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有故事的公园,有情怀的我们”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7-18 10:04:1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林明秋 摄)

  (读者韵文 提供)

  遇见街心公园的“小确幸”

  2012年准备入夏的时候,只身一个人来到闽侯。那时还不知道闽侯的“侯”要念“hòu”,不知道“甘蔗”也可以霸气地占地为城,不知道“红绿灯”也可以作为公交车站点名,不知道街心路上还有个公园,当时甘蔗街道唯一的公园。

  与街心公园的初遇,还弥漫了些romantic的味道。那是安稳后的半年,不落俗套地加入了相亲大军的队伍。其中一个相亲对象,闽侯人在市区上班,为了照顾我上班繁忙,一个周末他特地从市区回来甘蔗见我。见时,素未谋面的俩人不免尴尬,羞涩难当。“要么我们去街心公园走走吧。”公园?甘蔗有公园?这我还是头一回听说。虽是异乡人,却也来闽侯有半年光景了,实不敢明目张胆承认全然不知甘蔗镇竟有公园这样的“玩意儿”。企图不暴露深宅特质,佯装乖巧哑然跟在侧。

  “还往前走?不是到了?”

  “在哪?”望着眼前一片躲在昏暗灯光里的树林,我猝不及防将心中的疑惑脱口而出。

  “都没来过吗?这可是甘蔗人民群众开启夜生活的地方啊!”

  从没见过这样的公园,这是真话。小得站在东头就能一眼忘穿西头,重峦叠嶂、佳木繁阴、野芳幽香、虫鸟齐鸣等词汇是绝对派不上用场的。公园四周熙熙攘攘种着还算高大树木,花儿我好似从未见过,路灯发散的泛黄的灯光从树木更高处洒下,穿过层层叠叠的绿叶,斑驳倒影在地面,公园愈加显得昏暗了。“公园虽然小,却也是记录着甘蔗一代人的童年。你看,池子里还有鱼呢。”他俯视着的侧脸被昏黄的灯光照亮了。我假装看池子里的鱼,目光却扫向站在池子边上的他。悄悄打量一番后,心满意足地将目光转向池子中的鱼。相亲,既然鼓足勇气见面了,那总得知道对方长啥样吧,以免下次在别的场合中遇到,却不知那人竟是某个夜晚陪你逛过公园的人,这是极不礼貌的行为,于是我很顺利地为自己刚才出于好奇的“偷窥”行为,找到了十分正当的理由。总说公园小、简陋,但记忆中那晚却逛了许久,或许“将就”的时光就是很难熬。

  相亲这事最终没成,在情理之中。见之前,通过聊天已了解一二,是不是对味的菜,合脚的鞋,心中早有数。他,之后我是没再见过,街心公园我倒是成了常客。晚饭后,夕阳夕下,一个人溜达到街心公园,看老人围在一团下棋,看广场舞大妈大汗淋漓,最享受的时光还是等夜再深些的时候,一个人坐在石凳上安静地听知了的叫声,抬头仰望夏夜的星空,像极了中考结束后的暑假那一个个双脚耷拉在窗台外,深情遥望远方星空的夜晚。那时候,天空布满繁星,好似一个个美好的愿景,每在心中许下一个心愿,天空就多了一颗星星。星星里有大学、有诗歌、有远方,还有少女不能说的小心事。而今在这里,在异乡的土地上,我又真切感受到来自内心深处那份久违了的“小确幸”。

  又是半年光景,工作调动到了荆溪,除到县城开会经过,已经很少特意转到街心公园。工作调动是一个原因,还有一个原因想必应该是已经习惯了在闽侯的生活节奏,陆续交了新朋友,有了新生活圈,一个人去街心公园发呆想心事的机会就少了。前不久,办事偶然经过,看见街心公园四周被蓝色围挡包围了起来,不明原由。办完事后,急忙向朋友打听,方知原是建了32年的街心公园迎来整修新建,将以全新的面貌与大家再见。全新的街心公园又将陪伴几代人的童年,慰藉多少异乡人的心伤,心中酸楚由之逐减,期盼渐浓。

  (Euterpe)

  (吴心钰 摄)

  (林光文 提供)

  (读者观俗 提供)

  “我的心灵驿站”——街心公园

  街心公园作为甘蔗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对于不同时代的甘蔗人都有不同的意义,对于有些人来说是儿时的玩伴,是成长的记忆,是老年的念想。对于从小居住在甘蔗大元巷,现今80岁的程道文来说,街心公园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让身心得到休息、放松的“心灵驿站”。

  留下的,是满满的回忆

  程道文,居住于甘蔗广场附近的大元巷,从小就读于甘蔗中心小学,成年后任教于白沙三十余年。忆起儿时在街心公园玩耍的场景,历历在目。

  “我是伴随着街心公园长大的,”程道文说道。小时候程道文记忆中的街心公园即靠近现在甘蔗广场的是后郑桥,从后郑桥到县委那段都是河流被称为后湾底,之前那河水还可以流动,非常清澈。他回忆起学生时代,每次遇到台风下大雨,闽江大桥那边的水都会流通到后湾底然后流入合浦,水就会把街心公园淹没,这样他们就可以不用上学,在繁忙的学习中偷懒下,那时也是件非常开心的事。以前那个时候一到夏天就非常热,没有像现在这样,有空调、冰箱、电风扇这么便利,树上的知了总是悠扬而热烈的吟唱,河水是流动的,清澈见底,一到周末放假,最高兴的就是约上几个小伙伴,一起光着膀子跳入冰凉的河水中游泳,不论姿势多么奇怪,都只能听到划水的“噗呲”声和小伙伴的欢笑声。

  程道文告诉记者,他的游泳就是在那个时候学会的。“儿时的回忆总是非常美好,现在回想起来,觉得童年特别充实,”工作那几年,一遇到烦心事,他就会到街心公园,把自己融入到环境中,感受它的从容与淡然;退休后,他也是几乎每天都跟朋友们到街心公园逛逛、看报、品茶、闲聊,街心公园俨然成为他茶余饭后的休息地。

  然而看到现在街心公园已经被围起来,不能进去游玩、闲坐,心里难免有些失落。谈起此事时,程道文拿出一本泛黄的自己制作的纸质相册,翻出一张张与街心公园的合影,指尖划过,留下满满的都是回忆,其中有一张黑白照片,里面是70年代的街心公园,那时的程道文正值壮年,旁边是他两个稚嫩的儿子,倚靠在当时街心公园的石拱桥旁,这张年代久远的照片不禁引起了记者的好奇。详细询问,原来是早期的街心公园,当时,程道文的姨夫买了一部相机,正在学习摄影,那时街心公园又是甘蔗的标志之一,程道文首先想到的就是一定要与街心公园合影留念,在他的盛情邀请下,姨夫帮他们拍的。

  当提及能否刊登此照片时,程道文委婉的拒绝了,“美好的东西应留在自己的心底,守在自己的家里。”兴许是太过珍贵的缘故,如此有历史感的照片未能跟大家分享,记者也觉得甚为可惜。

  憧憬的,是美好的未来

  当谈到希望重建后的街心公园是啥样子的时候,程道文拿出笔在纸上勾勒起来,绘画出它未来的样子,在他的绘画中,未来的街心公园似乎在我们眼前展开:清澈的河水凌波晃动,两岸的杨柳轻轻飘扬;两三个可移动厕所,干净又便捷;各类活动健身器材错落分布,桌椅旁居民悠然自得的享受美好时光……

  类似程道文一样,将街心公园视为“心灵驿站”的大有人在,诚如对街心公园的美好期盼中,又夹杂着对一个个逝去的城市印迹的留恋。旧的街心公园已成为过去,新的正在等待我们,在希翼中,我们也希望街心公园变的更美好,大家更热爱生活,把握现在,不让过去成为遗憾。

  (闽侯乡音 记者 方玲燕  李煜晗)

  (吴心钰 摄)

  (吴心钰 摄)

  (吴心钰 摄)

  街心公园的往事

  5月20日,街心公园开始围挡了,喜知要对公园进行施工,大家都期待着改造后功能更齐全、更加漂亮的公园,只因这是闽侯县城地标性标志!

  由于历史原因,闽侯几易县城。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最终从螺洲搬迁到甘蔗小镇。新县城草创之际,正是“百废待兴”,由于前后受防洪堤与铁路限制,城区面积不足四平方公里,且到处是杂乱无章的农舍,没有街道、商店、高楼、公园……,各项建设在进行中,县委大院只先建一座三层办公大楼和一些附属建筑,各科局基本集中在大楼内办公。

  街心公园的前身,早期峡长池塘连接上游(原合成氨厂)的小溪流水,是一汪明净的池水,曾是大元村民挑水人饮与洗衣的源水,也是人们夏天游泳的好去处。靠东侧池中有一条犹如杭州西湖“断桥残雪白堤”的石板桥连接土堤,把池塘分割成东西两口池。后来,因上游建了合成氨厂,小溪沟成为排污渠,池塘变成了污水池。

  我刚参加工作时,县城搬来才5年,安排住在大院办公大楼三楼会议室(集体宿舍)。让我印象最深令人难以忘怀的一景,就是现在劳动大楼处,街心公园原池塘边的几棵大龙眼树,枝繁叶茂,是一大群八哥的天堂!

  每天清晨太阳没出来,鸟儿欢快的叫声,仿佛在告诉人们新的一天开始了,成群结队约上万只的八哥有组织飞往各地觅食;一到傍晚太阳还没落山,它们黑压压一大群又飞回,铺满了几棵大龙眼树上,枝叶茂密,使人们看不到鸟儿,只能听到它们唧唧喳喳的欢叫声,好像在相互诉说着一天来的欢乐与收获。然而,随着城区建设发展,楼房不断长起,几棵大果树也随着消失了,取而代之是劳动大楼、工会大楼和街道,成千上万只八哥无处安家,渐渐不见了踪影……

  七十年代后期,乘着我县大目溪二级水电站建设的东风,县委领导针对县城落后状况,对县城开始新一轮规划与建设,特别是对县招待所门前的峡长一汪臭水池进行改造建公园。1984年,县委发动县直机关单位发扬义务劳动的光荣传统,每天组织干部轮流参加清淤劳动,大家为了公园早日建成,人人积极参加义务劳动,我参与其中,为街心公园的改造洒了一滴汗水,至今想来犹难以忘怀。在大家共同努力奋斗下,一个漂亮的县城地标性标志——街心公园终于建成!两岸建成宽敞笔直的街道,靠湖边绿化带上安放石椅、石桌,修建了绿地小公园、湖心亭,两岸绿柳成荫,平静的池水倒映着绿树、亭子、蓝天白云,如一幅天然美丽画卷,过完行人无不感到心旷神怡!然而,如此漂亮的公园景色,却不能召唤回那成千上万只八哥了……,不仅让人惋惜而遗憾!

  街心公园中间建一座造型美观的石拱桥,又将池塘分成东西两池。池中投放了锦鲤、草鱼、鲫鱼、乌龟等,每天都有许多大人带着小孩围在栏杆观鱼,他(她)们还带上面包、馒头、饼干等,一点一点投入,引来许多大鱼小鱼争相抢食,地上水里人鱼互动玩得多热闹、多开心啊!“前人种树,后人乘凉!”两头绿地小公园,枝繁叶茂大榕树下,是市民唯一休闲的好去处。如今,人们在大树底下纳凉休闲、聊天,有的打牌、下棋,有的播放优美乐曲听歌、唱戏,小孩在草地、曲径小道上追逐嬉戏,玩得多惬意。后来,为了丰富市民们的文化生活,在东头小公园榕树下建了小舞台,平时可放映电影、演戏剧,增添戏剧票友享受空间;因原池水较深,为了公园的更加安全,预防不测,即运沙子回填浅了,并在池中种上绿藕、睡莲,每到夏天荷莲花绽放又增添一美景。特别是东西池中两座漂亮的湖心亭,成为人们拍照留影最好的标志。街心公园成为城区居民唯一绿地享受与活动的空间。

  随着城区的建设与美化,县领导又作出明智决策,将县委大院东南角的常委楼、局长楼拆除回归于民,开辟为与街心公园相配套的小公园。每天清晨傍晚时分,男女老少便聚集在这里,有的伴随着悠美的舞曲翩翩起舞,有的在曲径小道上漫步,小孩在绿地上玩耍追逐嬉戏。后来,公园里增设了许多健身设施:有单双杠、滑梯、翘翘板、千秋……。这些更加吸引了不论大人还是小孩的喜爱,每到周末双休日,小公园里热闹极了,有的跳舞、散步、健身、聊天、打牌,更是小朋友的乐园,他(她)们荡千秋、滑滑梯、翘翘板……,一些姗姗学步、呀呀学语的小娃娃也在绿地上高兴嬉戏玩耍,玩得不宜乐乎,悠然自得。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十多年来,县领导下大决心,投巨资搞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首先铲除旧堤坝建成38米昙石西大道,而后逐步完善新城区内基础设施配套,并建成更为美丽漂亮的民都民俗园。吸引了阳光、世茂、博士后、正荣等多家房地产公司入驻开发建设,座座高楼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昔日的荒滩已建成一个具有现代气息的新城区。

  发展小城镇建设新农村,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时期提出建设小康社会的一大举措。甘蔗街道作为闽侯县的政治、文化中心,历经多年的建设与改造,已是旧貌换新颜了。这次进行旧城改造,是县领导下大决心的重大举措。如今,在几届县领导的努力下,第一期旧城改造已建成33幢高楼矗立在城区,而且拆迁户已纷纷搬入新居;新开通了三条街道与38米昙石西大道相连接,彻底改变县城落后面貌。一座天蓝地绿、水净气新的美丽江滨县城已展现在世人面前!

  (林章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