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温阳食补【童童专栏】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4-05 15:58:59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黄帝内经》中说:“热者寒之,寒者热之。阳病治阴,阴病治阳,虚则补之,实则泻之。五味入口,以养五气。”人的体质受先天秉质的影响,每一种体质都会有弱项,平时应当根据体质侧重选择食物进行调理。

  阳虚体质的人,舌头淡白胖大,畏寒肢冷、面色苔白、大便溏薄、小便清长、脉沉微无力;寒性体质的人,怕冷怕风手脚冰、不爱喝水、有气无力、脸色苍白、经常拉肚。阳虚者什么时候都适合温补,其他人温阳滋补宜在白天,晚上过食温阳食物容易引起失眠,建议食用有益消化的萝卜排骨汤,或滋阴润燥的小米百合粥、莲子银耳羹、鸭肉等食物。

  温阳驱寒食物之一:姜

  姜,是我们生活中常用的调料,也是活血温阳去风寒的上品,唐代孙思邈《千金方》中祛风寒温脾胃的桂枝汤、大青龙汤、温脾汤中都用到生姜。

  温阳驱寒早餐之一:

  生姜红糖玫瑰花年糕汤。滚水中加入姜片、玫瑰花,小火熬煮15分钟,加入年糕煮熟,加入红糖。

  温阳驱寒早餐之二:

  用榨蒜器榨出姜汁15毫升,取牛奶一袋,加热至沸,加糖搅匀溶解。待牛奶冷却到70—85度时,充入姜汁中,静置10分钟,牛奶凝结成嫩豆腐状,姜汁撞奶早餐,入口嫩嫩的、滑滑的,入胃暖暖的。

  温阳驱寒食物之二:羊肉

  羊肉性温味甘,高蛋白、低脂肪、含磷脂多,较猪肉和牛肉的脂肪含量都要少,胆固醇含量少,有益气补虚,温中暖下,补肾壮阳,生肌健力,抵御风寒之功效。

  补阳驱寒午餐:

  当归生姜羊肉汤。

  温阳驱寒食物之三:虾

  虾味甘、咸,性温,有壮阳益肾、补精、通乳之功。对久病体虚、气短乏力、饮食不思、面黄羸瘦者很有疗效。虾中高蛋白低脂肪,虽然含胆固醇较高,但也含有补益大脑增强免疫力的牛磺酸,以及丰富钾、碘、镁、磷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A等。

  温阳驱寒午餐:

  牛肉大虾火锅。

  温阳晚餐之一:

  时蔬五彩虾。

  温阳晚餐之二:

  虾仁剥壳去虾线剁成泥,加入淀粉、蛋清搅拌出筋,锅中水开后用勺子将虾丸勺入,煮熟出锅。

  温阳驱寒最有效的方法:阳光和

  睡眠

  《黄帝内经》说:“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养护阳气是防病之本,阳气旺盛,就可以百病不侵,阳气虚弱,寒湿病邪就容易侵入。现代人的吹空调、吃冷饮、少动、晚睡、迟起、不见阳光等,都是极其伤阳的生活习惯。

  最简单有效的养阳方法:

  起居合乎天地规律。夜里子时,阴气渐渐衰弱,阳气开始升发,此时应当睡觉养护阳气,熬夜极其损耗阳气;早晨早起,人体阳气随太阳而升发,让阳光照射头顶、脑后和背部补阳气,同时,阳光可以促进钙质吸收。

  (童童工作室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