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折戟沉沙锨未销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17 15:39:2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在我国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的非凡日子里,我非常专注地观看了多部以中日战争为题材的电视剧和《侵华日军暴行总录》一书。观看后思绪万千,联想到中国历史几千年,有过汉唐盛世的辉煌,也有过晚清落后挨打,伤人宰割,以及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国贫积弱,遭受日本侵略者在中国土地上为非作歹,几乎亡国灭种的屈辱历史。

  在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中华儿女表现出了誓与侵略者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和视死如归的浩然正气。作为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重要力量和东方主战场,中国有效抗击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兵力,有力支持了盟军在欧洲和太平洋战场的行动,为赢得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的牺牲。我国抗战的胜利,不但为国家的尊严和生存,而且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扭转了一百年来中国抗击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屡战屡败的历史,洗清了民族耻辱。尽管有些电视剧的剧情不是那么真实,也不管日本侵略者如何残忍,灭绝人性,“玩火者必自焚’’侵略者都逃不了灭顶之灾,最终胜利是属于中国人民。岁月褪得掉伤痕,却永远抹不去情感的共鸣,当年那场战争虽然早已离我们远去,但战争中留下的一幅幅惨景,却成为历史永远的见证。

  然而,七十多年过去了,但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并未结束,那场战争的侵略者,却总妄图逃避、掩盖、歪曲历史事实,从否定野蛮侵略罪行,到参拜二战战犯亡灵,解禁集体自卫权,架空和平宪法,强行通过新安保法……事实警醒我们,日本右翼势力仍有扩张泛滥之势,日本军国主义仍有死灰复燃之危险。

  我们必须牢记战抗历史,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筑牢富国强军梦,以最大的决心坚决捍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果实,坚决维护战后国际秩序和安全、地区和平稳定,决不允许军国主义卷土重来,决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

  (闽侯乡音社记者 谢维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