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闽侯组团攻坚 活力倍增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1-11 08:54:2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全面动员、各界参与,集中力量、组团攻坚,正是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用打大战役的精气神推动项目建设,到去年底,闽侯县顺利完成了百日攻坚行动的目标任务——46项建设投资项目超额完成,6项竣工任务百分之百完成,31项征迁交地项目全面完成。

  “百日攻坚,闽侯县没有旁观者!”闽侯县领导表示。

  党员干部在一线攻坚

  任何项目的启动都离不开征迁工作。在百日攻坚行动中,闽侯县的广大党员干部落实一线工作法,走前头、作表率。

  地铁2号线闽侯竹岐段苏洋站、竹岐停车场征迁,涉及全村80%群众,面积8.52万平方米,征迁工作难度较大。自去年9月1日起,指挥部进村现场办公,10月14日就全部完成协议签订,比市里下达的任务期限提前1个半月。去年9月19日,苏洋村村主任范体茂带头第一个拆除自己的房子,该村其他干部也一并带头拆除,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在地铁2号线征迁工作中,竹岐乡党委副书记张孔德功不可没。他去年6月上任就赶上地铁项目征迁,原定3个月完成的任务,他只申领了第一签约期50天的时限。征迁开始后,他用奔跑的速度与省市县各级部门沟通,土地审批证只用10天就拿到手。最后,他的团队创造了闽侯地铁征迁的最快速度。

  “到一线攻坚,在一线成长!”结合百日攻坚行动,去年,闽侯县还在全县范围内择优选拔一批干部充实到项目一线。

  “这批干部善于处理复杂问题和矛盾,有较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闽侯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选派干部在工作实践中增强了攻坚克难的能力,焕发了干事创业的激情。

  真情温情助和谐征迁

  换个角度看问题,设身处地解难题,也许,难题就不再是难题。

  作为闽侯县百日攻坚重点项目之一,选址于上街镇榕桥村超山片区的220千伏超山变电站,仅半个月就完成交地,拖延了4年多的项目终于启动建设。这就是换位思考带来转机。

  因担心变电站产生辐射,影响健康,榕桥村部分村民原本极力阻扰征地,征迁工作人员从群众角度出发,组织村民到市区参观,特别是亲眼见证现场辐射值检测数据后,村民态度产生了180度转变,促进了征迁快速推进。

  类似的事情在荆溪镇则进一步表现出温情的一面。

  以闽侯职专新校区建设为例,开始征迁时,当地群众一度对征迁补偿标准不满意,并拒绝交地。为此,镇里针对群众提出的征迁问题及困难,先后召集村主干、村民代表举行征迁工作专题协调会议,群策群力协商解决办法,为推动项目建设扫清障碍。最后,该项目只用了十余天时间就顺利交地,比计划提前近2个月。

  中铁·禧第项目的征地拆迁中,荆溪镇认真听取涉迁残疾人的意愿,积极帮助寻找安置房源,并主动帮助搬迁。“一条龙”的服务,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与配合,顺利实现了41户涉迁群众的搬迁。

  尊重民意,维护民利,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与支持。拆迁,变得不再那么难了。

  经济发展添活力动力

  项目尤其是产业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关键抓手。在百日攻坚行动中,闽侯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导向,优先支持有市场前景的产业性项目、工业技改项目,促进了实体经济更好的发展。

  东南汽车将新车型DX3的研发列为百日攻坚任务。在攻坚关键时刻,公司将测试车空运至新西兰,在南北两个半球同时进行极寒和极热测试。DX3投放市场之后,勇夺国内自主品牌小型SUV销售量亚军,为东南汽车突破百亿元产值立下了汗马功劳。

  与此同时,闽侯全县上下还拿出不甘人后、勇往直前的信心决心,把精力更多用到抓工作、促发展上,攻坚克难、迎难而上,促进重点项目、难点问题和关键环节的有效突破,推动各项工作快速落实。如,深化“放管服”改革,闽侯公布运行了县级政府部门107项前置审批、117项中介服务清单,以及乡镇(街道)2610项权责清单,为项目审批保驾护航;对项目推进中涉及的用电、用砂、用工和群众阻工等问题,及时研究协调解决,确保项目整体施工过程高效有序;科学组织施工,充分准备好施工设备、人员、材料等要素资源,积极采取同步施工、交叉施工等办法,提高施工组织效率。

  随着攻坚行动的深入全面展开,项目建设快速推进,东南国际建材城、奥特莱斯品牌折扣城、大唐风电等一批项目在年内实现了竣工投产,为县域经济加快转型发展注入了活力和动力。攻坚2017 闽侯这么干

  停滞近4年的“超山变”项目,仅用了半个月就顺利完成征迁;县、乡、村干部国庆期间全力攻坚,地铁2号线竹岐段提前一个半月完成征迁;上街镇厚美、庄南安置房提前回迁,实现了盼望已久的回迁梦……百日攻坚行动,就像一张考卷,考验着各级干部的执行效率,衡量着政府的为民情怀。在闽侯,一个个庄严的承诺,伴随着群众的切身体验,正让梦想照进现实。

  在2016年百日攻坚行动中,闽侯县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行动、第一时间跟进,各级干部深入一线雷厉风行、比学赶超,“闽侯速度”应运而生。闽侯,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建设投资项目46项,投资任务90.42亿元,完成112亿元,完成计划124%;完成开工项目9项,开工率100%;完成竣工项目6项,竣工率100%;完成攻坚行动征迁交地项目31项,交地3280亩,完成计划100%;完成拆迁任务22.6万平方米,完成计划100%。

  2017年,全县各级干部将继续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再接再厉、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挂图作战,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全面提速交地拆迁、项目建设工作。坚持在一线考察使用干部,继续抽调优秀干部充实到一线,引导干部到一线干事创业、推动发展。全县各级各部门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凝聚强大工作合力,加快建设县强民富、创新创业、生态宜居、幸福和谐的新闽侯。

  (文字由记者朱毓松黄凌采写 图片除署名外由闽侯县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