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人物专栏 >> 正文

洋里张元魁厝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5-23 11:53:59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闽侯县洋里乡新见村北面的群山之中,有一座巨大的古宅——张元魁厝。

  张元魁厝建于清乾隆46年(即1781年),坐北向南,三进三落。古厝依次由门廊、前座、中座、后座等建筑组成。这座古厝尽管是当地规模较大的清代大型木构民居建筑,却鲜为人知。据村里老人介绍,这座古宅是本村的一位富商所建,至于主人的详细身份,已无从查考。

  (古厝厅堂)

  (厅堂顶部)

  古厝沿中轴线由南至北纵向排列3座,布局严谨,井然有序。虽历经岁月风雨,仍隐约透出当年的辉煌。

  最令人震撼的,是古厝那浩大的厅堂,梁柱粗大,令人称奇。古厝内每一座建筑均由屏门隔开,屏门均有精美的木雕构件,中、后座前檐柱浮雕较精细,有八骏、花鸟图像和万字等图案。可惜岁月不再,往日的精美图案已漫漶不清,难以辨认。

  (回廊)

  (天井)

  张元魁厝最令人称赞的就是它的雕刻艺术,不管走到哪一处、哪一个角落,古宅内的各种雕刻都精美生动。石雕、木雕、砖雕各种雕刻让人应接不暇。 无论是插屏、橼头、门窗、格扇,还是外露的斗拱、梁枋,或浮雕、或镂刻,尽展中国古代高超的雕刻艺术,令人赞叹。雕琢内容丰富多彩,有花鸟、鱼虫、山水人物,图案古博等,人物和动物雕刻的表情丰富多变,极具立体感。窗棂上的镌花刻鸟,也装饰巧妙华丽。

  (石雕)

  (门窗雕花)

  古厝石材用量十分惊人,单单铺地面积就达千余平米,特别是宅内的天井、台阶、厅堂、通廊等地面都是以平整的长方形大石块铺设,最长的石板长5米、宽60厘米、厚20厘米,重达二三吨。据村里老人介绍,这些石材均来自附近的山上,但以当时的交通条件,这些石材如何运输,也一直是个谜。

  (石阶)

  奇怪的是,张元魁厝虽然身处群山之中,但是从地理位置上看,距离洋里乡中心并不远,但这么大的古厝却鲜有文献记载,不得不令人心生疑惑?是宅子的主人有意为之?还是发生了什么?我们不得而知。

  (古厝外部为砖墙)

  尽管这样,历经风雨洗礼的古厝,虽然失去了富丽堂皇的色彩,但拂去尘埃后,人们依旧可以穿越时空般地一览她当年的辉煌。

  (闽侯电视台供稿 海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