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抢收水蜜桃!抢修线路!他们与台风赛跑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8-01 15:19:2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泄露了登录密码的福清,

  24小时内被两场台风登陆,

  这在历史上还是头一回。

  “海棠”登陆后与“纳沙”残流正式合体,

  开启北上大风大雨式暴走!

  风雨影响还在持续,

  大家不可掉以轻心。

  台风“纳沙”“海棠”先后登陆福清后,给闽侯县尤其是青口片区、北部山区及竹岐乡带来强降雨和大风。29日8时至31日12时,累计降水最高达155.0毫米,短时阵风达11级。

  闽侯全县全员在岗做好各项防台防汛工作,出动专业技术人员186人次、车辆40台次、油机77台投入应急抢修工作。

  ▲(洋里乡干部巡查安仁村危房户)

  ▲(小箬乡干部巡查地灾点)

  重点巡查,确保安全

  去年在“尼伯特”台风中受灾的鸿尾乡,今年突出了防御重点,加强了对重点地域、重点水利工程和主要地灾点等的安全检查和巡查值守,并提前对榜上水库、观洋、清水井水库等6座水库进行放水腾库,加固大模村栢二挡堤坝,每村还分别组织了钩机、铲车待命。

  ▲(加固大模村栢二挡堤坝)

  台风中抢收水蜜桃22吨

  时下正值廷坪乡水蜜桃成熟上市季,“双台风”恰逢此时登陆。廷坪乡村干部入户组织果农抢收水蜜桃。

  “多亏了你们帮忙,要不然这些桃子只能被台风毁了。”昨日,闽侯县廷坪乡马厝村村民马钦佃,一边忙着采收水蜜桃,一边向前来帮忙抢收的廷坪乡包村工作队表示感谢。

  ▲(廷坪乡包村干部帮助村民抢收水蜜桃)

  地处偏远山区的马厝村,从2009年开始广种水蜜桃和芙蓉李。这几天,恰逢水蜜桃上市,台风“纳沙”却在这节骨眼上来搅局。眼看着一年的辛苦可能化为乌有,果农们十分焦急,分秒必争抢收熟桃,可还是人手不足。

  为了减少果农的损失,廷坪乡立即组织包村工作队、村干部帮忙果农抢摘桃子。因为缺少交通运输工具,他们还动用私家车、摩托车等,帮果农将桃子运送到安全的地方分装、保存。廷坪乡干部林芳介绍,当地干部群众两天共抢收了22吨水蜜桃。

  ▲(果农运送水蜜桃)

  “最重要的还是要帮果农们把桃子推销出去,这样才能减少损失。”林芳说。值得欣慰的是,近期陆续有企业或超市派人前来洽谈,表达了采购意向。

  ▲(包装水蜜桃)

  不松懈不麻痹全力防汛抗灾

  面对台风,闽侯县全面落实工作机制,加强部门、乡镇协调配合,做到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严防死守,千方百计确保工作万无一失。截至30日17时,全县电力供应已基本恢复正常,有效避免了大面积电力、通信阻断等情况发生,保障全县防汛抗灾通讯畅通,确保各乡镇及时了解台风动态。

  台风登陆后,闽侯全县上下思想不松懈,继续防范后续风雨,严防台风可能造成的次生灾害,在防抗台风的同时,迅速行动,有序有效开展灾后恢复工作。

  1、全面摸排受灾情况。各乡镇(街道)、县直相关部门细致摸底排查受灾情况、逐一核实,完善辖区地质灾害点分布图,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开展灾后恢复工作。

  ▲(小箬群众开展灾后自救)

  2、全力恢复生产生活。对因台风造成的农业损失,县农业部门将派专业指导组分赴各乡镇(街道),帮助和指导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并组织力量整理修复农业基础设施,疏通田间沟渠、抢排农田积水。

  ▲(鸿尾乡清除路障)

  3、全速抢修基础设施。将修复因“纳沙”“海棠”台风受损的基础设施作为首要工作,抓好水利、电力通讯等设施的抢修。昨日10时,受台风影响,鸿尾乡溪源、鸿竹、埕头线路连续故障停电,鸿尾供电所一个内全部抢通故障线路。中午时分,尚干供电所党员服务队深入山区抢修10kV洋下线三溪口段倒杆线路。

  ▲(鸿尾供电所技术人员抢修线路)

  截至31日上午10时,供电主干线故障7条,支线故障14条。目前7条主干线已全部恢复供电,14条支线中12条支线已恢复供电,余下2条新增故障线路正在全力恢复中。通讯站点中断48个,已恢复23个站点,余下站点正在全力恢复中。

  (陈建鋆 陈秀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