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一曲蓝色乐章背后的故事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2-06 15:29:2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蓝色的梦乡远古的思念,蓝色的梦乡崭新的起点,你是五千年酝酿的香甜,你是十三亿陶醉的笑脸。蓝色的梦乡搏动在心间,蓝色的梦乡屹立在浪尖,你是华夏族美丽的神话,你是中国梦隆重地上演……”一首恢弘大气、意境深远的《蓝色的梦乡》,尽显昙石山五千年海洋文明的灿烂辉煌。然而,你也许想不到,这首歌词从构思到完成创作只花了一个晚上,可谓是一气呵成。近日,记者采访了《蓝色的梦乡》的词作者杨瑜,记忆其创作过程中的故事。

  一个晚上,

  他百川汇聚,情到深处,蓝梦成歌

  杨瑜生性酷爱作词,著有《昙石山回想音画组曲》《我把初吻献给你》等作品,而《蓝色的梦乡》正是《昙石山回想音画组曲》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一首歌曲,歌词格调高,诗意浓,韵律强,深受听众好评,2014年时该曲还吸引了春晚导演冯小刚的目光,进入到春晚歌曲初选,随后在国内各大型比赛中也多次获奖。

  “这首歌曲可以说是我整套组曲创作过程中较为满意的,也较为顺畅的一首,从构思到创作就只花一个晚上的时间。”在采访中,杨瑜开玩笑用“才思泉涌”来形容自己当时的感觉。“那个时候整套组曲已经创作到中间部分,蓄积的创作灵感突然爆发,联想到昙石山文化中也具有鲜明的海洋文化特征,我就想以此立意来写首歌,表现八闽首邑浓厚文化内涵和鲜活的艺术生命力。”在反复哼唱,斟酌推敲中,他提笔记录下了这串歌词,歌词主要以昙石山文化为主题,以海洋文明为主线,怀着对五千年的历史积淀的深情热爱,以深情,自豪,憧憬的音乐形式贯穿昙石山文化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表达了对开创世界海洋文明先人的崇敬,对构筑海洋底色中国梦的向往。

  二十余年,

  他滴水入海,累积沉淀,方得始终

  谈及《蓝色的梦乡》的创作初衷,杨瑜感慨良多:“最开始是受到厦大音乐系硕士苏廷元的邀请,当时他想完成关于昙石山歌曲的毕业作品,机缘巧合下找到我,希望我能为歌曲作词,也因此我才开始创作这系列作品。”他还表示,自己大概就花了1个月的时间来创作这系列作品,而之所以能这么短时间创作出这套组曲,都源于他早前长久的积累与沉淀。

  “其实早在二十多年前,我就对昙石山文化很有兴趣,并开始慢慢研究,多年的沉淀终结出了《蓝色的梦乡》这颗硕果。”杨瑜回忆道。

  杨瑜说,在《蓝色的梦乡》创作道路上,有这么一位“伯乐”。他就是美国康乃尔大学的苏文菁教授。2009年,苏教授回国研究海洋文明文化,并成立闽商研究院,期间开展了第三届闽商大会征文活动,杨瑜刚好参加了征文并获奖,也因此他的才华得到了苏教授的赏识,受聘成为研究员。从此他开始深入研究海洋文明,这些都为他今后的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段时间的研究给了我很大启发 也带给我源源不断的灵感。通过学习积累沉淀,来不断拓展自己的思维和视野,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杨瑜说道。

  (闽侯乡音 记者 李煜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