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竹子开花 绝处逢新生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8-22 11:31:0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竹子开花,生命的最后怒放。

  竹子花。

  闽侯新闻网讯 新坡村的竹子开花了。8月16日,记者在白沙镇新坡村一处古民居前看到,成片的竹子颜色枯黄,在竹枝间长出一些藤一样的东西,上面长有一些小粒子,这就是竹子花。竹子花非常的细小,远处看并不显眼。

  “第一次看到这片竹子开花。”据村民江爱日介绍,自己在新坡村住了几十年,之前有看到附近几处地方的竹子偶尔出现开花现象,家门口的这片竹子开花还是头一次见到。

  “竹子开花后是不是就意味着死亡?”记者问到。“虽然竹子开花后很快就会成片枯死,但是竹子有一种特殊的繁殖方式。”江爱日告诉记者,开花的竹子旁边会冒出新的竹笋,这些竹笋有的在长成竹子后也会开花,然后再生出新竹笋,经过三五年时间,新长出的竹笋会越来越粗壮,最终不再开花,从而实现新生。

  据了解,竹子开花在我国古书中早有记载。《山海经》中这样写道:“竹六十年一易根,而根必生花,生花必结实,结实必枯死,实落又复生。”《晋书》中也有类似的记载:“晋惠帝元康二年,草、竹皆结子如麦,又二年春巴西群竹生花。

  那么竹子开花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获悉,竹子开花虽然少见,但属于自然现象。通常情况下,竹叶制造的养分用来使竹竿长高、长粗、长枝叶及长根,多余的养分运到竹鞭。竹鞭上的芽萌发,在土中逐渐肥大,并不屈不挠地向上顶,出土后,就是鲜嫩的竹笋。它长大后又变成郁郁葱葱的竹子。竹子一般要活十几年或几十年才开花、结籽。但是,若遇到特殊不良环境,如干旱异常、严重的病虫害或营养不足等,竹子会提前开花。竹子开花时,竹叶制造的所有养分都用来开花、结籽。竹子在开花结果之后就会枯死。

  有些人认为竹子常年不开花,一旦开花就不是好兆头。其实,像竹子一样开花结果后就枯死的植物还有很多,如麦子、玉米、高粱、花生等等,只不过许多植物属一年生的植物,一年一度开花结果,司空见惯,而竹子属多年生且只开花一次的植物,所以有的人几十年才看到一次竹子开花。

  开花对于大多数树木来说,是勃勃生机的张扬,是孕育后代的显现。而对于大多数品种的竹子而言,就意味着生命的终止,它希望能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结出自己的果实,绝处逢新生,再造一片青翠的竹林。

  (闽侯乡音 记者 洪琦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