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闽侯根雕】(一)闽侯根雕产业创意园——根艺大师的摇篮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2-09 16:00:55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闽侯根雕logo)

  闽侯县根雕产业创意园,位于美丽的旗山脚下,地处福银高速南侧,占地面积130亩,共有12栋5层建筑,总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这里集中了与根艺有关的资金、技术、设备、人才的优势,初步形成了较为统一而规范的根艺工作室和根艺市场。今后,根雕产业创意园将打造成集木根雕生产、旅游观光为一体的花园式综合体,推动闽侯县根雕向工艺品、收藏品的转型。

  (闽侯县根雕产业创意园·陈建鋆/摄)

  上街木根雕文化传承于福州木雕。福州木雕兴盛于明末清初,逐渐形成了象园、大坂、雁塔三大流派,与浙江的东阳、广东的潮州并列为中国木雕的三大产区。八十年代末,随着福州市城市建设拆迁,三大流派的传承人陆续迁往闽侯县上街镇,大批著名的福州雕刻名家在上街开办木根雕厂家和个人工作室,台湾雕刻名家也陆续来上街镇办厂。经过2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独特“上街木根雕”风格。

  上街木根雕主要取材香樟、楠木、荔枝、崖柏等树木根部,原材料主要来源于非洲、东南亚及国内。这些老干枯根有的沉于溪底,常年被流水冲刷;有的暴露地面,经风霜雨露侵蚀,形成各种诡异的自然形态。利用这些自然的疤、纹、凹、凸、弯曲、线条等各种形状,构思主题,斧痕凿韵,饰以原漆,古拙、质朴、简练,使作品达到天然与人工的统一、似又不似的艺术效果。

  (根艺美术博览会现场)

  (闽侯根雕艺人·林岳铿/摄)

  目前,我县有根雕企业近2000家,从业人员6万多人,销售市场主要集中在国内,产品约占全国80%的市场份额,年交易额近30亿元,所以也有“全国根艺看福建,福建根艺看福州,福州根雕看上街”之说。2012年,闽侯县获评“中国根艺之乡”。

  【遇见闽侯】近期将推出根雕艺术大师系列,敬请关注!

  北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