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跨江联动 建设中心大县城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8-22 15:26:0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县城新区。  俞松 摄

  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我县将打造“三大城市组团、两个特色小镇、一个生态园区”。其中,三大城市组团中,中心大县城(含甘蔗、竹岐、荆溪)将突出跨江联动,大力实施“东扩南进”战略,推进荆溪新区、竹岐新区开发建设,努力建成具有城市化标准、现代化气息、生态水岸特色的滨江新县城。

  如何贯彻落实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本期,本报记者分别采访了甘蔗街道、竹岐乡、荆溪镇主要领导,请他们结合党代会精神和本乡镇(街道)实际谈下一步发展思路。

  立足区域优势

  建设滨江新县城

  县党代会胜利闭幕后,甘蔗街道就迅速行动起来,召开街道、村居干部会议,把全街道干部的思想统一落实到党代会精神上来、努力建设滨江新县城的目标上来。

  “围绕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今后五年发展目标,甘蔗街道作为‘中心大县城’组团中的全县政治中心,将突出城市化建设与管理,着力建设新城区、改造旧城区,努力打造具有城市化标准、现代化气息、生态水岸特色的滨江新县城。”谈起未来五年如何发展,甘蔗街道党工委书记陈炳忠做了上述表示。

  陈炳忠说,甘蔗街道将充分认识县城建设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作用,在未来五年发展中,立足实际实施重点突破,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素质和能力,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争创一流工作作风、争创一流工作形象,推动县城经济发展、创新社会综合治理、实现发展成果共享。

  经济是地方发展的命脉与基础。甘蔗街道将坚持不懈抓经济,持续抓好墩园洲、陈店湖工业区和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三个园区工业经济;加快建设海峡传媒港等文化项目,重点引进总部经济,推动文化产业集群发展;加快建设万家广场等商业综合体项目,大力招引一批服务本地、辐射周边的餐饮购物、休闲娱乐等商贸经济。同时,稳扎稳打抓项目。甘蔗街道将切实抓好落地本辖区的48项重点项目建设,尽快完成县实验中学西侧地块、县社会福利中心、青岐园(陈店湖)基础设施项目、平衡地项目、派出所办案侦查技术用房项目、万家广场、昙石公园安置房、青岐原水泵房项目、政法委宿舍楼地块、县城旧城改造(二期)、县道112线铁岭至关中段公路提级改造工程、110kv昙石输变电工程等项目的拆迁交地工作,促进项目尽快建成投用。

  此外,甘蔗街道还将对点发力抓改革,加快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全国示点村”工作步伐,并在所辖的所有行政村内全面铺开,争取用一年的时间完成全部14个行政村改革工作。与此同时,持续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实践证明,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提高全民文明素质,着力改善城市发展环境、人文环境、生态环境,必将为城市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的推动力。”陈炳忠表示,未来五年,甘蔗街道还将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环境。一是着力精细抓环境。重生态,抓好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筑幸福,抓好五福、洽浦等2个村“幸福家园工程”示范村建设以及大元、三英、青岐、山前等4个村“幸福家园工程”创建村建设;治两违,发现一起、拆除一起,绝不姑息,确保新增违建零增长、存量违建负增长。二是统筹协调抓安定。深化“平安甘蔗”建设,依法做好群众信访工作,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开展专项治理,抓好道路交通、建筑工地、企业生产等重点领域安全管理;建设“法治甘蔗”,教育引导公民增强法治观念、弘扬法治精神。

  找准定位谋发展

  奏响竹岐新乐章

  竹岐乡作为中心县城“东扩南进”战略中的关键,将以县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全力以赴推动新区跨越发展。

  “随着八闽、金水湖两大综合体的强势入驻,福州地铁2号线延伸至竹岐乡,闽江南岸必将成为一个旅游旺地。”竹岐乡党委书记林振东说,未来五年,竹岐将抢抓发展机遇,充分发挥竹岐山清水秀、风景独特、历史积淀深厚的优势,重点发展以八闽、金水湖两大旅游综合体为主,结合山区都市休闲观光农业的特色旅游业。并通过第三产业的发展,带活带强竹岐乡的产业发展,带动闽侯乃至福州的经济和文化发展。

  两大旅游综合体与都市休闲农业有机结合,是形成竹岐乡特色旅游的发展主线。以“海丝·闽越”为主要文化特色的八闽古城旅游综合体项目,建设有闽越城门楼、丝绸之路文化展馆、电影小镇、三宝文化艺术馆等特色景点。而寓有“福州市民未来休闲之都”、“度假天堂”之称的金水湖旅游综合体项目,将兴建旅游景点、住宅、湖心岛顶级度假村等旅游设施,并辐射带动周边零散旅游景点的发展。同时,做优特色,开展特色农业种植,重点扶持岁昌生态园、元格村香甸园森林人家等企业,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等都市现代特色农业。

  此外,总投资15亿元的浮岛山金岸地产(福州恒大山水城)与总投资4亿元的商务项目通用航空也正如火如荼地建设,配合两大综合体及其他重点项目奏响了竹岐新区全力奋进的新乐章。

  在发展旅游经济和特色农业的同时,竹岐乡仍不忘发展民生事业,谨记“民生是和谐社会之基,科学发展之要”的理念,大力推进地铁2号线竹岐段、新区1、2、3号路、113县道拓宽改造、15条村道、南江滨堤路、闽侯二桥等交通资源建设,加快麦浦河道整治工程、闽江下游南岸防洪六期工程等项目的建设,狠抓生态环境整治,完成房屋立面景观改造229座、10个村“四绿”工程建设等,强化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积极推进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竹岐沿江景观走廊等配套环保项目建设,打造生态竹岐。文教卫生齐头并进,切实抓好竹岐中小学新校区、高洲小学的教育项目,加快激情广场、健身路径、公园、登山步道等群众文体活动中心及竹岐卫生新院的建设。

  今后,竹岐乡将继续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经济跨越式发展的主抓手,抓经济发展、改民生建设,不断加快与中心大县城融合的步伐,努力构建生态、人文、和谐、魅力的竹岐新城区。

  融入中心大县城

  创建特色滨江荆溪新区

  7月31日县党代会胜利闭幕后,荆溪镇迅速召开全镇机关干部学习扩大会,深入传达学习县党代会精神,动员全镇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广大干部群众以此为契机,为融入中心大县城,创建特色滨江荆溪新区群策群力,奋勇拼搏。

  对于荆溪镇今后的五年发展方向,荆溪镇党委书记胡清铨说:“未来五年,荆溪镇将精心打造成为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城乡面貌富有活力、生态环境优美宜居的低碳型、生态型、花园型的滨江新区。将紧紧围绕‘三轴’‘五区’的中心发展格局,‘三轴’即甘洪路、江滨路和荆溪大道,‘五区’即永丰大数据电商产业园区、光明温泉旅游度假暨城市物流产业园区、溪下徐家村商业住宅区、港头文化体育区、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努力实现新县城与中心城市的成功对接发展,为建设县强民富、创新创业、生态宜居、幸福和谐的新闽侯宏伟目标贡献一份力量。”

  为确保未来五年各项任务顺利完成,实现建设目标。胡清铨表示,荆溪镇将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扎实推进荆溪新区建设。对辖区内的产业荆溪镇将引领它们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进一步延伸机械、食品、建材、工艺品等传统优势产业链条,提升海源机械、顺邦纺织等行业龙头带动作用,大力发展苏宁云商、新华都等现代物流、打造光明谷温泉、三叠井公园等休闲旅游业、依托福州软件园、中科数据园实施大数据强镇战略,打造数字荆溪。对于镇内省市重点项目,荆溪镇将提高服务质量,加快落实完成县委县政府部署的“百个项目·百日会战”、“五大领域五十大项目”等中心任务,着力提升园区建设,全力服务好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延伸区内企业的落地投产等工作,打造区域新亮点,构建产业新体系,逐步形成投资多元、功能集成、特色鲜明的荆溪新区。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功能也是荆溪镇投入的重点,将加快溪下中路、新城中路等路网建设,荆溪新城、杜坞溪片区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十六浦截污、溪下关口大佳村庄污水管网等市政配套设施建设,以及永丰、桐口、光明、港头、溪下等保障性住房建设等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能级,增强荆溪新区集聚辐射能力。坚持民生优先推动社会事业,切实抓好闽侯职专、县少体校等科教文卫,新农合、新农保、大病救助等农村医疗,金秋助学、困难家庭救助等帮扶救助,来信来访、纠纷调解等“平安荆溪”创建工作,着力提升江滨路、荆溪大道沿线景观水平,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幸福家园,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荆溪镇还将以学习县党代会精神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建设提升执政能力,深化荆溪镇党委自身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注重发挥桃田革命基地、厚屿“两学一做”示范村、艺泉非公党建企业等典型示范作用,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闽侯乡音 记者 陈建鋆 林鑫 陈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