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生态经济谋“双赢” 山乡发展恰逢时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2-13 10:39:3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孔雀西北飞”,位于我县西北部的洋里腾飞指日可待。 王立强 摄

  “情人节”即将到来,绿莹基地的鲜花行情看好。 王立强 摄

  一提到洋里乡,很多人就会联想到郁郁葱葱的山林、独特的生态农业,清新怡人的环境。近年来,洋里乡坚持生态和产业共同发展之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了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的良好局面。2月8日,记者走访了洋里乡,了解到其发展背后的故事。

  梧溪村:

  孔雀开屏 开启多彩致富路

  洋里梧溪村中的一座海拔100多米的小山丘,原本是个人迹罕至的地方,这些年却因为村民余圣奎和他的孔雀园而变得热闹起来。2月8日,刚刚送走一波游客的余圣奎,带着记者参观了他刚完成扩建的孔雀园。

  在孔雀园里,余圣奎养了8个多月的数百只蓝孔雀,看见有生人来了,立刻警惕的四处逃窜。却也有几只个头较大的孔雀骄傲地在笼中四次“巡视”领地,望着远道而来的客人,它们还会风骚地开屏……

  余圣奎告诉记者,这个季节是孔雀的发情期,所以经常会开屏,这是他们求偶的一种表现。原来养的孔雀大多数都是拿去卖的,价格500~600元不等,少数稀有的会被做成标本出售,售价高达数千元。“去年1月京台高速洋里出入口启用后,市区到我们这边距离近了很多,所以我索性也转型做观光旅游,想不到效益也非常好,今年正月初一到初四,每天都有200人左右到孔雀园玩,四天纯收入就达到了2万多元。”余圣奎开心地说道。

  得益于发展生态旅游,孔雀园的年纯收入在去年达到了60多万元,和前些年比直接翻了一番。去年7月,乡政府还出资8万元,帮他修缮了上山的道路,使得运送饲料和货物的车辆可以直达孔雀园大门口。路虽小,却使得余圣奎的经营成本得到了不小的节省。“以往从村部到孔雀园的道路是乡村土路,坑坑洼洼的,人走都困难更别提车子了,有了这条新修的水泥路,上上下下都方便多了,政府的帮扶真是既贴心又周到。”余圣奎颇为感叹地说。

  余圣奎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到孔雀的原生地云南省西双版纳参观考察,见识了当地孔雀园的“孔雀放飞”项目,成百上千只蓝孔雀身着五彩的羽衣,或由林间、或自山坡上飞翔而下的壮观景象,让他叹为观止。“这个‘孔雀放飞’是许多游客来参观必看的节目。今年,我准备养5000只孔雀,把新扩建的养殖基地‘填满’,将单纯靠买卖和观赏孔雀的基地升格为孔雀公园,让家乡的市民们不必远行,也能感受美丽孔雀展翅高飞的奇景” ,余圣奎说,如今阻碍项目实施的,就是资金和土地租用方面的问题,希望能得到政府更多的支持。

  在自己的家乡,让自己饲养的美丽孔雀展翅高飞,吸引八方来客,是余圣奎心头的梦想。得益于幸福家园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春风,如今,包含孔雀园、百果园、珍景园和梧溪寨这“三园一寨”在内的梧溪村乡村整体规划已经初步通过会审,下阶段,县、乡两级政府将围绕乡村规划开展建设,余圣奎的梦想正慢慢照进现实。

  安仁村:

  农业转型 生态水系建设再提速

  京台高速洋里出入口的开通,不仅给梧溪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位于安仁村的绿莹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亦颇得其惠。

  该合作社面积200多亩,其中钢制大棚80亩,之前主要从事苗木、蔬菜、果树生产,植有珍贵树种红豆杉、金丝楠木、鄂西红豆等20多万株,普通树种如罗汉松、桂花、樟树、红叶石楠等5万多株。

  去年,京台京台高速洋里出入口开通,合作社开始利用钢制大棚发展鲜花种植,现种植有玫瑰、扶郎花(非洲菊)等4万多株。“玫瑰、非洲菊这些花卉主要是提供给城市人装点空间或者馈赠之用,原先洋里乡离市区有要2个多小时车程,运输成本高,洋里出入口开通后,运输方便了,我增加了花卉种植的面积,目前市场反应良好。”合作社负责人谢召忠告诉记者,今年,洋里乡持续推广“林下经济”,扶持“花卉上山”,这带来了很大的发展机遇,希望可以在政府的扶持下,做好农业转型,将合作社经营得更加有声有色。

  种好梧桐引凤来。好的人居环境是发展经济,吸引投资的一个重要条件。记者在安仁村安仁河道旁看到,投资250万的安仁河道整治工程(二期)正在有序推进中,许多工人正加紧修筑第一部分172米长的护岸休闲道和护坡。“春节假期刚过,大家都积极自发投入前来上工,干劲十足,预计今年3月,这部分的休闲道和护坡即可完工,届时,我们将再启动修建另一部分413米的步道。”安仁村干部刘用斌说道。

  安仁河道整治工程(二期)只是洋里乡推进洋里溪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工程的一个缩影,该工程已列入2017年福州市攻坚行动项目,涉及洋里溪干流及岭兜溪、小安仁溪、新见溪三条主要支流,途径仙洋村、岭兜村、绅带村、新见村、花桥村、洋里村,整治河长约10.18公里。项目主要建设内容是河滩清障、滩地植物群落修复、硬质护岸生态化改造提升、生态护岸、亲水性设计、生态巡查步道等,总体布局包括一廊(生态廊道)、两区(生态保护区、生态修复区)、两节点(仙洋村闽越王庙水文化提升节点、洋里村洋里公园节点)。项目计划总投资为3280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约1380万元。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