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刘春玉:平凡而又精彩的戏剧人生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8-15 16:43:4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刘春玉(右)正在指导年轻闽剧演员。

  “对对对,就是这个动作,手抬高些,腰再挺直点……”8月11日,一位平易近人的闽剧演员正在专心地指导年轻演员,她就是刘春玉,我县闽剧团主力演员,国家二级演员。当日,记者采访了刘春玉,走进她平凡而又精彩的戏剧人生。

  为戏剧表演 坚持学

  “妈妈爱看戏剧,我从小陪她去看,渐渐我也喜欢上了闽剧。17岁那年,福州市技校闽侯分校艺术班到竹岐中学招生,日常喜欢唱歌跳舞的我就报名了,经过选拔考核从20多位报名者中获选,成功考入艺校。”刘春玉告诉记者,她错过了最佳炼体的时机,感到十分失落,十七岁的她,韧带不像十二三岁小姑娘那样柔软,每次炼体,都需要花比其他同学更多的时间,承受更大的痛苦,炼体结束后总会腰酸背痛,手脚肿大。当时她也曾怀疑过自己,想过放弃闽剧专业,最后在老师的鼓励和肯定之下,刘春玉有了继续学下去的动力,同时她也告诉自己,既然做了这个选择就要坚持走下去。

  1997年,刘春玉从艺校毕业后入行成为闽侯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的一名闽剧演员,她演过青衣、小旦、老旦、花旦等多个角色,每年大约共演200多场,如今的刘春玉虽然已是该中心主力演员,但是她在业余时间仍然注重提升自己的专业修养。“我每天都要花一定的时间练功活动筋骨、练声活动声带,每天必看中央电视台11套戏剧频道,从中学习人家是如何演,设想如果是自己来演的话,会怎么演。”刘春玉告诉记者说,她每当接到一个新的剧本时,都会仔细研读剧本,深入了解人物的性格,将自己与剧中的人物合二为一,找到身临其境的感觉,力争将每个角色演得鲜活立体。

  为戏剧人生 坚持演

  “1997年参加福州市第三届中青年比赛,我获得了唯一的一块金牌,获得了评委专家的肯定与鼓励,这个荣誉对我是一种鼓励与希望,让我更加坚持戏剧表演。”刘春玉欣慰地说道。

  2003年,《红豆缘》这个剧目参加了第七届“映山红民间戏剧节”。在期间,因排练时间紧,刘春玉家虽离单位不远,但她的父亲几次病危都无法抽空回家看看,就连父亲临走前最后一面都没见到。父亲下葬的第二天,她怀着悲痛与愧疚的心情,重返排练场。付出终归有收获,《红豆缘》这本戏得了全国金奖,刘春玉本人也获得了她人生的第一次全国表演金奖。

  “刘春玉非常认真吃苦,大小角色都能演,为人不骄傲不自满,与人和睦相处,是群众最喜欢的演员之一。”县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主任潘振棋告诉记者,2007年《红豆缘》参评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由于找不到更适合“沈灵芝”这个角色的演员,最后刘春玉顶着有孕之身重返排练场,排练的艰辛和妊娠的反应,让她不但吃不了东西,还不停呕吐,她还是坚持排练。她对艺术的执著与努力,令整个《红豆缘》剧组深深感动与敬佩,在她与全团的共同努力下,《红豆缘》拿下了全国“五个一”入选戏剧奖。

  近几年,由于政府对闽剧事业的关心与支持,开展了闽剧下乡惠民公益性活动。偏僻的山区因为路途远,条件差,百姓也没什么经济,很多剧团都不愿意去。这个惠民活动让他们非常兴奋,因此常常发出邀请。“我们全团工作人员从来不拒绝,哪怕一天两本戏,三天六本戏,哪怕一趟车来回要坐上七八个小时,哪怕吃的只是稀饭和糟菜汤,刘春玉从不挑剔,也从不嫌弃,还起带头作用,是一位德艺双馨的好演员。”潘振棋说道。

  “我们是艺术工作者,艺术工作就是为百姓服务,这是我们的使命,更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不做谁去做?我喜爱戏剧,我愿意竭尽所能表演好每个角色、每台戏。”刘春玉笑道。

  (闽侯乡音 记者 纪玉屏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