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闽侯县检察院开展“三严三实”党课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02 16:08:15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看蒙了吧?何为“六戒”? “六戒” 与“三严三实”又有什么内在关联?听了闽侯县检察院江伟检察长娓娓道来后,干警们豁然开朗。日前闽侯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江伟结合国学中的仁义礼智信,给全体干警上了一堂精彩的专题党课,对全体干警提出践行“三严三实”,要坚持守好“六戒“的要求,干警们在一个接一个的国学经典小故事中,对“三严三实”丰富内涵与现实意义有了深刻的认识。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下如何通过“六戒”践行“三严三实”。

  其一,严以修身就是要戒俗,关键在于注重一个“德”字

  俗,就是平庸鄙陋;戒俗,就是要坚守正道,不随波逐流。说到修身,我们立刻就想到中国古代典籍里面,有大量修身内容,在《论语·宪问》里,子路问孔子如何才能成为一个君子。孔子答道:“修己以安人。”意思是要提高自身的修养,认真做事,使周围的人感到安乐。儒家传统认为,修身立德是做人的根本,特别是《礼记·大学》提出了“修齐治平”的著名命题,这一理论的逻辑起点就在于修身。孔子讲,“其身正,不令而行” ,“有诸己而后求诸人”。说的都是正身才能服人,本身硬才能有底气,所以要严格要求自己,不要放任自我,不要自暴自弃,要“吾日三省吾身”,努力断恶修善,久而久之自己的修养就起来了,这时就可以把自己的家庭经营好了。能把自己家庭经营好的人也一定可以把国家治理好。一个能把自己国家治理好的人,那么他也一定能让世界充满和谐、天下太平。

  其二,严以用权就是要戒私,关键在于注重一个“公”字

  如何用权是为官从政的永恒主题。西晋思想家、文学家傅玄讲,“政在去私,私不去则公道亡。”明代的为官从政指南《官箴集要》中亦谈到,“居官守职以公正为先,公则不为私所惑,正则不为邪所媚。”党员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用权就必需要出于公心、讲究公道、维护公平,切实做到为民用权、秉公用权。

  其三,严以律己就是要戒贪,关键在于注重一个“慎”字

  贪是滋长腐败的思想动因,“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因此戒贪是严以律己、防止腐败的重要思想基础。明末王夫之在《四书训义》中讲,“欲明人者先自明,欲正人者先正己。”中国传统文化非常讲“慎”,“慎独”一直是儒家的核心价值。“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讲的就是自我修炼,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起考验。

  其四,谋事要实就是要戒浮,关键在于注重一个“真”字

  管子说:“言不能过其实,实不得过其名。”这是告诫人们,千万不要说大话,遇事要采取慎重的态度,话要说得少些,事情要做得多些,名声更要小一些。所谓“实言实行实心,无不孚人之理”,意思是如果说实在话,办实在事,做实在人,就没有不被信服的道理。

  其五,创业要实就是要戒慵,关键在于注重一个“抓”字

  慵是慵懒、散漫的意思,表现在思想上,就是心态浮躁、精神空虚;表现在工作上,就是庸政懒政、没有作为。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更要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拿出滴水穿石的斗志干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破解,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其六,做人要实就是要戒欺,关键在于注重一个“诚”字

  古人讲,“以诚感人者,人亦以诚应;以诈御人者,人亦以诈应。”这就像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一样,你怎么对别人,别人也怎么对你。“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这种“诚”是不是真心实意的,长时间下来组织、群众和同志们都会有一个公论。我们要做到以实立身、以实为守、以实行事,按规矩办事、按套路出牌,对组织忠诚老实、对同志诚恳实在、对工作负责扎实。要言必行、行必果,以行动验证表态、用实践兑现承诺。

  各位亲,入脑入心了没?是不是感觉“八戒”有困难?那“六戒”No problem吧!

  —— 本文转自公众号“闽侯检察”