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闽侯借力创新促经济转型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6-16 10:33:1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今年“6·18”,闽侯县对接项目完成73项,合同项目73项、总投资15.72亿元。闽侯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对接的亮点就是企业自主创新项目比重加大,73项均为自主创新项目,占对接项目总数的100%。

  记者了解到,闽侯各产业也正是凭借创新力的支撑,在去年底,闽侯得以斩获福建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经济发展“十佳”称号。

  如今,闽侯县正加大发力供给侧改革,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现代服务业为支撑、都市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其中,年初以来,奔驰汽车VS20、东南汽车DX7等一批项目投产,还将进一步推动闽侯先进制造业集聚攀高。

  自主研发+走中高端路线 闽侯两大龙头车企逆势增长

  说起闽侯产业,人们通常先想到汽车和机电。在闽侯的经济结构中,以汽车、建材为代表的工业可谓半壁江山。然而,由于历史环境、路径依赖等因素影响,一些工业行业长期在产业链的中低端徘徊,造成产销不旺、效益不彰。

  近年来,就连闽侯两大龙头车企——东南和奔驰的发展,也遭遇挑战。其中,东南汽车一度面临困难。但在目前,这一局面却正在改变,这其实得益于它们各自推出的高端车型。

  “从去年7月上市以来,我们的首款SUV车型DX7销售行情很火,平均每月销售近1万台。”东南汽车相关负责人说。相较于其他车企,东南算很晚进入SUV市场。为实现后发赶超,他们苦练三年内功,坚持正向自主研发,终于有所斩获,打造出10万元~14万元性价比超强的SUV车型。

  有了拳头产品DX7的支撑和带动,东南汽车今年一季度产销喜人:生产汽车27692辆,同比增长64.3%;销量26904辆,同比增长53.7%;实现销售收入24.45亿元,同比增长148%。

  与此同时,去年福建奔驰也在保持原有产能基础上,投资14亿元引进低消耗、高性能的全新中高端MPV产品——VS20豪华多功能车型。该车型在今年4月份投放市场后,供不应求。

  传统行业不忘“触电”转型 全县产业呈现良好势头

  如今,闽侯县积极承接福州新区产业分工和转移,大力引入旅游、商贸、物流、文创等第三产业,展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在祥谦镇,具有独特园林景观的林森公园项目已见雏形,周边总投资16亿元的隆恒凤港城综合体将建成青口投资区首个集星级酒店、精品购物中心、大型超市、影城及住宅的大型综合体。在建的福州东南公路港物流园建成投产后,年产值预计达30亿元。

  同时,全县现代服务业加速提挡。南通物流园的蓝海物流、普洛斯物流等22个物流项目正加快建设,海峡国际家居城(一期)、苏宁物流分拨中心等一批项目相继建成投用,家居、家电建材等新兴批发市场逐步繁荣……

  此外,闽侯县积极推动创业创新,激发社会创造力。在推进根雕等传统行业的“触电”转型过程中,涌现出上街创之源红木电商平台等一批创客空间,闽侯也成功入选全国“电子商务百强县”。“目前,电商平台已入驻红木供应商1500多家,发展分销商6000多个,预计今年平台交易额可突破5亿元。”创之源公司董事长吴星说。

  2015年,闽侯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38.59亿元,增长8.3%。全县产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连续6年荣获福建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经济发展“十佳”称号。今年第一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6亿元,增长8%;1月~4月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7.83亿元,增长24.1%。高新“短板”正悄然补上 高新技术企业呈现蓬勃态势

  据闽侯县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虽然近年来,闽侯发展迅猛主要得益于传统制造业,以及融入福州大都市而勃兴的房地产、建材、商贸物流等产业,但着眼长远,高新技术产业的“短板”亟须补上。位于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福建海源自动化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悄悄地将这块“短板”补上。

  海源机械,是国内机电液一体化压制成型装备领域唯一具有多门类、多规格产品体系的领军企业。公司曾创造多个“中国第一”,其中耐火材料全自动液压机仍保持着“中国唯一制造商”的优势。

  “我们研发了世界最大工业级3D打印机及国内首台四柱导向3D建筑打印机,投用后可全自动打印出一栋三层别墅。”昨日,福建海源自动化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黄益霞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在继续保持横向装备制造领域领先地位的同时,利用自身优势,开始进军下游高端产品,如建筑模板等施工材料、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轻量化材料汽车车身及零件。

  同样位于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福建盛荣船舶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是目前我省最大的综合船舶设备生产制造企业。盛荣船舶总经理肖荣说,当前,盛荣船舶已拥有自主研发的系列海水片冰机、船用配套电器、船用电磁无极调速装置三大主导产品,技术水准及销量在国内同行业中均处于领先地位。

  记者了解到,目前,闽侯已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7家。2015年,全县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20亿元。

  (福州晚报 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陈宗兴 林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