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现代闽剧《母亲》首演获好评

http://www.mhnews.com.cn  2016-10-12 17:23:3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10月1日至5日,县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在闽都民俗园开展为期五天的闽剧周活动。活动中,现代闽剧小戏《母亲》首次亮相民俗园大戏台(如图),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母亲》讲述的是拆迁户洪惠娘的两个儿子从阳奉阴违孝义尽失到幡然醒悟的故事。洪惠娘的祖屋拆迁后政府安排了两套安置房,两兄弟提出分家,洪惠娘将安置房每人一套分给兄弟两人,在可赡养母亲的过程中两兄弟却没有尽心尽力。经过一番戏剧冲突后,两个儿子的行径伤透了洪惠娘的心,幸好孝顺大儿媳通情达理,力劝丈夫回心转意。让一家人重新拥有幸福家庭。

  该剧没有宏大叙事也没有缠绵浪漫,没有豪华舞美也没有武打场面,有的只是像这样诙谐中带着点讽刺的点滴琐事。可恰恰是这些琐事让现场戏迷觉得代入感十足。“这出剧很贴近我们的生活,这样的改编剧比传统别有一番‘风味’,希望同类型的剧更多一些。”市民黄老伯开心地说。

  记者了解到,此次大获好评的现代闽剧小戏《母亲》,是近年来县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坚持用“传统剧本”和“现代剧本”两条腿走路的一次大胆尝试。除了此次演出的《母亲》外,县闽剧传承发展中心还计划推出了传统改编闽剧《金银花》等新曲目。这些新曲目用闽剧特色的插科打诨,配以生活气息浓郁的演绎方式,达到旧戏新唱的效果。

  “我们通过这种方式,创新闽剧艺术,让闽剧这门传统的艺术也能散发青春的光彩,我觉得只要传统和现代元素相结合,才可以编排更多观众爱看的闽剧,才可以将闽剧传承下去。”县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主任潘振棋如是说。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