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在“两学一做”中坚持“三百四信五好”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5-09 16:19:3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桃田村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闽侯新闻网讯 今年2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各级各地党组织正纷纷行动起来,结合实际组织党员开展“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活动。我县确定以“三百四信五好”为学习教育载体,发挥我县红色资源,组织广大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和革命传统教育,让党员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运用红色资源 强党性之基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5月6日,每个党员入党时庄严的誓词回荡在荆溪镇桃田村龙山革命会址的上空。这是桃田村党支部书记刘长记正带领村里的党员,在这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会,现场重温入党誓词。“今天,我们来到龙山革命会址主要是想通过瞻仰龙山会议纪念馆,忆革命先辈们为共产事业所做出的贡献。以革命历史和先辈先烈为镜深查细照,补精神之钙,铸信念之魂,强党性之基。”刘长记跟记者说到。在宣誓的党员中有一位90后党员占彦鸿,占彦鸿跟记者介绍说,作为90后的她,对于如何学习“两学一做”有自身一套独有的法门,她充分利用互联网时代的便捷,通过“党员e家”“干部在线学习”等各类网络平台,可以轻松的做到及时学、经常学、反复学、持续学,能更好的提高自身的党员干部理论修养,增强政治定力。

  据了解,1947年,中共闽江工委在闽侯县(时称林森县)桐口乡革命基点户郑金伙的房子里召开了“龙山会议”。据记载,当时参加会议的有来自福建各地及台湾的党员干部30多名,到会者均编代号,不现姓名,一进会场就戴上面罩,互相不接触、不打招呼,按小组活动;白天休息,晚上开会,以防暴露;报告只凭脑记,不作笔记。龙山会议的召开,明确了闽浙赣区党委关于成立城市工作部的指示,系统的总结了闽江工委两年斗争情况,并作了《论开辟第二战场》的报告,确定了城市工作为农村服务、为游击战争服务的方针。同时,新成立的城工部还决定建立闽浙赣地下军,下辖闽海、闽东北等4个纵队,用武装斗争配合城市工作的开展,龙山会议成为闽浙赣边区城市工作的重要转折点。

  为人民服务 做合格党员

  作为我县工艺品企业之一的福州弘博工艺品有限公司,在如何解决工学矛盾落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上,他们有自己的合理安排,充分利用非公企业党员自身的优势争创“五好”。“从上周开始我们党支部都会结合每天的工作例会来开展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用PPT讲解党章、组织党员参观党建展示厅、十佳员工宣传展板、生产车间党员先锋岗等方式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福州弘博工艺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陈伟说到。

  据了解,福州弘博工艺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13年3月份,在成立后的四个月时间里,党支部便完善了党组织学习、议事规则、党员教育管理、党员联系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以制度规范党的组织建设。“自从我们的党支部成立起来后,我们企业内党员的心都凝聚起来了,只要企业需要他们,党员就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排忧解难。”陈伟告诉记者。

  弘博公司还在车间内设立了党员示范岗,由党员带头开展技术攻关并为其他员工进行技术培训,提高企业生产效率。

  “抓党建就是抓生产力;抓党建就是创造不可替代的最大价值;抓党建就是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思想作风优势变成企业发展的优势;抓党建就是抓住凝聚人心、形成合力的根本环节。”陈伟说,党建让党员员工找到了归属,让企业信誉度更高,更具凝聚力。而企业员工在党组织的带领下积极创先争优,企业就获得了更大的发展动力。

  “这段时间我们支部利用每天早晨的工作例会,组织党员开展诵读党章百天、牢记党规百条、学习讲话百篇的 “三百”活动,每天都有一位党员轮流登台诵读党章党规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片段,谈心得体会。把台上的“读、谈”与台下的“听、问”形成互动,进一步加深我们对党章党规的理解,让每一位党员时刻牢记作为一名党员的自豪和使命,在岗位中作贡献,在生活中作表率。”弘博公司党员职工陈声彬跟记者说到。

  在与记者交谈过程中,陈声彬认为民营企业不仅要搞党建,民营企业家还应成为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教育员工明确自己的社会责任、历史使命,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命运结合起来,将企业的发展与党的领导结合起来,这样既能助推企业发展,还能帮助员工发展。

  读党章党规  争创“五好”

  而作为我县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县行政服务中心,它服务的主体是市民,其中入驻的单位大多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例如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出入境、公证、婚姻登记、土地证、产权证、公积金、档案等政府部门和单位。还有一些市民生活中常常打交道的机构,例如银行、自来水、电力、网络电视等。为此如何“做”到让群众满意,“做”一个合格党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成为了行政服务中心此次学习教育要解决的重点。

  县行政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林国胜跟记者介绍到,此次“两学一做”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就是要引导党员做合格党员。我们行政服务中心紧扣“做”这个关键,紧密联系中心“服务群众”这个职能,通过合理安排时间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组织考试督促党员自学等方式加强学习。通过组织深学细悟,让中心每一位党员佩带党徽亮身份,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足岗位作贡献、作表率,时刻保持“微笑”服务,在服务群众实践中争做 “五好”党员。

  县行政服务中心自2012年启用以来,就有166个市民服务事项入驻。林国胜告诉记者,所有入驻市民服务中心的事项都是经过管委会、县编办、部门、县法制办和律师服务团携手梳理。窗口单位提供原有审批流程以及办件经验;中心担任审批流程设计师,提供最便捷的办事流程;法制办和律师服务团从法律法规方面进行把关,确保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进行流程再造,大大压缩了入驻事项审批时限。

  目前,入驻的166项事项中,经过梳理和流程再造,其中84项就可当场办结,占办结事项的50%。对于未能当场办结的事项,市民服务中心还对其办事时限进行了大幅缩短。如县地税契税缴纳时限原来需要10个工作日,正式进驻到中心后缩短为2个小时内即办;县房管所档案查询事项也由原来3个工作日压缩为即办即结;出入境管理手续也进行了即办即报……

  统一部署合理开展两学一做

  4月29日,我县召开了全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会,会议指出,全县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学习教育方向“不偏”、目标“不虚”、措施“不空”;要切实找准学习教育的有力抓手,做到边学习、边查找、边改进,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要发挥我县祥谦陵园、大湖抗日纪念塔、龙山革命会址、龟山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加强党员的党性锻炼和革命传统教育;要成立红色讲师团,组织党校教师、生产工作一线模范、党组织书记等作巡回报告。同时要拓宽学习渠道,充分利用“党员e家”“干部在线学习”等各类网络平台,制作微动漫、微党课、微视频等学习教材,满足不同群体党员的学习要求;要加强舆论引导,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要求,利用各类媒体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据了解,我县紧紧抓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以“三百四信五好”为载体,在“学”中要求诵读党章百天、牢记党规百条、学习讲话百篇,引导广大党员培养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在“做”中,开展争做履行义务好、工作业绩好、模范带头好、服务群众好、带领致富好的“五好”党员,并分别依托县、乡两级党校设立青年党校,加强青年党员的党性教育和技能培训,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建功立业、创先争优,积极参与精准扶贫攻坚行动、参与新农村建设、参与闽侯大发展建设中来,努力实现全面小康,努力开创闽侯“十三五”发展新局面。

  (闽侯乡音 记者 林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