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逆市扩产 荻原泰山友有望再“奔驰”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4-18 15:24:0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机器人在为奔驰新型车身“忙碌”。

  “汽车车身是一件精致的综合艺术品,以其明晰的雕塑形体、优雅的装饰件和内部覆饰材料以及悦目的色彩使人获得美的感受,点缀着人们的生活环境。作为该‘艺术品’的制作者——福州荻原泰山友模具冲压有限公司,2008年以当时全新的海西速度,成为中国当时唯一的ncv2模具,专门为福建奔驰汽车冲压车身。”4月11日,福州荻原泰山友模具冲压有限公司总务经理林钦告诉记者,在经济下行,市场竞争压力与日俱增下,福州荻原泰山友也面临巨大压力,那么,又该如何躲过一劫,用什么打造新的闽侯速度,融入海峡汽车文化呢?去年以来,为促进企业长期稳定发展,该企业主动适应当前经济新常态,依靠供给侧改革,在举国“去产能”的背景下,从不断开发新产品和开拓新市场入手,加大投资,引进先进设备,逆市扩大生产线,助力产业优化升级,实现转型升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

  扩大生产线,开拓新渠道

  当日下午,记者随同工作人员在宽敞整洁的车间,一边当“游客”,逐一游览每个车间;一边当“听众”,聆听福州荻原泰山友的发展转型故事。

  一群机器人正在忙碌的焊接、打胶、包边;奔驰企业的美国专家和中国专家在车间现场激烈讨论着新车型,一旁的技术人员埋头测量着车型数据;泰国工程师正专心于模具测试;工作人员在娴熟的操作着生产线、检测产品……在车间各区域的高科技设备交织成了企业最后的成果。

  作为福建奔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的配套厂家之一的福州荻原泰山友模具冲压有限公司,由全球顶级汽车模具制造厂商日本荻原株式会社与亚洲最大汽车零配件生产厂商泰国泰山友集团共同投资设立,于2008年3月份落户青口投资区,注册资本2183万美元,总投资额达5910万美元,公司占地面积78亩,总建筑面积40859平方米,为福建奔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的重要配套企业,现有员工人数130多人,主要生产汽车车身、钣金件。

  记者看到,一排10多米高的冲压机床下,工人正在机床前有序的操作着。“为了生产需要,前期投资很大。这个是初期从日本引进的冲压设备,其技术水平当时在世界上领先,其中一台2400吨冲压机床,是福建省当时最大的冲压设备。”林钦介绍到,随着经济发展变化,随后几年公司开始不景气,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瓶颈,各项运作都很棘手,如何继续生存成了燃眉之急。

  最后,公司从生产技术着手,在生产线的先进程度、设备、测试及质量管理等方面来攻坚克难。目前,公司投资了1亿多元添置一条先进的自能化程度更高的冲压线。去年3月份公司继续增资,为新项目导入增加了4条全自动焊接生产线,两条焊接线已投用,生产奔驰新车身,逐步提高产品经济效益,日前,产业效能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另两条正在安装调试中,将于今年7月份将完成设备安装,并投入生产,一天将生产车身由原来的40多台变成70多台。“现在举国去产能,是淘汰掉落后的产能。福州荻原泰山友公司之所以能够逆市扩大产能,其实是增加技术含量高、先进的生产线,是供给侧改革的一个典型例子。”青口投资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拓宽渠道,为产能加速度

  据介绍,福州荻原泰山友于2008年11月试投产,2009年5月正式投产,是当时作为福建奔驰项目最主要的汽车模具供应商。

  “初期公司先后从日本引进200多套模具,生产ncv2汽车车身模具;新增ncv2车身模具364套,年产冲压车身6万套,这些都是为一个项目做准备的。”林钦边回忆边说到,公司原来的产品定位方向单一,合作伙伴也只有“奔驰”汽车一个品牌,为其制造车身整体及相关配件,在市场竞争压力中,抗风险能力也相对弱,“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一旦失去“奔驰”这个合作伙伴,就容易使企业失去造血功能,面临不可想象的后果。

  如何拓宽渠道,为产能加速和为企业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成为了迫在眉睫的首要任务,“那时我们公司每天都在思考解决方法,很多方案刚出来就被否决了。”林钦告诉记者,一路摸索着前进,2015年企业引进了一条全新的节能生产线,并于不久后接到了为广汽菲亚特3款车型汽车制造引擎盖的订单,产品定位单一的问题才得以解决。“新的业务给企业带来了全新的发展,原先微薄的利润也变得丰厚起来,营业额也有所增长。预计今年公司业绩有望再创新高,再度领跑行业。”林钦对公司前景充满了信心。

  “省市县领导都对我们很支持,到我们企业嘘寒问暖,详细了解企业在产品生产、创新研发和市场销售等方面的情况,现场帮助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林钦如是说,每次调研都会嘱咐相应部门增强服务意识,更多地深入企业、倾听企业呼声,更好地帮助我们企业排忧解难、发展壮大。

  (闽侯乡音 记者 纪玉屏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