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春节返乡90后大学生也是蛮拼的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1-23 11:25:5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再过几天就过年了,在外求学的大学生们都陆续踏上了归途和家人团聚。回家之心坚定,而回家之路却艰难。对此上街大学新区不少年轻的90后大学生们启动了他们的睿智,有驾照的第一次长途自驾;会“滴滴”的选择跟人拼车回家;二线城市买不到票,便去一线城市绕一绕……

  家在河南洛阳的程伟是闽江学院旅游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程伟告诉记者,学校距离家大约1000多公里。往年回家,都会选择在学校订火车票,但如今临近毕业的他在一家公司实习,腊月二十才放假。“这时已经是一票难求了。” 程伟说,坐火车回家还需要转两次城乡客车和公交,即使坐高铁,旅途也得大约10个小时。

  两位老乡听说程伟要自驾回家,也要求同行,并表示愿意分担油钱,这样一来,程伟的租车、驾车费用被明显摊薄。这让他萌生了租车开回家的念头。程伟大二时考取的驾照,虽然也曾租车自驾出去游玩,但1000多公里的车程还是第一次,他不敢大意,取车时他就让租车公司的人测了胎压,检查了机油、防冻液,确保万无一失。当然,回家的年货必不可少,闽侯橄榄、粉干就带了数十斤,还有果脯、糕点。“过去坐火车不方便,从没给家里带过闽侯特产,这回自己开车,一定得补上。”程伟说。

  跟程伟一样,福建师大的大三学生林强也是“坐着小轿车”回家的,只不过林强选择的是眼下最流行的滴滴顺风车。

  “我家在江西庐山,是福银高速的必经之地,去湖北方向的驾车族带上我都顺路”。 林强说,发布行程信息后不到两天,他就“被抢了单”。车主是一位家在江西九江的先生。

  林强告诉记者,拼车旅途很完美,拼车费仅需300多元,既实惠又能认识新朋友,一路上闲聊打拼事业的艰辛,8小时的路途转瞬即逝,等回过神来,自己已经站在家门口的马路边。

  陈飞是福州大学一位浙江籍大学生,每年寒假回家,车票都是他的心头大患。虽然这些年高铁开通,车次密集了许多,但是春运高峰期依然一票难求。

  有一次,陈飞在刷12306网站抢票时发现,即使在春运高峰期,福州去上海的车票还是比较充足。于是他突然想到,为何不通过“福州——上海”、“上海——宁波”曲线回家,虽然多买了一段车票钱,但至少再也不用为回不了家担心,说办就办,他立即在网上下了订单。

  “高铁运行时刻精确,抵达、出发的时间也是可控的,这样回家就非常有效率了。” 陈飞说,用这种‘舍近求远’的办法,虽然多花了钱,但毕竟管用,早上出发,当天晚上他就顺利到家和父母团聚。

  〉〉〉记者手记:

  只要有家的方向  便义无反顾

  春节返乡过年,是中国千百年来形成的传统。近年来,随着国家航空、铁路、公路等交通的发展,大学生的回家路已经较过去轻松了许多。但在春运集中返乡的客流大潮面前,仍有一些来自偏远地区的学生一票难求,不得不经历“人在囧途”。回家的路虽然遥远艰辛,但也阻挡不了年轻的90后大学生们返乡的热切之心,他们与在外打拼的游子一样回家心切,无论回家的路多么遥远,多么艰辛,只要家的方向在,便义无反顾。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