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有一种激情就叫“营改增”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4-29 20:57:3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4月17日,星期天。夜晚,福建省国税局20楼的会议室里灯火通明,来自全省各地的20名技术骨干正噼里啪啦敲击着键盘,紧张有序地筛选导入着纳税人信息。这注定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晚10点许,颜鑫与妻女匆匆话别。看着妻子渐渐远去的身影,不觉有点心酸。这位来自泉州的技术骨干,已经忘记多久没回家了,才10个月大的女儿哭着想爸爸了,妻子带着女儿特意赶到福州,本想周末一家子能够好好“团聚”,可每晚当他回到临时住所,女儿早已熟睡。

  ……

  距全面推开营改增的日子越来越近,像颜鑫一样,全省各地的国税人早已开启全天候无休模式,“5+2”、“白加黑”,正夜以继日,攻坚克难,誓要决胜这场改革的攻坚战!

  用一场酣畅淋漓的

  战斗见证历史

  人头攒动,人流如织,一派繁忙景象。在日均取号量超两千户次的福州市鼓楼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笔者看到,40多名工作人员正在不停地忙碌,为营改增纳税人办理税种登记、票种核定、金税发行等业务。纳服科科长“台前台后”指导窗口工作;税政等业务科室骨干“坐镇”咨询台,随时为纳税人释疑解惑。

  这次营改增,鼓楼区新增纳税人27841户,工作量为全市最大。会不会造成拥堵?怎么让纳税人更方便?纳税人登记能不能如期完成?5月1日能不能顺利开票?每天巡视办税大厅,一个接一个问题,总是让郭爱莲局长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作为基层一线的指挥者,郭爱莲肩上的担子并不轻,每天都跟打仗似的。上班的第一件事情,郭爱莲总是到办税服务厅转一转。工作间隙,也总是到办税服务厅走一走。办税高峰时,她还是一名优秀的咨询岗工作人员,像老大姐一样,细心地为纳税人排忧解答。

  营改增以来,周末加班对郭爱莲局长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她总是第一个到位,最后一个离开单位。她说:“干部们都在加班,我在家里能坐的住吗?”

  同样每天在“战斗”的,还有省局的“指挥部”。倒排工期、对表推进、检查进度……11类71项任务,精细到每个部门,精确到每个时点,精准到每个人头。政策组的同志常常是拿着文件一路小跑;综合组的同志常常是快过饭点,才匆匆忙忙赶到食堂,吃几口饭,再匆匆忙忙赶回办公室;宣传组的同志策划政策解读报道,已经连续一周加班到深夜……

  改革正酣时,领导挺在前。“你们一般纳税人应该登记户是137户,为什么只登记134户?”……4月27日,税务总局督导组组长张志勇带队前来福建督导营改增工作,每到一地,他都反复交代“工作要细之又细”。

  省国税局党组成员带领9个小组,风尘仆仆、马不停蹄,沉到第一线,靠前指挥。“适当调整增设服务窗口,开设营改增绿色通道,确保每一位纳税人问题有人答、事项有人办、疑难有人解。”在基层办税大厅,省国税局局长林京华一再强调,要通过税务人的加压加速,来换取纳税人的减压减负。

  一场惟其艰难、玉汝于成的改革,一场志在必得、务求全胜的改革。对于很多参与、见证这场大会战的税务人而言,这是一段难忘的记忆。

  “人这一辈子,能亲身参与中央层面部署的改革工作,次数不可能多,就那么一两回,值得倍加珍惜。”亲历数次税改,三明市国税局局长林锡明深有感触。

  用一种无怨无悔的激情燃烧税月

  一个伟大的税改时代,一场声势浩大的攻坚战。随着5月1日倒计时的日子一天天临近,4月18日省国税局局长林京华再次发出动员令,“从这周起,各级一把手及有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一律暂停休假,靠前指挥,深入基层,了解情况,解决问题,落实工作。”

  冲刺的号角已经吹响,决战的热情正在八闽大地汇聚、激荡、升腾。

  “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周末的办公室是用来加班的,夜晚的家是用来办公的”……打开国税人的微信朋友圈,满满的营改增,满满的正能量。

  “又是个与营改增数据亲密接触近15个小时的日子……希望每天是有48小时!”略显疲惫的何依萍关机起身,微微打了个哈欠,习惯地在微信日志上留下一天的记录,时间定格在晚上11:28。

  在她的工作电脑里,营改增目录下已经有47个文件夹,900多兆的数据。每天要清分、比对几千条的各类数据。时间不等人,这位从福清来到海岛平潭工作的“软妹子”,已经记不清从哪一天开始加班了,“除了吃饭,不是加班,就是在梦里加班。”

  “再过三个月宝宝就要出生了,我想起个名字叫‘增宝’。”何依萍半开玩笑地说。

  其实,在基层,像依萍这样的准妈妈还有很多。已经怀孕9个月的90后准妈妈建瓯局李晓凌,忍着怀孕后期的身体反应,不肯退下一线,“少一个窗口,纳税人就要多等很久,我不忍心这时候休息……”

  浦城局的蒋佳琪怀胎9个月、毛倩怀胎8个月,至今仍坚守在岗位上。她们微笑地告诉笔者,“等宝宝长大以后,我们可以骄傲地告诉宝宝,他们在妈妈肚子里就已亲历并参与了国家税改!”

  闽侯县国税局的邹金燕放弃了原本安排好的周末产检,与另外两名准妈妈加班加点,成为了办税厅里最美的“准妈妈风景线”。

  用一种精益求精的

  服务温暖税户

  用一种舍我其谁的

  精神点亮青春

  “我今晚迟点回去。”省国税局12366呼叫服务中心的接线员邹乘再次向父母发出了这条短信。

  此刻,他正与其余33名接线员一道,对所有语音留言和未接入来电进行回拨,并整理收集纳税人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在邹乘的工作台上,一本翻得卷脚的营改增试点文件汇编、一份密密麻麻的工作笔记、一盒所剩无几的润喉糖……这些就是他近两个月最亲密的伙伴。

  自3月以来,12366呼叫中心的日咨询量激增,最多时达6000户次,较平日翻了一番。“已经没有高峰了,因为时时都是高峰。”

  身为部门负责人的潘玉玲切身体会到了其中滋味,“连续通话时长超过3个小时,就会出现嗓子不适。而这两个月接线员们连续通话时长几乎都达到4-5个小时,许多人接到声音沙哑。”

  邹乘悄悄告诉笔者,最近他还养成了一个新习惯,“每天回家后花半小时,复习一遍营改增的政策,这样在纳税人咨询时,就可以熟练地援引‘文件’的原话。”而事实上,这也早已成为了所有12366接线员的习惯……

  越是到了改革的关键时点,就越需要这样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福州台江局欧晓丽每天加班2小时,一周内“零差错”完成了600多户的税务登记和税种鉴定工作。漳浦局黄少通和黄少敏是亲兄弟,却为了把准营改增政策口径,争得面红耳赤。90后“新兵”吴佳娜一心想着做好营改增培训,连续熬夜2个晚上将授课课件推翻重做了3遍。

  除了有“年轻工匠”,许多“老工匠”的敬业精业也令人敬佩。已经55岁的漳平国税局黄加柏,为了清分比对纳税人数据,过渡使用双眼,造成严重充血,被诊断为急性结膜炎,但至今仍坚持在工作岗位上。

  芗城局钟衍顺,今年10月份就要退休,从备战营改增开始,他每天早出晚归,一心扑在工作上,靠着一副老花镜审核了129户营改增纳税户信息。由于连续超负荷工作,他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再次发作,老伴连续催促检查治疗,他却说:“营改增工作一天完不成,我就一天不安心!”

  全面推开营改增,涉及全省33.18万户纳税人,是现有营改增户数的2.5倍,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但惟其艰难,才方显勇毅!

  4月12日,一篇名为“让我们荡起营改增的双桨……”的微信图文在朋友圈“刷屏”,日阅读量达2.8万次。

  4月14日,一款名为“营改增答题闯关”的微信活动受到税务人和纳税人的追捧,短短十日间,全省参与人次达4.3万。

  说起这背后的“推手”,不得不提一位80后的“小编”林佳睿。作为营改增宣传小组的一员,她可以说是“煞费苦心”。

  先生时常到外地工作,女儿才两岁半。她在家里经常是既当爹、又当妈。白天上班,她都是忙碌地停不下来。只有晚上哄睡女儿后,她才能轻手轻脚打开电脑,开启一天最活跃的思维,敲打着各种“小编”想说的俏皮语。

  “累并充实着,痛并快乐着”,这是很多国税人的真实感受。如她所说,“营改增工作虽然累了点,但是能为广大纳税人服务很有意义,请多点体谅我们,友谊的小船不能说翻就翻,爱情的巨轮也不能说沉就沉……”

  在“南平征管风控群”,最近也是十分的热闹,每天都有各地的征管业务骨干在讨论。“未关联的户数是不是表示还未导入”“不一定,有可能是识别号不一样的同一个企业”……

  而每一个问题的提出,无论工作日还是休息日,无论是清晨还是深夜,都会及时弹出南平国税局风控中心赵强的回答。

  准80后赵强是数据信息化的业务高手,在备战营改增期间,他花了2个月时间编写脚本,成功搭建了数据采集进度监控平台,大大减轻了基层局数据统计负担,实现了营改增进度提速。为了开发工作,赵强常常就睡在了办公室。

  “营改增工作任务很重也很急,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不用专门报道我。”当笔者想要采访拍摄赵强时,他连忙摆手,留下了一张淡淡的背影。

  如他们一样,许多年轻干部在这场战役中,勇挑重担,发扬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螺丝钉”精神,全身心投入试点改革的各项工作中。

  南平开发区局叶宏婚期将至,特意向未婚夫“请假”,放下婚礼筹备事宜与同事们一道备战营改增。南平市局的温睿为了做好试点纳税人培训,每天睡眠时间不超过4个小时,短短4天时间,辗转于5个县市,完成6场纳税人培训,培训人数超千人次。

  漳州台商投资区局80后干部李妮因长期加班熬夜,患上了急性胆囊炎,躺在病床上的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对不起大家,我做了营改增的逃兵”……

  “5月1日劳动节,所有办税厅正常上班”,注定又是一个无休的节假日,税务人将用一场伟大的劳动为税改献礼!

  (福建日报 记者 廖燕庆 林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