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用词曲谱写家乡美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2-06 15:45:1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暖得人间总是春

  ——临水夫人颂

  也许就是天意,

  你济世救人。

  学医助村民,

  祈雨为乡亲。

  你慷慨倾洒满腔爱心,

  保得了一方安宁。

  也许就是天意,

  你羽化为神。

  赐福进万户,

  送喜到千门。

  你默默庇佑所有母婴,

  保护着天下太平。

  啊,临水夫人,

  你有一副慈悲的柔肠。

  情系世上百姓,

  暖得人间总是春!

  (姚万金)

  蓝色的梦乡

  蓝色的梦乡远古的思念,

  蓝色的梦乡崭新的起点,

  你是五千年酝酿的香甜,

  你是十三亿陶醉的笑脸。

  蓝色的梦乡搏动在心间,

  蓝色的梦乡屹立在浪尖,

  你是华夏族美丽的神话,

  你是中国梦隆重地上演。

  波澜壮阔,一望无边,

  你的眼睛映着碧海蓝天,

  波澜壮阔,一望无边,

  你的脸庞写满深深眷恋,

  波澜壮阔,一望无边,

  你把大洋馈赠的岛链饰在胸前,

  波澜壮阔,一望无边,

  你把和谐中国的魅力奉献人间。

  (杨瑜)

  “也许就是天意,你济世救人;学医助村民,祈雨为乡亲……”悠扬的旋律,美妙的音乐缓缓入耳,听着这首《暖得人间总是春》,让人仿佛见到了济世救人、保幼护婴的平安女神临水娘娘,心里涌动出丝丝暖意。

  近日,记者采访了歌曲的词作者姚万金,在他家中,当看着在静静琢磨词藻、显得颇为平凡的姚万金时,你很难将他和一首获奖歌曲的词作者联系起来,而就是这位看上去平凡的人,多年来已然在众多期刊发表过诗词、歌词,取得了不小的成绩。

  灵感源于生活

  谈起这首《暖得人间总是春》的创作灵感,姚万金的思绪万千。他告诉记者,歌词的灵感来自于他自小生活的大湖乡东姚村,那里有座临水娘娘庙,庙里经常烟火不断。当地的村民十分敬仰临水娘娘。

  “正月十三的时候,村里就会在临水娘娘庙过元宵节,每个月的初一、十五也经常有信众进庙烧香,特别是遇到家里有人怀孕或希望怀上便来祈福,生孩子后再来答谢。”说及对临水夫人的敬仰,姚万金滔滔不绝,一谈就是近半个小时。他说,自己的奶奶就是村里最为虔诚的一个信徒,她常教育孩子要感恩临水娘娘。在奶奶的耳濡目染下,他自小就对临水娘娘非常崇敬。

  在获悉仓山区举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靖姑文化”主题征歌后,姚万金便决定用心去写以表达自己的崇敬感恩之情。在构思中,想到临水娘娘舍已为民、济世救人的感人事迹,他的脑海第一时间便跳出“暖得人间总是春”这一句感慨,“‘暖得人间总是春’这个歌名既有歌颂临水夫人大功大德的意思,也有倡导人们要常怀感恩之心、多为文明和谐社会建设的美好愿望。”姚万金如是说。

  写完歌词后,姚万金便拿去向村里的前辈老人们请教,结果老人们看了很喜欢这词,建议要录制成CD用于临水娘娘庙闹元宵时使用,有的还表示愿意集资来制作。最终,这首歌由13个村民共同集资,并邀请省内著名歌唱家进行录制得以完成。

  经历推动创作之路

  谈起自己的诗词、歌词创作之路,姚万金说起初只是偶有灵感或深有感触时,随手去写点东西,而真正走上歌词创作之路,是在他调到县科技文体局工作后。

  有一次,姚万金在QQ空间发表自由诗《聚会心情》,有人很赏识他的文章,说可以改写成歌词并愿意为其谱曲,还引荐他认识了相关方面的专业老师。受此激励,此后姚万金一有空,就向专业老师请教歌词创作的方法与技巧,就这样一步一步走上了创作之路。

  说起创作遇到的困难时,姚万金说道,开始创作诗词、歌曲时,也面对过一些人的质疑,但是他始终满怀信心地坚持下来。他说因为喜欢就不怕打击,也不在乎别人质疑的眼光,他坚信之前老师的毕业赠言“是金子在哪里都能发光”。他从2008年开始学习歌词创作,到现在已有九个年头,在创作过程中遇到瓶颈时,会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同事等虚心求教,在听取别人的建议后,他又会一遍遍地自我斟酌,他说自己也很享受那个改了又改让作品逐步成熟、变得完美的过程。

  “虽然上学与当兵期间都有写点小稿,但真正意义上的能够为表达一个主题而进行的创作是从2008年开始的。”姚万金说道,他当过老师、当过兵、当过文秘,工作经历比较曲折,可他总是追求进步,始终保持着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也许正是因为这样的性格,才让他走上了创作之路;也是因为这种性格,他的诗词、歌词感情总是很真实很温暖,又贴近生活,同时还能紧扣时代主旋律,充满社会正能量。

  “我会永葆心中有歌,一直走在学习创作的路上。”在采访的最后,姚万金说道,他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作品谱成歌曲,有一天能够在更高更大的舞台上收获成功。

  (闽侯乡音 记者 方玲燕 林若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