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国税全力备战“营改增”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5-04 15:39:3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工作人员在为纳税人办理税种鉴定。

  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工作将在全国全面实施,这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入了税收政策的强动力。作为深化财税改革的“重头戏”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助推器,营改增对减轻企业负担、拉动经济增长,促进产业升级、规范经营管理等都将产生积极影响。连日来,县国税局积极谋划,明确目标任务,确定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全力备战营改增,取得了不菲的成果。

  国税周末不打烊

  全力备战营改增

  “国税周末不打烊!”前段时间,这条消息通过“闽侯国税”微信公众号、税企QQ群、办税服务厅等迅速扩散,在纳税户中广为流传。那么,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为全力以赴打好营改增最后攻坚战,上周县国税局取消了周末休假,相关岗位人员正常上班,为纳税人提供办税服务,获得了他们的一致好评。

  记者了解到,自4月23日上午9点开始,陆续有营改增纳税人来到办税服务厅领取发行好的税控设备并领购发票,仅一个早上,就有47户纳税人共领取了2853份票。

  同时,县国税局还要求办税服务厅和办税延伸点做好对纳税人的宣传告知和服务工作,并临时征调了轮岗到其他部门的原窗口工作人员组成营改增业务后援预备队,顶在了纳服科忙碌的岗位上,确保了营改增窗口工作稳定有序。

  “有人说‘营改增’是‘地税嫁闺女,国税娶媳妇’,的确,从营业税改制为增值税,这是一场浩大的税制改革。只要能把这场‘喜事’办的风风光光、有声有色,我们辛苦一点,也是值得的!”国税办事人员小林的回答中,充满了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的自豪。

  落实责任保作风

  专家答疑解民忧

  为了保障好营改增业务对接,方便纳税人高效办税。闽侯国税连续推出两项工作制度,全力确保营改增政策辅导和服务妥妥当当。

  要打好“营改增”攻坚战,落实责任很重要。自4月份起,县国税局正式开始实施领导带班制,办税服务厅设置了领导值班岗和值班主任岗。规定县局领导班子轮流在办税服务厅带队值班,各延伸点办税服务厅由分局领导轮流值班,并做好值班记录。“值班领导制主要是为了可以统筹协调各项办税服务工作,及时、有效处理办税服务厅发生的突发事件,确保纳税人问题有人答、事项有人办、疑难有人解。”县国税局纳税服务科王国金如是说。

  除了领导带班,县国税还成立了专家咨询团队,将原本设在县纳税人咨询维权中心的咨询台前移到大厅导税台,面对面直接解答营改增涉税问题。咨询台由县国税局业务骨干组成的“营改增”专家咨询团队坐镇,轮流派驻办税服务厅。“我们的职责就是做好‘营改增’试点期间咨询、辅导工作,包括讲解宣传政策、了解纳税人需求等,力求让营改增纳税人的咨询之路更轻松、更开阔。”身为咨询团队成员之一的黄锦津如是说。

  窗口增员广接纳

  专线有事打电话

  此次营改增全面推广,全县共涉及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5000多户纳税人。在有限时间内,县国税局要确保陆续完成所有试点纳税人的各项工作流程,可谓时间紧,任务重。

  “从营改增前期准备到正式开始推进工作,将近两个月时间,我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好觉,睁眼闭眼都是三个字——营改增。”纳税服务科负责人王国金告诉记者,除了接收营改增纳税人带来工作量剧增外,5月份也是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的业务旺季,同时,工作人员还要做好非营改增纳税人的正常申报缴纳、购领发票等纳税服务,几项艰巨任务摆在案头,纳税服务工作面临人员捉襟见肘的困难,为了应对好这波业务潮,确保纳税人办税顺畅,县国税除了岗位人员加班加点以外,还通过成立了营改增业务增援队,随时协助大厅工作,有效缓解人力资源紧张的压力。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满足营改增纳税人的业务咨询的需求,闽侯国税办税服务厅还开通了营改增热线电话。随时接受纳税人咨询,解答纳税人问题。“热线电话会保证上班时间有人接听,服务到位。如果有政策需要咨询,可以拨打电话22065366,涉税咨询则拨打电话22079130。”王国金说道。

  (闽侯乡音 记 者 林若野 李煜晗 文/摄 通讯员 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