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文明之窗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四代同堂 以孝闻名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2-27 14:32:3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陈尊杭时刻关注父亲饮食。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在大湖乡有一个以孝闻名十里八乡的村落马墘村。说起马墘村,人们议论最多的就是陈贞想一家孝老爱亲的家风。

  承袭“孝”字家风 胸怀感恩之心

  说起孝道,马墘村首推陈贞想一家。陈贞想今年已96岁高龄,膝下有5儿3女,是个四代同堂的大家族。陈家以孝为家风,孕育繁衍出世世代代子孙以孝为善,以孝为美。这些年无论老人走到哪儿,他的身边总有他大儿子陈尊杭的身影。“我父亲从小就教育我要孝敬长辈,爱护比自己年幼的弟弟妹妹。我记得小时候家里穷,父亲为了养活我们,每天都很早起来为人理发,他理发的业务辐射到周边的四个自然村。那时候,理发是包年收费的,每人每年才收1元。在给人理完发后再下到自家地里干农活,这些我到现在都还印象深刻。”陈尊杭说起自己父亲时回忆道。“孩子,进来坐!给,吃点花生!”陈贞想招呼记者来到他们家的大厅,记者注意到茶几上摆满了花生、核桃等多种干果。“这些都是我女儿从福州带回来的,除此之外还有熟食、糖果、糕点等。”陈尊杭说,因为老人家爱吃,所以出门在外的儿孙们,时不时会买一些干果、糕点回来,孝敬老人。

  2013年,陈贞想突发疾病需紧急送往医院救治,陈尊杭连夜送老人前往医院救治。他的弟弟妹妹们也及时赶来,争着出医药费,并自发轮流照顾住院的老人。“人老了,毛病就多,有时候医药费很贵,要一两万元,可孩子们从不抱怨,我特怕自己拖累了他们。”陈贞想说道。“爸,我们生病的时候,你不也是这么照顾我们嘛!”陈尊杭安慰老人道。“我们家就是普通的家庭,要说家风就是孝老爱亲。具体来说,就是尊老爱幼、和睦相处。”陈尊杭说。虽然弟弟妹妹们都不在老家,但他们的心始终和老人在一起。

  随着老人的岁数越来越大,他和弟弟、妹妹回家的次数和天数也越来越多。“妹妹们虽然远嫁他乡,但还是时常回来看望老人家,有时还住上二三十天。”陈尊杭说。

  您的生日就是我们的节日

  对陈贞想老人而言,春节不再是他们家唯一团圆的节日,每年他和他老伴的生日比起春节来更令老两口开心,在这天整个家族的人都会回来,聚在一起同老人共享天伦之乐。当记者向陈尊杭问到您父亲的生日是什么时候时,“农历八月二十二,母亲是农历十月十六。”陈尊杭没有丝毫犹豫的回答到。“父母生日,是我们家一年中最热闹的。家里人不管手里有多重要的事都会放下,赶回老家陪父母过生日。就单纯的围成一桌聊聊天,道道家常。这时候父亲母亲都会温柔的看着我们,他们现在虽然话不多,却成了我们最好的聆听者。”说到这里陈尊杭两眼泛红。“小时候日子苦,为了我们兄弟姐妹几个,父亲母亲都是没日没夜的操劳,只是为了让我们生活的好一点。过节时家里的肉他们没吃一口,全都夹到我们碗里。对于父亲母亲的爱,我们兄弟几个都胸怀感恩,他们不仅仅生育了我们,还用实际行动教会了我们如何孝老爱亲,这就是我们家的家风。”陈尊杭说。

  在马墘村像陈贞想老人一家这样敬老孝亲的典范家庭还有很多。正是因为村里人人都像这样把孝顺当作一种风气,把敬老孝亲看作一种理所当然的事情,所以才有了以孝闻名的马墘村。孔子曾经说过,“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可见孝道要求的不仅仅是子女对父母的赡养,更注重子女对父母的关爱。

  (闽侯乡音 记者 林鑫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