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尼伯特”台风时 这个闽侯人救了两名战士

http://www.mhnews.com.cn  2016-12-05 11:52:1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林诸伙在调试修复的发动机。

  两名解放军战士救灾时不慎落水,命悬一线时,他指挥船员奋力将其救起,紧接着又不辞辛苦,配合有关部门持续搜救第三名落水者。事后,军地各部门多次看望他,给他送上奖金和见义勇为的荣誉,他留下荣誉,将奖金如数捐给灾区,支援建设。

  他叫林诸伙,是小箬乡湖柄村人,在别人危难之时,林诸伙没有作太多的思考,他只作出了一个选择———救人!11月22日,当记者向他问起救人的事情时,他腼腆地笑了笑,“已经过去挺久的事情了,还说那么多干啥?”

  你只管救人,出事我担着

  7月9日,尼伯特台风带来强降雨重创闽清,引发特大洪灾。当天,林诸伙接到市海事局的避灾通知后,立刻将自己经营的帆顺船运公司所有船舶都停靠到了清溪口东方号码头。

  此时,应闽清县防汛办请求,陆军第31集团军某团炮兵营出动50人冒雨向三溪乡受灾地域机动,行进至云龙乡潭口村时,三名解放军战士刘景泰、林边建、涂仁兵因为救助百姓,于12点45分被突发洪水冲入梅溪。

  12时55分,林诸伙在码头接到公司名下船长电话报告,说发现闽江江面有两个落水人员从梅溪河流漂出。接到电话后,林诸伙没有丝毫的犹豫,马上指挥船长驾驶货船出航进行营救。“我当过兵,是一名退伍军人,多年的军旅生涯让我来不及多想,第一时间就把人命放在了第一位。”谈及当时救人的初衷,林诸伙淡然言道。他说,最初命令出航救人时,船长也曾向他说明危险,并表示因江面水位暴涨,水流湍急,且满江都是家具、竹墩、油槽等漂浮物,出航营救非常危险,很有可能人船两失。“但见危不救不是我的性格,因此我还是坚决命令船长立刻驾驶货船出航,不惜一切代价把人救起,并强调责任和后果由我一人承担负责。”林诸伙如是言道。

  在林诸伙的坚持下,船长翁财顺打消了顾虑,将船开到水流相对平缓的闽清大桥附近,慢慢向落水者靠近。待船头离水面有4.5米的高度差时,船员林义勇冒着生命危险顺着绳梯下到水里,把绳子绑在落水者身上,船上其他人再合力将他们拉了上来,首先救起的是战士涂仁兵。之后,货船螺旋桨被江面上漂浮的杂物卡死,一台发动机烧坏,船只便失去动力了。这时候,调度员张永灵立即派出一艘小船支援,最终将另一名落水战士林边建抢救上岸。“整个营救过程说起来简单,实际操作花费了近三个多小时,一个不小心,就是船毁人亡,没在现场的人永远无法意识到有多危险,要不是林总下了决断,我们真的没有胆量救人!”参与营救落水战士的翁财顺感慨地说道。他告诉记者,在救起落水者之后,林诸伙又带着他们协助赶来的部队官兵,在江面上搜寻第三名落水战士刘景泰,一直搜救了两天才无奈返回。

  面对奖励意淡然 情系灾区献爱心

  在救起了两位落水战士后,林诸伙和5名船员成为当地群众交口称赞的英雄。7月14日,陆军第31集团军副军长洪江强少将来到帆顺公司,送来一面绣有“福建好人,一生平安”的锦旗和慰问金向林诸伙以及参与救人的船员致敬,感谢他们奋不顾身救起了两名抗洪落水的解放军战士。当地驻军和政府也几次组织人送来慰问金,表彰他们的行为。

  面对接踵而来的慰问和奖励,林诸伙却显得很淡然,他觉得在他人面临困难之时,及时伸出援手是每个有良知、有公德之人都应该做的事。“政府授予的荣誉,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激励,我可以接受,但奖金应该给那些更值得帮助的人。”林诸伙这样想着,也这样做了。很快,他就号召公司的员工将慰问金7万元全部捐献给闽清坂东灾区。“在救助落水战士的时候,船上的发动机坏了,大家当时都劝他留一部分钱修理机器,可他却选择自掏腰包修理机器,将所有奖金都用来购买食物、药品、衣物等物质,全部都捐献给了灾区,这也是他最让我们敬佩的地方。”翁财顺感慨道。

  11月4日,在福州市召开的第二十三次表彰大会上,林诸伙被评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谈到此事,他显得颇为感慨。“党和政府给我这项荣誉,是对我最大的肯定,以后有人需要救助,我还是会出手。”林诸伙说,“我就是见不得哪个有困难,我这样做也是希望更多人行动起来,万一那天见到他人遇到危险,希望其他人也能像我一样去帮助他们。”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