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杨心怡:家风播种幸福田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3-13 15:18:2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杨心怡(左一)为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介绍杨氏家训。

  她年仅26岁,却已是小箬乡妇联主席,小箬乡“四知”文化广场负责人;她勇于担当,肩负起传播小箬乡“四知文化”的责任;她是新一代巾帼榜样,也是家风文化的传播者——杨心怡。

  打破僵局

  支持“四知”文化广场建设

  福田村家家户户姓杨,根据其族谱记载,400多年前,东汉太尉杨震五十八世孙、尤溪儒生杨叔受迁入此地,杨震因暮夜却金,留下了“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佳话,被后人称为“天下第一廉吏”,福田村民始终以身为杨震后人为傲。

  但福田村却曾一度是乡里突出的“问题村”,干群关系紧张,村民信访接连不断。为了打破僵局,2014年底,村党支部、村妇代会决心利用村民共同的文化归属感和身份认同感,号召村民共同修建“四知”文化广场。

  2015年4月,小箬乡党委、政府任命杨心怡为乡妇联负责人,得知福田村致力弘扬“四知文化”的美好愿景后,她主动加强与村妇代会联系,积极配合福田村干部与乡贤,号召村巾帼志愿者发挥“妇女半边天”的力量,通过走家串户,鼓励在家妇女做好家人思想工作,一同支持“四知”文化广场建设。

  “清白传家”

  廉洁家风成就美丽乡村

  “四知”文化广场建成后,乡妇联、村妇代会邀请福田村优秀乡贤带头,带领全村广大家庭来到“四知”文化广场,许下“坚守清白怀瑾握瑜见祖宗,拒绝污浊存贪抱赃羞儿孙”的“福田誓”,并将杨氏一族“十毋十要”家规和“忠、孝、勤、俭”家训传承后辈。

  杨心怡告诉记者,“四知”文化广场的建设也吸引了游客慕名而来,作为乡妇联主席的她常常以家风家教文化为切入点,闲时兼任起讲解员,为前来参观的村民、游客讲解广场内明君厅、名将厅、清官厅里杨氏一族廉吏清官、圣明皇帝与忠勇将领的生动故事,通过讲故事、说道理,引导广大家庭树立家风意识,重视家教文化。

  打响品牌

  创建省级家风家教示范点

  “四知文化”的影响越来越大,推动了福田村快速发展,“四知”文化宫、“四知”书院等配套建设也逐一建成。

  此后,在县、乡妇联的大力支持下,福田村积极开展各类家风家教文化活动,相继举办“孝老爱亲节”、“廉垂‘四知’群众文化艺术节”、“新春笔会”等系列活动,承办闽剧周、闽侯县留守儿童心理辅导讲座、闽侯县种植“巾帼林”等活动,为乡村广大妇女同胞带去高雅艺术,为年迈寿星送上家庭的温暖与祝福,为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提供帮助,也为福田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种出一抹靓丽的巾帼色彩。

  如今,福田村家风家教文化俨然成为一张闪亮名片,先后被省、市、县妇联分别授予家风家教示范基地。“家风文化建设带来的乡村改变令村民们欣喜不已。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基地的示范作用,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方式传播好家风、传承好家教,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杨心怡如是说。

  (闽侯乡音 记者 陈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