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商事登记开启电子营业执照时代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2-28 16:55:2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12月20日,县行政服务中心各个窗口一如既往的忙碌着为市民办理业务手续。在县工商登记窗口,记者看到,来办理手续的公司法人纷纷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一张张类似身份证、社保卡的卡片,这就是内含电子芯片的“执照卡”。“执照卡”的发行,标志着我县商事登记已进入电子营业执照时代。

  “今年12月1日我县开始正式推行电子营业执照,跟身份证一样方便随身携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商注册科科长李清告诉记者,于2016年12月31日前,全县所有注册公司的市民都将领到电子营业执照。

  据悉,电子营业执照是工商部门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领域推行的又一重要改革。电子营业执照是指由具有国家法定职能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核发的载有市场主体登记信息、采用电子签名技术的数字化营业执照。除具有与纸质营业执照同等法律效力外,企业还可持电子营业执照登录福建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办理各项业务,相对纸质执照更加便捷。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子营业执照有诸多优点,其中最突出优点是“无时空限制”,如果企业主需要办理一些变更业务,以前要来回跑窗口办理变更登记,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后,企业主在任何时间只需将其插在读卡器上接入电脑,登录“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信息网”,进入“网上办事大厅”,就能在网上获取身份识别,轻松办理变更登记。

  据了解,这种执照的特性,可方便日后开展‘互联网+’业务。”未来数年内,申请成立公司办理营业执照,只需要待在电脑旁边,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包括税务登记等业务。

  电子营业执照的推行,有效提高了市场主体登记管理信息化、便利化水平,是工商部门提升服务与监管效能的重要手段,进一步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潜能量。

  申请电子营业执照的步骤:

  第1步:登录全程电子化工商登记系统。(目前仍需要前往县行政服务中心的办证大厅,寻求工作人员的协助)

  第2步:网上填写股东、注册资本、经营范围等登记信息。

  第3步:企业股东、法人通过手机APP进行电子签名。

  第4步:网上提交申请,等待审核。

  第5步:根据提示查看办理结果。

  (闽侯乡音 记者 纪玉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