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陪考是最温暖的风景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6-13 10:35:4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高考结束,陪考家长为考生拍照留念珍藏记忆。陈建鋆 摄

  闽侯新闻网讯 6月7日、8日,又到了高考的日子,又到了转变命运的时刻。闽侯有4个考点,分别是福州一中、闽侯一中、闽侯二中、闽侯三中,共有2839个考生参加考试。

  每年的这个时候,在这短短的两天里,那些在象牙塔里磨砺了三年的莘莘学子将在考场上用自己的青春,演绎出用笔和纸合奏的圆舞曲。对于新晋“考爸考妈”的家长们来说,送考、陪考几乎成为必修课,考前一段时间的后勤保障工作也成为关注重点。7日上午,记者在闽侯一中考点采访时发现,除了给考生多做点好吃的,如今的家长更注意精神减压,考前几天几乎不在孩子面前提起“高考”二字,心里再紧张也尽量不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来。

  早上8时许,记者来到位于闽侯县城甘蔗的闽侯一中考点,尽管离开考尚早,一些担心堵车的考生和家长已经提早赶到。8点30分,考生开始陆续进入考点大门,不少家长都在督促孩子最后检查一遍是否有忘带的考试用品,更多的家长则鼓励着“尽管去做”“别紧张”。目送孩子进场后,绝大多数家长选择了继续留守,以防孩子忘带东西或者有其他突发情况,考点门外“家长潮”涌动。

  上午9点30分,第一场语文考试早已开考,考点外仍有许多家长蹲点。眼看着考生进了考点大门,他们却不愿离开。“我得站近一点,让孩子一出来就能看到我。”众家长表示,目光一刻也没有离开考点大门,脸上是满满的关切与期盼。

  而其中一位林姓家长待考生入场后则准备离开考场。“孩子备考用品我们也帮忙检查了,现在他进考场了该是考验我们后勤保障的时候了。”林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在福州。她早上送孩子进考场后就立即回福州家里熬粥和汤,让孩子吃得清淡有营养。

  此外,大部分家长则是“坚决陪考到底!”几位围坐在树荫下的家长笑着表态,为了让孩子安心考试,他们早早就向单位申请了调休或请假,高考期间将全程陪考。“最近这段时间的主要任务就是给孩子做好吃的,多准备点鱼、蛋、奶,把能做的都做到。”一位家长在人群中分享着“家有考生”的心得体会,引来一片赞同。

  (闽侯乡音 记者 陈燕 陈建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