)

  本方案采用独塔斜拉桥方案。桥塔是桥梁景观的主要标志,通过桥塔可赋予大桥文化内涵。桥塔造型取意生命之源“水滴”,滴水成渊,是对积少成多、日积月累的形象化表达,也是一种滴水穿石、坚持不懈的强韧精神,同时也与闽越水镇相呼应。独塔造型还具有简洁、挺拔、气势磅礴的特点。

  方案二:水滴型双塔双层桥面斜拉桥(主跨280米,两侧边跨130米)

  斜拉桥方案采用双塔布置,工程造价比独塔方案节省。立意以“水滴型”为创意主线,寓意闽侯这座城市以水为生,以水而兴,宜于昌盛的城市构想。

  双层桥面布置,机动车布置于上层,非机动车与人行布置于下层。动静分层,以人为本,增加城市桥梁的人性化设计,又极具亲水性。

  方案三:拱桥(主跨280米,边跨50米)

  主拱圈采用钢箱拱方案。蜿蜒起伏的拱轴线勾勒出华丽的曲线,如飘舞的丝带,又如跳动的音符,给人以赏心悦目的感觉。

  两片飞翼型外敞式拱结构通过轻盈流畅的线条凸显动感时尚的气质,拱肋断面采用多切面线条体现桥梁雕塑美,车行方向拱外倾,达到空间舒展,通过一开一合之构造,使之空间和谐统一。

  方案四:三索面悬索桥(主跨280米,两侧边跨各120米+40米)

  世界首座三索面悬索桥,独一无二,可成为闽侯名片。桥型方案比例协调,柔和舒展。塔不高,与周边环境协调。结构投影层次丰富,通透型好,韵律感强。主塔为橄榄叶造型,反映闽侯最根本的文化特色。

  大桥桥南设在竹岐春风村 桥北设在西海岸广场附近

  据悉,闽侯二桥由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承担勘察设计工作,项目起于竹岐乡内316国道,主线桥上跨南江滨路、北滨江路、滨城大道后落地;桥梁桥位拟选址绕城高速桥梁上游460米处;项目全长4.74公里,主桥长600米,桥宽44.5米;采用市政设计标准,双向六车道,两侧分别设有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

  闽侯二桥的建设是落实城市总体规划,进一步完善闽侯道路路网的重要举措。同时,闽侯二桥的建设为我县城市组团发展(甘蔗、竹岐、荆溪)、跨江联动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通讯员 陈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