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减肥”减出来的税款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1-03 09:47:1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时下,减肥成了流行时尚,但是过度减肥则会造成危害。同样,如果企业的产出比远低于正常值,原材料“减肥过度”,则可能造成涉税风险。日前,县国税局在对福州某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开展纳税评估过程中,以原材料和产品的重量比异常为突破口,及时帮助企业发现涉税风险,成功补缴增值税22.2万元,并依法调增企业应纳税所得额20.07万元。

  企业产品“过度减肥”

  福州某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汽车活塞生产,产品比较单一。今年以来,该公司税负低于预警值,且财务近三年来连续出现亏损,这些异常情况引起了县国税局纳税评估人员的注意。

  阿峰是闽侯国税局一个有着28年从税经历经验丰富的业务能手。他在查阅分析该公司提供的原材料和产成品进销存明细表时,发现企业存在产品“过度减肥”的异常情况——领用主要原材料的重量与入库产成品的重量差异巨大,比如,2012年领用主要原材料约552.6吨,产成品入库388.9吨;2013年领用主要原材料约733.8吨,产成品入库428.07吨;2014年领用主要原材料约526.22吨,产成品入库391.42吨。也就是说,按照企业的账簿,每3吨原材料只能生产2吨的汽车活塞成品,将近1吨的原材料都要作为边角废料白白消耗掉。根据同行业生产情况,这显然不合理。

  业务能手发现涉税风险

  阿峰和同事们通过上网查资料,了解了其他同行业生产企业的状况,速成了汽车活塞生产的流程管理,终于掌握了该类产品正确的损耗比参数,认定企业原材料和产品的重量比异常。

  于是,纳税评估人员立即向企业发出《纳税评估约谈通知书》,对财务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企业就产成品损耗率的疑点予以解释说明。

  面对种种疑点,企业负责人坦承因公司管理不善、股东矛盾等问题,造成铝锭和硅等原材料经常发生非正常损失,也造成产品不良率上升,产品成本偏高。由于进项税额没及时转出,产品积压严重,加上未能及时盘点库存,帐证管理不健全,因此才导致了原材料和成品之间明显异常的产出比。

  阿峰等评估人员对约谈举证进行分析后排除一部分疑点,随后又仔细地实地查看了企业经营场所及相关资料,认为企业在约谈举证记录中所做解释基本属实,并耐心对公司负责人进行了政策辅导,要求该公司对疑点问题进行自查补税。

  最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第十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二十四条规定,该公司应补缴增值税合计22.2万元。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得税法》第十条规定,调增该公司2012-2014年度应纳税所得额合计20.07万元。

  发挥”啄木鸟“功能

  帮助企业”体检“

  “在纳税评估工作中,工作人员通过原材料和成品的产出比异常找到了企业生产经营的涉税疑点,这种另辟蹊径的创新思路,值得学习借鉴。”采访中,县国税局一位局领导高兴地说道。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开展纳税评估,可以及时辅导企业规范经营,有效避免不必要的涉税风险。在纳税评估流程中,纳税评估预警管理系统对各种企业数据比对,系统会发现相关涉税疑点,经风控中心审核确认后向纳税评估团队派发任务并开展评估,程序化保障了纳税评估工作的规范性,避免了随意下户等弊端。而开展纳税评估有利于及时帮助企业发现涉税风险,起到了“啄木鸟”的功能。

  “比如企业因为不熟悉税法和会计,规范账证管理的意识淡薄,可能会在企业生产经营的税收处理上产生失误和偏差。这些错误也许是无心之失,但是已经违反了税法规定。一旦没有及早发现,企业可能糊里糊涂地就积累了税收风险,导致在未来面临专项税收检查或审计时陷入‘瓜田李下’的困境。”该负责人表示,如果企业因为自己的失误没有依法足额缴税,日积月累会产生高额的滞纳金,企业的纳税诚信记录也会受到很大损害,进一步影响企业参评各类社会荣誉、申请银行贷款等,这对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商业信誉都会造成损害,“开展纳税评估,帮助企业‘体检’,就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潜在病患’,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

  (闽侯乡音 记者 陈建鋆  通讯员 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