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县法院:“五位一体”让阳光司法触手可及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17 17:01:0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市民体验ITC自助服务终端。陈建鋆 摄

  编者按 2014年以来,县法院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着力推动改革攻坚,扎实推进涉诉信访、裁判文书释法说理等制度改革,加强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全力推进依法治县,为闽侯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本报本期重点报道县法院深化司法公开的一项重大举措——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重要作用,打造全景化、一站式、智能型的“五位一体”司法服务模式。

  今后,无论什么年龄段、文化层次的当事人,都能享受到县法院提供的及时、便捷、畅通、亲和的司法服务。运用“互联网+司法”思维,县法院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整合实体柜台、网络、24小时自助服务、语音电话短信、手机APP等5种不同的司法服务方式,打造“五位一体”全景化、一站式、智能型的司法为民服务体系,满足差别化个性需求,实现“总有一款适合您!”

  据介绍,自今年3月,县法院被省高院确定为全省“智慧法院”建设首家试点单位后,该院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兄弟法院的先进经验和成熟做法,组织跨窗口诉讼服务工作协调研讨会,着手改造诉讼服务中心,整合诉讼服务功能,增聘诉讼服务工作人员,统一服务流程和标准。在立案庭和5个派出法庭之间率先开展跨窗口立案登记、执行申请、文书领取等诉讼服务,待跨窗口诉讼服务平台信息化智能辅助系统建成后,再陆续推行涵盖立案、审判、执行等各个阶段的诉讼服务措施,为当事人提供“家门口、一站式”的全流程标准化诉讼服务。

  同时,县法院在完善司法公开、案件流程等信息数据库的基础上,实现诉讼服务网与诉讼服务窗口功能同步、信息同步、运行同步。通过与有关业务系统数据对接,能够实时处理网上立案、网上缴费、案件查询、联系法官、网上信访、网上阅卷等各类诉讼需求。此外,该院还实现诉讼服务网与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微博、微信等媒介相互链接、资源共享,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

  今年4月,县法院还结合法院业务需求和硬件规范标准,先后与6家银行合作率先推出全国首台ITC自助服务终端,通过创建针对性、人性化、智能型的自助模式,拓展了司法服务时间,司法服务时间从一天8小时延长到24小时,为当事人和社会公众提供诉讼指南、案件查询、事务办理和文书打印4大模块9个功能30项服务。据介绍,该院继首台ITC自助服务终端上线后,软硬件已迭代升级数版次,功能逐步成熟,并与福州市部分法院进行联调联试,向社会公众开放公开测试。目前,福州全市法院正组织开展审判流程数据清理和法律文书规范化专项检查工作,加强操作业务培训,部署配套网络环境,待准备成熟后向全市乃至全省法院推广。

  针对当前热线电话过多、服务功能单一、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县法院还不断完善语音短信服务,完善“标准化”的12368公益服务平台。该平台包括统一整合立案信访、投诉举报等各类对外电话,建立自助语音应答系统,设立12368坐席室,通过24小时自动语音服务和“一对一”人工服务两种方式,为当事人提供“信息查询、诉讼咨询、联系法官、预约服务”等动态语音热线和短信服务。

  随着时代的发展,智能手机几乎人手一部,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都与手机息息相关。为此,县法院司法公开的服务触手也延伸到了手机智能终端领域。据了解,下一阶段,县法院将推行“零距离”的掌上诉讼服务帮手,精练整合人民法院诉讼服务网和自助服务终端的有关功能,选取适合在手机客户端操作的业务模块,优化改造后开发集司法动态、法律服务、在线查询等众多实用功能于一体的手机APP,届时当事人只要使用任何一款上网手机搜索或扫描下载“闽侯法院”APP软件,即可“一键直达、一屏显示、一机享受”司法公开、民意沟通和便民服务。

  “今后,县法院还将以‘智慧法院’建设为契机,将‘互联网+’思维和‘新硬件’创新结合起来,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转型升级,着力构建符合信息化3.0版的网络法院、阳光法院、智能法院,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的现代化,为闽侯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县法院院长陈绍榕介绍说。

  (闽侯乡音社记者 陈建鋆 通讯员 李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