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走起!到洋里看闽侯版“布达拉宫”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8-18 17:15:04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榄榄,你要和我一起去看闽侯版的“布达拉宫”吗?

在哪里啊?

就在洋里乡哦!

  闽侯县洋里乡的梧溪村和友泉村,海拔900多米,群山环抱,空气宜人。从洋里乡政府出发,沿着山间蜿蜒的小道前行,14公里的路程就可以到达西北部的梧溪村、友泉村。我们要去的“布达拉宫”就在这里!

  (闽侯版的“布达拉宫”)

  梧溪村、友泉村空气湿润,年均气温18℃左右,即使是夏天也感觉不到炎热。这样的气候适合种植佛手瓜,所以村内每户人家的房前屋后都种满了佛手瓜。成片的佛手瓜藤蔓填满了山坳、沟涧,放眼望去,像是绿色的瀑布,飞流直下,更像是一座座“布达拉宫”,拔地而起,耸立山间。

  洋里的佛手瓜很出名,福州90%的佛手瓜都来自洋里。当地佛手瓜种植总面积近千亩,平均亩产可达4—5吨。种植大户的年收入可超过10万元。

 (房前屋后都种满了佛手瓜)

  相比过去,今年种植佛手瓜的利润可以提高2成,究其原因,得益于京台高速公路洋里出入口的开通和梧溪寨蔬菜专业合作社、友泉莲花峰蔬菜专业合作社的成立。

  (瓜农喜获丰收)

  京台高速洋里出入口的开通,让当地的佛手瓜进城缩短了近1个小时的车程,大大节省了运输成本。而蔬菜专业合作社对佛手瓜实行统一收购与销售,有力保证了瓜农的增产增收。

 (蔬菜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将收购的佛手瓜装车)

  “由于实行统一的收购与销售,佛手瓜的销售价可以维持在每公斤1—1.2元,有效保护了农民的经济效益。”友泉村党支部书记李思烟说,在合作社的帮助下,佛手瓜的销售市场也逐步扩展到温州、杭州、广州、上海等地。

  (采摘佛手瓜)

  为了发展山区特色产业,洋里乡政府还与闽江学院旅游系合作,由闽江学院组织力量规划设计,在洋里打造可观、可游的生态游乡镇,当地的佛手瓜产业也将列入生态游项目。“如果休闲旅游规划付诸实施,我们的佛手瓜产业也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李思烟对当地佛手瓜特色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洋里梧溪文化公园)

  链接:佛手瓜

  佛手瓜,是一种葫芦科佛手瓜属植物,原产于墨西哥、中美洲和西印度群岛,19世纪初由日本传入中国。佛手瓜形如两掌合十,有佛教祝福之意,因此称之为“佛手” “福寿”。佛手瓜清脆多汁,味美可口,营养价值较高。中医学认为其具有理气和中,疏肝止咳的作用,适宜于消化不良、胸闷气胀、呕吐、肝胃气痛以及气管炎咳嗽多痰者食用。

 出行提示

  ①福州市区—京台高速至洋里出口—洋里—友泉村—梧溪。

  ②福州市区沿洪甘路(或三环高速至光明出口)—甘蔗—115县道—大坪—洋里—友泉村—梧溪。

  (林泳/文 张敏/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