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人物专栏 >> 正文

吴杰——妙手巧雕,浑然天成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2-15 14:05:1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编者按:根雕是我县的特色传统产业,2012年,我县获评“中国根艺之乡”。目前,全县有根雕企业近2000家,从业人员6万多人,销售市场主要集中在国内,产品约占全国80%的市场份额,年交易额近30亿元,所以也有“全国根艺看福建,福建根艺看福州,福州根雕看上街”之说。近年来,闽侯根雕业涌现出了一大批艺术精英,他们创作的许多根雕作品在全国赛事上屡获大奖。本报本期起推出根雕艺术大师代表作品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吴杰,1971年出生,是闽侯上街本地人,14岁开始从事木根雕学习和创作。获得了国际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根艺美术大师、中国传统工艺美术青年大师等荣誉。他现在担任闽侯上街根艺美术学会名誉会长、闽侯根雕同业商会会长。在吴杰看来,艺术的最根本的任务就是发现和创造美,而用巧雕和天然相结合的技法是他从事根雕创作所一贯坚持的理念。

  一举三得:作品展现了一位长须渔翁头戴斗笠,身披蓑衣,面容乐不可支,右肩倚靠着一根钓杆,杆头系两条肥硕的鱼,头上尾下,将鱼半背于肩,胸肩盘落着小虾、蟹。勤劳的渔翁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笑容,满载而归。这也是吴大师为了纪念其三十年的根艺生涯,三十载的雕琢人生而创作的艺术作品,故此作名为一举三得。

  作品是以珍贵的千年阴沉金丝楠木为原料。金丝楠木质地温润柔和,表面呈现金丝和水纹状,精美异常,淡淡幽香,若隐若现。作品上半部分取金丝楠木的表皮,利用其表面裂纹粗糙的自然特点,雕作斗笠和蓑衣,形象逼真。底部利用表皮纹理,处理成层层水浪,风吹浪涌,极具自然之美。身躯部分则是以金丝楠木本身的光滑纹理处理为布衣,雕琢巧妙,线性自然流畅。在光线照射下透彻澄明,波光流动,每个角度看都不一样,呈现出步移景换的幻影效果。让人看到晚霞映照着万顷碧波,天水相连、波光粼粼中,老渔翁满载而归。

  从雕刻技法上来说,粗犷处,如衣褶、水浪等,大开大阖,线条自然流畅;精细处如五官、须发等,刻绘细腻精妙,栩栩如生。特别是渔翁眯起的双眼带动了面部肌肉,极为写实,生动的刻画出渔翁满载而归的满足感与幸福感,体现了知足常乐、悠然自得的意趣。

  厚德载物:这是一件千年阴沉金丝楠乌木的作品。阴沉木自古以来就被视为名贵木材,稀有之物,是尊贵及地位的象征。因为这种木材数量稀少,成材率低,又极具观赏价值。民间素有“纵有珠宝一箱,不如乌木一方”和“黄金万两送地府,换来乌木祭天灵”的民谚。同时,这件木料的正面,除了有金丝楠木特有的金光闪闪的视觉震撼之外,还拥有长期在土层之下被雨水冲刷,雨滴点在木料上形成的独特的雨滴纹路。

  作者想用这块珍贵的材料,制作一个特别的作品。传统上,阴沉木雕刻的艺术品多为传家、镇宅之宝,辟邪之物。所以,作者起初想创作一个,可以招财聚宝的聚宝袋。可这个聚宝袋里要雕刻些什么东西呢?单纯雕些珠宝首饰之类的太俗气,浪费了这么珍贵的材质。雕龙雕凤寓意吉祥,却无法突出,聚宝袋招财聚宝的主题。

  想了好几个月,吴大师决定,先把聚宝袋的外形轮廓雕出来,再慢慢想慢慢雕。在雕刻过程中,作者在聚宝袋袋口附近随意多加了几刀,结果雕刻出来了一个形似龙龟的头型。龙龟,相传为古代神龙所生之子,有财源广进,荣誉归来之意,也寓意长命百岁,福寿安康。于是,作者索性就在袋口雕刻了数只拉着金元宝的龙龟来修饰。可既然要叫聚宝袋,只有龙龟一种吉祥物,未免太过淡薄。应该多加几种吉祥物上去。顺着这个思路,作者又在袋口,添加了数只金蟾和貔貅。在袋子底部添加了数只金蟾,这些金蟾有的挂着佛珠的,有的拉着元宝车。金蟾寓意招财进宝,貔貅寓意驱邪转运,龙龟寓意长命百岁。这样,有了这三种祥瑞纳福,整个聚宝袋从头到尾,满是福气。

  作品做好后,吴大师觉得,聚宝袋这个名字已经无法表现作品的内涵了,他把作品更名为《厚德载物》。因为吴大师的座右铭就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在作者看来,只有深厚的品德,才能承载丰厚的福报。

  佛灵佛现:这件作品的原料是缅甸冷杉的大型树瘤。树瘤内部的纤维组织产生了变化,形成各种不同的美丽的花纹,业内将其称之为“瘿木”。创作时,吴大师通过细致地观察,发现树瘤左上角有着人脸的轮廓,便顺势将之雕刻成为了一个吹胡子眯眼的俏皮济公形象,慈眉善目,加上僧帽上的佛字,更添庄严,除此之外一刀未动。

  这件作品是作者的心爱之作,没有拿去参与任何评奖,仅做个人收藏。因为,作者从小听着济公扶危济困、除暴安良、彰善罚恶等故事长大,在他的心目中留下了独特而美好的印象,济公是他心中佛的美德、神通在世间的化身。于是在恰逢名木珍材之时,作者就寄情于木,把他感悟到的道济和尚超绝世人的风范,展示出来。正所谓“半痴半醉扮疯癫,一扇一芦亦活佛”。

  老子出关:作品高约1.9米,宽约1米,材质为西北干旱地区的千年崖柏,展现了吴大师巧雕和天然相结合的技法。作品充分利用崖柏表面的白皮和暗红而不规则的心材,加上对老子脸部进行细雕与天然巧妙融合而成。这些白皮以及白皮上生动而颇具气势的木纹肌理分布天然,就像一位老者的须、眉、发。而崖柏心材的褚红色,也正好合适传说中老子那种“鹤发童颜”的形象。吴大师对老子脸部进行细雕,把传说中向往天然、向往“道”的老子,乐观、豁达、睿智的表情表现出来。同时与S形顺势而下的白皮肌理巧妙地连接,使得整件作品一气呵成、气势相连,让人感悟先哲如水的智慧。

  曾有参观者说:一阴一阳之谓道。作品中崖柏天然的白皮和暗红的心材,也可谓一阴一阳,它们组合而成的“道”,就是这件根雕作品天然的美。用雕刻技法,以略带夸张之形展示一位先哲古朴之心和仙风道骨之气,就是这件作品的巧雕之美。

  大自在:作品的原料取材自千年楠木的树瘤,与同类型的树瘤相比,这颗树瘤显得尤为巨大。树瘤罕见的“体型”令作者深深地被震撼,脑中自然浮现了佛教中得正觉、正果的修行人(罗汉、菩萨、佛)所坐的宝座莲台。因而,作者充分发挥材料的原始优势,以大自在观音为主题,以天然的巨型树瘤为其宝座,雕刻了一座大自在观音的木雕作品。

  这位观音,有别于一般常见的白衣素服观音,他身着古印度的佛教正装端坐在宝座上,手持金珠,半阖眼眸看穿世俗百态,微扬嘴角渡尽天下缘法。作者利用树瘤上方一截遗留下来的木桩为基础,并沿袭了唐朝以前流行的男相观音形象,施以彩绘工艺完成。

  我们知道:树木在生长过程中,会受到如风吹、雨打、雷击、虫蛀等种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其受伤的部位继续生长之后,常生成奇怪的形状,成为树瘤。这一尊大自在观音,曾得到很多宗教界人士的肯定。他们认为所谓自在自适,就是不假他求,不须外物,自我圆满的一个过程。原先树木因受劫难而形成的树瘤,终究成自在观音,体现的就是一种修持圆满的精神过程。

  禅舞:作品以千年香樟木为原料。它清香怡人,象征着高贵儒雅的品格和气质,古人常常以香樟作为贤人的代称。这件原料,天然造型就很独特,富有张力,犹如人物在挥舞。作品以达摩为题材,仅在木料顶端略施技艺,刻画达摩的头部。头部下方突出的一块木头,也顺势被刻画为拳头,就形成了一幅“达摩抱拳舞禅道”的画卷,整件作品行云流水,自然灵动。

  所谓禅舞,在作者的理解是由心而发的身心舞动。是心理学、艺术、宗教学精华的结晶。禅舞用肢体舞动再现人的潜在意识,体现“天人合一”的至高道理。作者雕刻 “禅舞”这件作品,是希望观众借由观摩禅宗祖师达摩的自然舞蹈,领悟其蕴含的内在正能量。从而打开心门,领悟“禅道”自然、自在的真谛。进而释放内心的压力,摒弃人际间的猜忌、疏离、冲突、算计。激荡起生命的激情与活力。

  雕刻达摩是吴大师的专长,从艺三十年,他雕刻过的达摩作品,许多都为国内外宗教界、艺术界人士所收藏。这尊“禅舞”是作者最为得意的达摩作品。曾经有台湾客商愿意花50万元收购此作,他也没有答允。而是将之作为个人收藏,供来访者共赏。

  (闽侯乡音 记者组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