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正文

白沙马坑村的“动物王国”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3-21 11:35:0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白沙镇马坑村41岁的村民林龙凤,从去年五月开始尝试利用山林资源养殖鹦鹉,尝到甜头后,他又开始养殖孔雀、老鼠兔、黄兔等动物,运用现代农业模式,将自己的山林改造成了别具特色的“动物王国”,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致富路。

  山中养鸟用“巧思”

  沿着白沙湾生态农庄背后的山路盘山而上三公里,便到了林龙凤的“动物王国”,王国的入口处是一片“鹦鹉小区”,上千只鹦鹉被饲养在不同的地方,叽叽喳喳叫得好不热闹。“这里就是我养鹦鹉的地方,差不多有数千平米,别看现在这么热闹,最初也只养了百来只鸟而已。”林龙凤笑道。

  在这片“鹦鹉小区”里,记者发现了不少有趣的东西。比如每个笼子的鹦鹉后面都装了小铁盒,鹦鹉们每隔一段时间都会钻到铁盒里去,这个铁盒就是鹦鹉的繁殖箱,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让鹦鹉自由交配,在这个空间里产卵,得到优良的品种;在鹦鹉笼顶上,还装有一碰就能滴水的水管,鸟一碰,水就自动滴下来,堪称是鸟儿们的“自动饮水机”。 这些新奇的东西无不显示出林龙凤的细心和耐心。

  友人托付 让他迷上“养鸟”

  那么,林龙凤是如何成为一名鹦鹉养殖户的呢?原来,前些年,林龙凤从事过很多职业,开过卡车,做过快递员,也种过菜,但是收益都不是很高。去年五月的时候,林龙凤到朋友开的花鸟店拜访,言谈中,朋友告诉他,自己打算回乡发展,希望可以将自己养的二百多只鹦鹉托付给林龙凤。并愿意向他传授了整套的鹦鹉饲养技术。“我厌倦了长年的在外奔波,也意识到养鹦鹉是个新契机,就答应了朋友的请求。”就这样,机缘巧合之下,林龙凤养起了鹦鹉。

  最初的时候,由于没有经验,不到几天,鹦鹉就病死了一大批。这可急坏了林龙凤,他急忙请教远在青岛的朋友。朋友告诉他,养鹦鹉疾病预防很重要,必须时刻注意鹦鹉的粪便,来观察它们的状态。“特别鹦鹉拉稀的话,就说明它们肠胃有问题,一定要早治疗,否则就会出现成片的死亡。”林龙凤言道。他说,在克服疾病难关后,鹦鹉养殖发展的就比较顺利了,年前卖了一批后,如今还剩不到3000只,剩下的鸟他打算留来做种,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同时引进一些更稀有、精贵的鹦鹉品种。

  立足根本 再拓新途

  正当林龙凤“鹦鹉小区”慢慢形成规模的时候,一次县里农业部门组织的学习考察活动,又让他有了新的想法。当时,县里组织去洋里梧溪村考察,看到当地的残疾人余圣奎的孔雀养殖场知名度既高,销路也好,林龙凤羡慕不已,他主动又跑了一趟梧溪村,进了孔雀的种鸟回来,利用自己养殖场后山的空地,开始学着养起孔雀来。

  这之后,林龙凤边摸索边请教农业部门的专家,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终于摸清了孔雀的习性,总结出了不少相关的养殖经验,在“鹦鹉小区”背后改造出了一座“孔雀山”。“现在正好是孔雀的发情期,只要配种成功,大概到今年6月份就可以孵化出新的小孔雀,让养殖场开始获益。”林龙凤满怀信心地说。在成功养殖鹦鹉和孔雀的基础上,如今林龙凤又计划尝试多样化的养殖模式,养一些老鼠兔,黄兔,鸽子等,充分开发利用好当地山林资源,将养殖场改造成一个“动物王国”。

  采访中,记者不禁疑问,养的东西多了,卖不出去怎么办?可林龙凤却显的信心十足。他告诉记者,养殖场不远就是白沙湾生态园景区和军博园景区。自己早就和景区方有了合作意向,未来会通过当地旅游资源来促进农业产业的发展。“平时来白沙湾军博园的游客,都会到这里来看看,有的游客还会当场买走自己喜欢的禽类,我相信随着知名度的提升,产品并不会愁卖。”提到未来的发展,林龙凤满怀憧憬。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