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探寻海丝之路 聚焦海西制造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9-24 15:40:0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一座伴海而生、因海而兴、拓海而荣的港口城市,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百货随潮船入市,几个世纪来,世界各地的商船在此往来穿梭,通商四海,融入世界。今天,复兴海丝之路上升为国家战略,承载厚重历史的榕城作为重要枢纽城市,涌动着勃勃生机。

  以此为契机,一场凝聚各方智慧、促进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发展的交流与合作的大幕迅速拉开,由中国晚报协会、福州晚报共同承办的“百城晚报总编探寻海丝路”主题采访报道正在紧张进行中。期间,全国百城晚报总编一行走进位于福州市闽侯县青口投资区的福建奔驰,实地探访这座代表着“海西制造”新高度、有着世界级水平的现代化工厂。

  国际合作树海西工业新高度

  9月19日下午2时,百城晚报总编走进福建奔驰活动正式拉开帷幕,福建奔驰执行副总裁王昕致欢迎辞,介绍了福建奔驰发展概况。

  随后,在福建奔驰展览室及车型参观中,嘉宾们共同回顾了福建奔驰从2007年至今跨越式发展的历程及产品魅力。

  这家由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戴姆勒轻型汽车(香港)有限公司各出资50%组建的汽车企业,总投资2.56亿欧元,占地66万平方米,涵盖总装、焊装、涂装三大车间和研发中心、物流中心、办公楼等建筑主体,工厂导入梅赛德斯—奔驰生产系统,推行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拥有完备的配套设施。

  自成立以来,福建奔驰致力于提供“世界级的梅赛德斯—奔驰出行解决方案”,导入戴姆勒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商务车唯雅诺、威霆、凌特,并不断完善产品阵容,为国内客户提供全方位商务出行解决方案。该系列产品以其乘坐的舒适性、功能的实用性、空间的灵活性、驾驶的安全性及操控的动力性而闻名于世,在市场中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势头。

  参观福建奔驰研发中心成为当天活动的重头戏。三坐标测量室、整车环境仓、整车振动测试台架、液压牵引测试台架都给到场嘉宾留下深刻印象。

  2013年3月正式启动的福建奔驰研发中心,是戴姆勒集团在海外唯一的商务车研发基地,总占地面积约150亩,分海西高科技园区和青口厂区研发基地两个部分,两处研发基地均采用产品数据管理系统,包含产品设计中心、整车综合试验室、零部件测试试验室、道路试验场和试制车间。

  参观研发中心的过程中,全国晚报总编们对福建奔驰的研发实力表示了肯定。正是凭借着这一研发中心,福建奔驰对中国商务车市场需求的反应速度及精准度得以全面提升,并为中国的高端商务车用户提供更具个性化的产品。此外,研发中心还能更好地加强与国内各配套厂家的沟通,提高组件本地化的比例,增强竞争优势。同时,研发中心也肩负着德国戴姆勒总公司的一些测试项目。

  细节决定成败,复杂的汽车制造工艺更是如此。走进福建奔驰的参观活动中,全国晚报总编们更为直观、深入地了解到福建奔驰商务车的制造过程,也透过福建奔驰这一海西工业的“排头兵”,对福建汽车工业的发展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福州日报 记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