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文明之窗 >>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 正文

“三下乡”服务群众 节前祝福温暖人心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1-23 11:05:4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编者按:2017年是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开展第21年,20多年来,福州市按照全国、全省统一部署和要求,每年选择一个具有典型意义的农村乡镇举办启动仪式,推动全市各级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惠农服务活动,把“三下乡”活动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紧密结合起来,紧贴农村实际和农民需求,为农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今年,包括闽侯在内,全市10个有农村的县(市)区近期也将陆续开展“三下乡”服务活动。如今,“三下乡”已成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切实改进作风的一项民心工程,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本报本期特开辟专版,把我县年前开展“三下乡”活动的风貌,把群众对于“三下乡”活动喜悦之情呈现纸上,以飨读者。

  精彩的相声表演。

  书法家们在为群众义写春联。

  用舞蹈形式宣传“移风易俗”。

  闽侯新闻网讯 精彩的文艺汇演、先进文化送上门、党风廉政和树文明乡风宣传、义诊服务送关怀……1月17日,在这样一个寒冷的日子里,洋里乡花桥村凤山公园却是一派热闹景象。2017年闽侯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这里启动,由县委宣传部、县科技文体局、县农业局等各县直相关单位成员组成的“三下乡”宣传服务队在此“摆摊设点”,为广大群众提供义写春联、医疗义诊、法律咨询等相关活动。真诚的服务驱散了严寒,让老百姓在隆冬时节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

  魔术变脸引起了群众们的热烈反响。

  义诊活动温暖了老伯的心。

  群众津津有味的看本土报纸《闽侯乡音》。

  三下乡活动即将结束之时,在农业局的摊位前,有一位特殊的志愿者——洋里花桥村支书江荣。当记者看到他之时,他正在帮下乡服务的农技专家收拾材料……“别人都回去了,你为什么主动留下了帮忙呢?”记者如是问道。“他们来给乡亲们送技术、送文化,我能做得,就是送他们回家”江荣如是答道。

  文化下乡:

  义写春联送祝福

  文艺汇演迎新年

  活动当天,最受群众欢迎的莫过于义写春联的活动。在一字排开的桌子边上,人潮涌动,站在桌前的书法家们个个神情专注,一手执毛笔,一手伏案,弯腰挥毫,为群众写下一幅幅春联,红彤彤的带着墨香和诚挚祝愿的春联无疑是一份很温暖的新春礼物。

  “一帆风顺年年好,万事如意步步高”、“ 喜鹊登枝迎新岁,金鸡起舞报福音”、“辞旧话吉祥年年如意,迎新添喜气岁岁平安”,一副副墨迹未干的春联不断被乡民们欣喜地领走。这时,一副春联印入记者眼帘,“美德良操百世铭,勤政廉洁两袖清”,这是一幅关于廉政素材的春联,拿着这副春联的是家住洋里乡绅带村的张大爷,张大爷表示,这类关于廉政的春联他之前很少能见到,感觉很特别,也很有意义,便想领一副回家挂起来留作纪念。“你看!这幅春联写的多好啊,教我们做人要做好人,干干净净,清清白白;做官要做好官,堂堂正正,两袖清风。”看着眼前的春联,张大爷笑得合不拢嘴。

  在凤山公园内,由闽侯县文化馆舞蹈队表演的《丹凤來仪》,拉开了当天文艺慰问演出的序幕。演出现场,来自闽侯县文化馆舞蹈队的一支独舞《小小俏花旦》以小姑娘活泼可爱、富有灵性的表演赢得了众人的喝彩,而魔术《变脸》、廉政文化评书《清官难断家务事》也得到了大家的热烈响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欢笑,将气氛推向了高潮。

  “很开心能借这样的机会为乡民们表演,为他们送去欢笑和快乐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在侯场区,一名舞蹈演员在面对记者的采访时说道,她告诉记者,今天温度虽然很低,但能看到台下观众们的笑脸,听到他们的喝彩,心里倍感温暖!

  科技下乡:

  现场咨询解民惑

  多种平台更省心

  “俺想在自己家后面种一些蔬菜吃,想请教下专家有没好的建议?”“家里养的鸭子,近期不知道为什么没有精神了,怎么办?”“今年农业有没有什么新的政策扶持?”……在农业服务队的摊位前,聚集过来的农户纷纷将自己遇到的困惑向专家咨询,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各类相关的材料也被一抢而空。

  “这份材料里面教我们什么农药可以用,哪一类农药是违禁品,这样我们可以更清晰的辨别农药产品,避免上当,实在是太管用了。”种植户余大姐拿着刚领的材料,脸上满是笑容。在一旁的农户林大叔,则对着一本介绍网上咨询农业服务的小册子看得津津有味,他表示,今天自己来的很是时候,除了可以现场得到农业专家的指导之外,回去还能通过网络及电话的方式在线上获得自己需要的指导。“三下乡真是走到我们农民的心坎上了,希望这类活动可以办得更多更大,使更多人受益。”现场的农户纷纷表达着自己的感激。

  卫生下乡:

  义诊关怀送民众

  送药惠民暖人心

  “您有定期体检吗?”“平时有头痛或者其他什么问题吗?”“饮食上有没有经常吃味道很重的东西?”“爱吃咸的吗?”义诊摊位前,医务人员一边帮乡民量血压,一边询问着一些问题…“血压正常,注意保健。”医务人员时不时对测量血压的群众如是说道。

  家住梧溪村的江大爷在测量血压时,脸上一直洋溢着笑容,显得特别开心。他告诉记者,自己每逢过年,都盼望着会有三下乡活动,之前洋里有举办类似的活动,他都有来参加,“前些天,村干部到我家通知说有三下乡活动,我特别开心,今天上午7点多就赶到现场等候了,我还喊上了朋友来参加,大家还能一起聚聚!”江大爷笑着说。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很希望政府能多开展这类的惠民便民活动,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做检查,享受医疗服务。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是我县践行群众路线、深入基层助农惠民的举措。今后,全县各级部门将加大对“三下乡”活动的财政投入力度,将更多优秀精神文化产品、优质医疗卫生服务送到群众身边,真正实现“常下乡”“常在乡”。

  (闽侯乡音 记者 林世彬 林若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