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审批下基层 服务送上门

http://www.mhnews.com.cn  2016-11-09 15:03:0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根据我县重大项目“抓征迁、促落实”百日攻坚行动的部署要求,为加快推进我县重大项目审批工作,促进我县百日攻坚行动项目尽快落地动建。连日来,县行政服务中心牵头组织县发改、国土、住建、规划等11个部门分管领导或窗口负责人,组成审批巡回服务组赴我县涉及攻坚行动建设项目的乡镇(街道)、园区管委会及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开展重大项目审批工作巡回服务。

  已开展两轮

  服务49家企业及政府投资项目

  坐落于南通的普洛斯福州物流仓储中心,占地220亩,拟建设现代化仓储物流设施和物流产业园区,总投资约1亿美元。

  巡回服务组在得知公司因未办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建设工程无法如期动建的情况后,县行政服务中心立即牵头组织县住建局、县规划局等部门进行联合会审,将该项目列入“重点项目绿色通道”中进行审批。

  县住建局为该项目办理了“先行介入施工手续”,县规划局在该项目缺少“未修改建设施工图”的情况下进行“容缺审批”,2天内办理了“工程规划许可证”,目前该项目已顺利开工动建。

  据悉,服务期间,审批巡回服务组通过在活动所在地召开巡回服务会,由项目业主(项目责任单位)汇报有关项目前期申报及建设过程中存在问题,并现场填写重大项目推进工作服务事项联系表;县直部门参加人员准备各类审批事项服务指南(手册)现场分发,认真做好业务指导和表态发言,现场填写重大项目推进工作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对项目业主(项目责任单位)反馈的问题,制定解决措施。涉及县领导决策的,由县行政服务中心提请县政府在重大项目协调会或专题会议上解决。

  “审批服务团坚持把‘保障项目审批畅通’工作贯穿于巡回审批服务的全过程,通过提前介入了解重点项目审批存在的问题,以面对面协商、沟通等方式指导项目业主准备报批的材料,并全程跟踪项目审批过程,保障项目审批畅通无阻。”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巡回服务活动共开展了两轮,共为49家企业及政府投资项目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审批流程咨询及项目预审等服务,如:指导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办理“土地、建设、规划”等工程验收流程;推进福州青口投资区防洪排涝规划审查意见尽快获批等,促进了百日攻坚项目尽快落地动建。

  “工作日”改成了“日历日”审批窗口 从10个增至20个

  “从9月8日开始,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对‘百日攻坚’行动项目的审批时限,‘工作日’改成了‘日历日’,对涉及‘百日攻坚’项目审批的窗口从10个增加到20个,并周末安排工作人员值守,正常对外服务。”县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如果一个项目审批要9个工作日,算上其中的双休日,审批下来就要11天,而改成“日历日”,只需9天就可获批。

  此外,县行政服务中心还开辟“百日攻坚”项目绿色通道, 推广“标准化+行政服务”的闽侯经验,新优化486项审批事项办理流程,减少了593个审批环节,所有审批事项的审批环节都控制在3个以内,审批承诺时限压缩到法定审批时限的23.48%,在五区七县中办理时限最短,群众满意率达99.94%。

  值得一提的是,县行政服务中心于不久前通过了“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终期评估验收,成为全省唯一获批的县域行政服务中心。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