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智能自助快递柜现身我县小区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7-11 11:30:2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自助快递柜方便群众取件。

  闽侯新闻网讯 在网购盛行的当下,相信许多市民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常常会收到快递员的电话:“你有份邮件需要签收!”人不在家快递到了没人接收,还得给快递员打电话改时间,让别人代收或者放到其他地方又怕丢了。瞄准这一商机,有商家推出自助快递投取业务,一种名为“收件宝”的智能化自助快递柜在甘蔗街道西海岸、正荣润园、世茂御龙湾、上街英泰第一城等小区出现。

  近日,记者来到县城江滨西海岸小区,看到了这种在本县新出现的智能快递设备。这种设备叫“收件宝”,每台收件宝共分为50多个小柜子,分为大中小三种型号,适用各种类型的快递件,其中最大的柜子长宽高在50厘米左右,最小的与普通书桌的抽屉差不多。在柜子中央设有一块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的显示屏,上面详细介绍了操作流程,“我是快递员”和“我要取件”两个选项非常显眼,屏幕下方还有“便民缴费”、“手机充值”、“跨行转账”等按键。

  记者查看该设备上的操作流程得知,快递人员首先要在“收件宝”进行注册并且需要输入自己的手机号和验证码,刷二代身份证,设置登录密码,选择快递公司后完成注册。在派件过程中,快递员在“收件宝”中输入收件人手机号,扫描快件条码,选择大小合适的箱体,再放入快件,关闭箱门,确认完成本次投递,收件人即收到短信提示。需要收件的业主,只需在屏幕上点击“我要取件”,输入短信中的提取码和手机号后将箱门打开,取走快件并关上箱门就可完成取件。

  除了方便收件人之外,对小区内的保安和商店店主来说也省去了不少麻烦。西海岸小区门口的一家商店店主表示,来自己商店买东西的基本都是小区的业主,时间长了业主们就会让快递员把邮件寄存到店里,有时候快递多了自己看不过来,就怕给人家弄丢了。

  “前段时间我听说安了‘收件宝’,感觉挺好的,起码放里面比放我这里安全多了。”店主说。记者了解到,目前本县部分小区已安装这种设备,对于以前靠物业收取快递的小区来说,这些设备确实方便了不少。

  记者随机采访该小区几位业主,有受访者表示,“‘收件宝’落户小区是件大好事,24小时随时可以取,且不收任何费用。这是件惠民工程,非常好,不但能保证快件安全,还节约了时间。”不过,也有业主担心,“收件宝”虽然方便了,但少了验货环节,他们感觉有些不放心,一些货到付款的商品也不能通过快递柜完成交易。

  据了解,目前我县共有26个“收件宝”,分布甘蔗、上街等地,需要安装收件宝的小区只需物业拨打客服电话申请即可。

  (闽侯乡音 记者 陈燕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