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充书记有话说】廉的洗礼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3-18 15:16:26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2016年1月28日上午,闽侯县委党校大操场迎来一场简朴而又庄严的揭牌仪式,县四套班子成员和其他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及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县直各单位党组书记、纪检组长(纪委书记)等13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受邀参加,他们在细雨中肃穆站立,共同见证闽侯县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成立。这里将成为全县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阵地。

  该教育基地分前言、反腐强音、反腐历程、大案要案、典型案例、咫尺天涯、忏悔实录、岗位防控、作风建设、首邑清风等13个部分,本期的【充书记有话说】中闽侯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李充将作您的“向导”,带您走进其中的“七个站点”, 让您观中有思、听中有悟、触中有感,领略展厅个中奥妙,从而在“腐”的警示与“廉”的教育中得到精神洗礼!

  第一站——“首邑廉花处处盛开”

  “莲”乃花中君子,“廉”为人之正品,莲花之“莲”与廉洁之“廉”既有谐音,又有同意。走进教育基地展厅第一站,映入眼帘的是以闽侯14个乡镇(街道)地图为背景的“莲花池”互动体验区,这象征着清廉之花在八闽首邑上处处盛开。

  第二站——“反腐历程”展区

  许多人对现今的“打老虎、拍苍蝇”都深有感触,而反腐败是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针对每个历史阶段党内确实存在的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现象,我们党始终坚持不懈地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坚决反对腐败。

  翻开这本“电子书”,就能看到我们党的历史,它是一部争取中华民族独立、解放、强盛和中国人民自由、民主、幸福的奋斗史,同时也是一部坚持反腐倡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发展史。我们党的反腐败斗争从“建立新中国,肃清队伍”到“打老虎、拍苍蝇”,总共经历六个反腐历程,透过这些历史的深沉回顾,会让我们对现在的“正风反腐”感受更加深刻。

  第三站——“典型案例”展区

  该展区呈现近年来发生的许多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如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运用权力寻租三千万,罪获无期失去自由,再如因钱多、房多、女人多而被人称“许三多”的浙江省杭州市原副市长许迈永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等,这些案例中有的是有权任性、有的是财迷心窍,有的是交友不慎,当初的他们要么是信仰缺失、要么是心存侥幸、要么是心态失衡……种种诱因终促使其走上贪腐不归路。

  第四站—— “咫尺天涯”展区

  “咫尺天涯”展区集中展示的是福建以及闽侯地区较为典型的腐败案件。他们曾经是我们的旧识,是我们的朋友,是我们的同事,和我们并肩工作和生活过,但现在他们因为违纪违法犯罪,有的身陷囹圄不得自由,有的被开除公职身败名裂,有的妻离子散家破人亡。他们曾与我们近在“咫尺”,现今却远在“天涯”。只因贪腐一念之差,铸成终身大错。

  第五站——“岗位警示”展区

  在“岗位警示”展区,主要展示的是发生在闽侯县一些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典型案例。布这个展区是要让大家明白:每个工作岗位都存在公权力,当权力一旦出现私用、滥用等情况,如一些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吃、拿、卡、要”、“损公肥私”等,就极易产生腐败。当腐毒染身,就会像接下来在“第六站” 看到的那样,总有一天要为自身不廉行为而忏悔不已。

  第六站—— “忏悔实录”展区

  这个展区是部分违纪违法人员写下的忏悔,它告诉大家一定要算好人生的“七笔账”。

  第七站——“作风建设”展区

  在“作风建设”展区,集中展示当前群众深恶痛绝的大吃大喝、公款旅游、收受礼品、滥发红包等不良作风现象。作风建设不是一阵风,只要歇歇脚就可能回潮,松松劲就可能反弹,因此,必须要“严”字当头,常抓不懈!

  充书记有话说:

  腐败是党之大敌、国之大敌、民之大敌。闽侯县反腐倡廉教育基地通过反腐历程、大案要案、典型案例、忏悔实录等内容展示,将一些党员干部走向腐败的诱因、轨迹和危害呈现给参观者,把血泪凝成的忏悔展现给人们,这对全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具有相当好的警示教育意义。

  廉如明镜,可鉴事之清浊;腐如恶气,能指染人心。廉和腐虽寥寥数笔,却是两个对立选项。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曾引用清代张伯行《禁止馈送檄》中这么一段话:“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在闽侯县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的各类展示中,希望大家不仅看到的是腐之危害,还应从中感受来自廉的启迪。

  (闽侯县纪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