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地铁2号线春节不停工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2-06 16:28:5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春节期间,福州地铁2号线不停工,约1500名工人、300名项目管理人员奋战在一线,150台大型机械设备轰鸣不息,2号线盾构已掘进闽江底和乌龙江底。目前地铁2号线22个站点主体结构已全面展开,全线有18台盾构下井,其中11台始发掘进。

  厚庭站——橘园洲站区间近2.7公里长,为2号线最长区间,其中穿越乌龙江部分约有1.6公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两台复合泥水平衡盾构机均已掘进乌龙江底,左线已掘进900多米,右线掘进近700米,累计完成总量的30%。

  在地下二层距乌龙江水面二三十米的江底位置,记者看到一间盾构机主控室,两名技术人员正在里面操作(如图),监测盾构机是否按既定路线走、是否偏位、是否出现下沉等情况,随时应对地质和水量的异常变化。主控室外正进行管片吊装,不断往前推进至盾尾再拼装。拼装质量实行实名制,盾构机长、盾构司机、管片拼装手、注浆人员必须记录施工日期并签名。大型设备作业散发出阵阵热气,使得主控室狭窄的空间里温度比地面高许多。两班人员轮班,每班人员要在里面工作12小时。地铁工地内还设有盾构过江值班室,实行24小时动态监控。

  现场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中交海峡项目公司要求各标段主要管理人员必须到岗履职,保证施工安全、稳定、有序。目前,地铁2号线主体结构施工已全面展开,其中沙堤站、上街站、福大站、厚庭站、橘园洲站、金祥站等6个站点主体结构已封顶;8个站点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3个站点正在进行基坑开挖施工;5个车站进行围护结构和地基加固施工。多个站点、区间施工还取得了新进展。其中,福大站——董屿站区间长1788米,该区间盾构已累计掘进200多米。福大站车站主体结构完成;董屿站站基坑于去年11月开挖土方,目前已完成35%;厚庭站截至2016年底,完成主体结构86.4%。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