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新消费 我做主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3-21 10:40:1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来我县开展抽检活动。

  宣传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教市民如何辨别产品真假。

  闽侯新闻网讯 购买的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怎么办?遇到霸王条款如何维权?《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都有哪些内容?为提升我县消费者和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3月15日,我县举办了主题为“新消费 我做主”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现场受理投诉

  为你讨回公道

  活动当天,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物价局、消委会、住建局等16个部门工作人员在县城街心广场,向市民讲解、普及有关法律法规、消费常识及识假、辨假、打假知识,同时设置了法律法规宣传咨询、现场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真假商品识别、绿色消费引导区、顾客至上宣传、创新服务、消费者满意等区域。

  据了解,活动当天共发放各类宣传单3万多份,制作宣传展板18面,发放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单行本800本,新《食品安全法》单行本1000本,发布消费警示提示8条,派发小纪念品3000多份,接受群众咨询5000多人次,现场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22件,同比增长83.3%(去年受理12件),案件正在调查处理中。

  消费维权

  为民行动

  “3·15”活动期间,全县还陆续开展了消费维权行动。“标注所执行的产品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企业标准标号不合格”“纤维含量不合格”“原料成分及含量不合格”......3月14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有关执法人员在荆溪镇、甘蔗街道的部分商店和超市,对部分产品检测报告做了进一步核实。

  此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执法人员还开展流通领域商品食品抽检活动,联合福建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工作人员分别到超市、便利店、海鲜店等进行重点抽检。下架扣押不合格鲜活桂花鱼1批次、毛巾1批次、儿童玩具4批次、内衣3批次,并予以立案查处。

  据悉,去年以来,我县12315台和消委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285件,举报251件,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点受理投诉15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2.74万元,立案查处各类经济案件80件,案值129.63万元,罚没款56.44万元。

  消费连着你我他

  绿色消费靠大家

  值得一提的是, “3·15”活动当天,我县还设置了绿色消费引导专区,多家企业在广场“露天摆摊”举办“新消费 我做主”宣传活动,罗列出了各种各样的绿色产品,突出绿色消费、消费者优先理念的宣传,引导广大群众“文明、健康、节约、环保”消费,呼唤维权自觉,提倡依法维权。

  “一个人从呱呱坠地到‘撒手人寰’都离不开消费,消费是人们生产生活工作学习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一家企业负责人说,“践行绿色消费,需要大家共同参与,消费方式种类繁多,我们应该选择、推崇和践行文明、健康的绿色消费方式,切实为生态文明建设增添新绿底蕴成色。”

  “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自觉践行绿色消费,长期坚持购买绿色产品,对一些办公用品或家庭使用物资做到重复回收利用,就会大大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家住甘蔗街道的陈女士说道。

  (闽侯乡音 记者 纪玉屏 林鑫 通讯员 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