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创新转型 海源机械舞出新篇章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4-25 11:49:3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工作人员在检测液压机。

  “企业创新,就如同时代潮流大浪淘沙。无破不立,始终是我们海源人秉持的信念,这也与当下供给侧改革的要求相当契合。”福建海源自动化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黄益霞如是说。近年来,随着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的日益凸显,为地方经济快速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海源机械作为我省乃至全国创造力技术的典范,坚持不断创新,从而使公司不断做大做强,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线

  海源机械是国内机、电、液一体化压制成型装备领域惟一具有多门类、多规格产品体系的领军企业。目前,公司规模年产各类全自动液压机500台套,行业归属于国家重点扶持的装备制造业和环保产业,是全球产品门类最多、规模最大的液压成型技术和装备的供应商之一。

  作为生产重型机械装备的企业进行自主研发,特点是投入大,资金压力大,研发及回报周期长,但是,海源机械始终坚持着装备、工艺、服务等围绕着“节能减排、智能化、提高效率及降低劳动强度”等方面的集成创新,公司每年科技创新投入的研发经费达4%~9%。

  高投入必然带动技术升级,由海源公司自主发明的HF系列自动压砖机及其配套生产线,即是海源机械传统产业技术升级的典型案例。该自动生产线使制砖生产完全通过机械化操作,实现了自动化的生产,降低劳动强度和劳务成本,提高了砖的质量及生产率。“(该生产线)最为重要的特色,就是将固体废弃物高效转化为高品质的新型墙体材料,不但‘变废为宝’创造了经济效益,还达到了节约土地和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黄主任如数家珍,满脸洋溢着自豪。

  据了解,自海源机械成功研发并推出HF系列产品以来,目前市场上运作的HF系列全自动压机千余台套,实现含税销售收入约15亿元(包含出口),实现营业利润约3.5亿元,同时在全国30个省、市、区建成数百条生产线,每年可生产标砖300亿块,消纳固体废弃物4000万余吨,为实现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求提供了技术支撑。

  转型升级正当时

  自2011年起,海源机械开始了新一轮的跨越发展:既在巩固现有压机产品市场地位,确保技术先进性的前提下,持续研发高端智能技术装备及轻量化节能复合材料,取得了不菲的成果。

  22日,在海源机械的技术试验中心,记者看到一台3D打印机正在进行人物面部扫描,提取数据制造人物头部模型,这套3D打印技术,是海源机械从液压智能装备向高端智能装备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海源机械开发了第一套,也是全球最大的建筑用3D打印机,一旦投用,可以不耗费一分人力,全自动建造3层的别墅;同时我们还研究运用3D打印技术进行模型打样、辅助教学、课堂实践等教学活动,可以帮助学校提高教学质量,从而助推教育的供给侧改革。”黄益霞介绍道。未来,随着3D打印技术的日臻成熟,以海源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将把这门炙手可热的尖端技术应用到民用、工业、教育、医疗等各个行业,以造福更多的人。

  不仅如此,除了3D打印这项高端智能技术设备外,海源在复合材料——碳纤维材料的研发也尤为引人注目。目前世界各国都竞相开发碳纤维新能源汽车,未来可以预见,碳纤维材料将成为汽车工业的主流材料,碳纤维复合材料车身制造也将成为今后汽车工业的主流制造工艺。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海源放眼寰球,积极搭建全球化环境下的国际科研合作平台,并于近期在意大利米兰设立技术研发中心。为满足全球日益增长的汽车工业对新能源汽车碳纤维轻量化装备的需求,海源机械自2011年起就致力于研究大批量、低成本、高质量生产碳纤维汽车零部件的先进工艺和装备,通过和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紧密协作,与欧洲先进企业开展优势互补,历时数年,海源机械突破多项工艺技术瓶颈,成功问鼎“碳纤维车身零部件短周期制造工艺及装备”和“批量生产碳纤维车身”两项技术。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在碳纤维复合材料大规模生产成套装备技术仍处于空白,国内碳纤维复合材料快速大批量生产的瓶颈问题尚未得到解决。“碳纤维车身零部件短周期制造工艺及装备”这项技术投产后,将填补国内市场空白,有效满足国内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的高端装备需求。“项目达产后,预计达到年产10条碳纤维汽车部件装备生产线,该生产线不到五分钟就可以生产一个零部件,年均新增销售收入5亿元,净利润1.18亿元。”黄益霞说。

  采访结束后,在海源公司大厅,记者见到了由海源机械用自行生产的碳纤维车身制造的概念车。黄益霞告诉记者,碳纤维车身相比传统金属车身整车重量减少60%,由此组装的概念车(海源微型碳纤维纯电动概念车)主体部件及内饰件由碳纤维车身零部件组成,续航里程400km,最高时速可达120km/h,“这是海源公司联合国内外权威科研机构,同时应用3D打印、互联网终端等技术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一款概念车,未来我们不但要做车身零部件,还要涉及新能源汽车制造行业,在这里诚邀大家一起见证,海源即将开启的崭新华章。”黄益霞如是说。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洪琦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