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风雨中与群众同行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8-15 16:51:1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7月初,受台风“尼伯特”带来的强降雨影响,我县部分乡镇不同程度受灾,不少房屋被冲毁、受损,大面积农作物被淹。灾害发生后,县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投身防抗“尼伯特”抢险重建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践行“两学一做” 迅速恢复生产

  台风带来的强风和强降雨天气,使我县部分村庄农作物、畜牧业和水产养殖遭受损失。县农业局(农办)党总支所有党员响应号召,积极投身到恢复生产建设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为做好灾后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县农业局(农办)党总支所有党员分组包片,分工合作,下村入户(场),对受灾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统计,并制定有效措施,做好技术指导工作。通过多天的奋战,截至目前,县农业局(农办)共指导完成全县各类畜禽紧急免疫163.59万头(只);指导全县16个乡镇201个场、215个行政村、7个屠宰场、23个农贸市场做好灾后消毒,完成消毒面积578.9万平方米。

  县水产技术站还制定了水生动物疫病防控措施下发到各乡镇做好具体的生产技术指导。包片工作组重点协助受灾较严重的鸿尾乡千里洋种禽场和养心农业恢复水电路和受损禽舍重建。截至目前,上述两个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都已恢复,禽舍已重建1500平方米,新增补栏20000羽。灾后各乡镇无重大动物疫情发生,各类畜牧、水产生产正逐步恢复正常。

  为快速推进灾后恢复生产,县农业局还组织党员到荆溪关东村、白沙青年果场,现场查看当地农户受“尼伯特”台风影响后的农业生产情况,并对关东村的种植水稻、玉米的农民专业户及橄榄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助力他们迅速恢复生产。

  积极深入灾区 做好灾民救治

  在抗灾抢险和灾后重建中,县卫计系统党委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医疗小分队,大力开展“三送”“三爱”“三进”活动,即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服务,开展关爱受灾群众、关爱受灾病人、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开展医疗卫生服务进社区、进村寨、进家庭活动,并及时邀请福州市消毒站消杀队协助加强对人员密集区、市场、垃圾堆放点、公共厕所等高危区域的卫生消杀,确保灾区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在大灾面前,全县卫生计生系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挺身而出,深入灾区,全力做好受灾群众医疗救治和防疫消杀工作。连日来,县疾控中心共向鸿尾受灾村庄调配分发漂白粉4吨、漂白精片5万片,533消毒液3900瓶,消杀面积达60.03万平方米。日前,上街中心卫生院广大党员干部与职工群众志愿者代表购买了饮用水、即食物品、口罩等价值25780元的物品奔赴尼伯特台风受灾严重地区--闽清坂西村、鹿角村、田中村灾民安置点发放物品。与此同时,县卫计局党员干部认真组织加强发热、肠道传染病等疫情监测工作,先后深入鸿尾乡卫生院及几个受灾村庄开展灾后疾病监测工作督导。

  下一阶段,县卫计局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加强对受灾村发热、肠道门诊疾病的监测工作与饮用水监测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紧抓灾后重建 保证灾民需求

  针对鸿尾乡受灾比较严重的问题,县民政局党支部迅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抗灾救灾一线,摸排房屋倒蹋受损、人员伤亡等情况。

  为做好倒房重建工作,县民政局于7月19日下发《闽侯县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2016年“尼伯特”灾后受灾群众的安置及受损民房的重建工作的通知》(侯民[2016]199号),按照“户报、村评、公示、乡审、县定”的程序确定重建户;区分集中重建户、分散重建户和进城购房户;掌握一般户、贫困户、国省定贫困户、少数民族户、计生户、残疾人户等个性化情况;实施分类补助:省政府对一般户给予每户2万元补助,对贫困户重建户给予每户2.5万元补助;市级对一般户重建户再给予每户2.5万元补助,对于低保户、重点优抚对象(含“革命五老”人员)、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特困户和贫困残疾人每户再给予3万元补助。

  据统计,灾后全县共有25人实行投亲靠友方式分流安置,实行过渡性救助。受灾群众按每人每天20元标准,3个月过渡期,发放生活救助金,共计4.5万元,实行登记造册。县民政局也于7月20日下达了第一批县自然灾害救助资金52万元。此外,为加快做好受灾群众的理赔工作,简化理赔程序,县民政局还积极与县保险公司沟通,力争于近期理赔到户。

  (闽侯乡音 记者 洪琦 林若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