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暑期防诈骗 警方为您支招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20 16:32:5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眼下暑假已经来临。然而许多不法分子却盯上孩子独自在家,缺少家长老师看护等现象,打起歪脑子,实施绑架类、孩子受伤类、找工作兼职类等诈骗。对此,警方提醒家长,最好在手机中安装安全软件识别并标记诈骗电话,同时提高警惕,冷静多核实,注意防范。

  对于绑架类诈骗,警方介绍,暑期孩子独自在家,父母常常疏于联络。犯罪分子会打电话称孩子被绑架,并在电话中放出孩子的哭声,要求家长立即转款。许多家长一听哭声就乱了阵脚,轻易相信犯罪分子的话转款,等反应过来已经晚了。对此,警方建议,接到此类电话,应及时与孩子取得联系,进行核实,不能轻信陌生电话和短信。

  暑期,调皮的孩子容易在玩耍时受伤,犯罪分子利用父母焦急的心理,打电话给家长谎称孩子受伤严重,在医院必须立即抢救,急需转账付款才能手术。警方建议,务必核实详细信息,比如孩子在哪里受伤,问题越详细,犯罪分子越容易露出马脚。也可打电话给医院核实,最好安装安全软件识别并标记诈骗电话。

  对于兼职、招聘类的诈骗,犯罪分子则通过短信诈骗学生钱财,比如缴纳保证金、个人所得税等,甚至在此类诈骗短信中直接附带木马或钓鱼网站链接,窃取个人财产。警方建议,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招聘机构,一定要核实清楚,同时安装手机安全软件,一旦发现打开的网站被拦截,马上停止浏览,并向相关机构举报。

  (闽侯乡音社 记者 吴国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