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登革热的预防要点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8-08 09:46:1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登革热和登革出血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病毒性疾病,通过蚊虫叮咬在人群中传播。人与人之间不会直接经过呼吸道、消化道或接触等传播。登革热是一种可防可控的媒介传染性疾病,预防措施在于防蚊灭蚊,降低蚊虫密度。

  ●登革热的临床症状 患者突然发热,体温可达39℃以上,同时伴有全身肌肉、骨骼和关节疼痛,极度疲乏,出现皮疹和面、颈、胸部潮红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剧烈的上腹痛,畏寒,鼻腔、口腔及牙龈出血,极少数病例会发展成登革出血热,发生出血、休克,甚至死亡。

  ●登革热的传播 带有登革病毒的白纹伊蚊和埃及伊蚊通过叮咬将病毒传播给健康人,福州地区主要为白纹伊蚊(俗称“花蚊子”),是有白斑和银白斑的黑色或深褐色蚊虫。白纹伊蚊活动高峰期为上午8:00~10:00,下午16:00~18:00,雌蚊吸人血,雄蚊不吸人血。

  ●消除蚊虫孳生地 积极动手,消除各种积水。翻盆倒罐;填堵洞穴;疏通积水,尤其是雨后积水;清理废弃轮胎;花瓶经常换水、水缸定期清洗;对一时不能消除的积水,投放化学杀虫剂杀死孑孓。

  ●杀灭成蚊 化学杀虫剂可选择高效低毒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等,进行空间喷洒杀灭成蚊,也可使用蚊香、气雾灭蚊剂灭蚊。

  ●加强传染源管理 做到五早: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做好个人防护  防止蚊虫叮咬 房间使用蚊帐或纱窗等防蚊;用风油精等驱避剂避免蚊虫叮咬;种植薄荷、夜来香等植物驱蚊;野外活动穿长衣裤、鞋袜;尽量少到蚊子多的地方去;流行期间少外出,不到病人家中;有发热、皮疹等相应症状应及时到规范的医院就诊。

  ●开展健康教育 做好卫生防病知识宣传 号召广大市民积极动手,消灭蚊子,预防登革热。

  闽侯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